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青春闪耀扶贫路——记宿州市埇桥区的扶贫团干部们

2017-10-15 21:10:57   来源:安青网

扶贫攻坚,青年先行。扶贫攻坚战的号角已经吹起,青年群体已然成为脱贫攻坚的有生力量。团宿州市埇桥区委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号召,深入发掘该区在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干部。下面,就让我们来听听他们的扶贫故事。

有困难要上 有红旗要扛

人物:周凡凡,女,1991年8月出生,现任埇桥区顺河乡团委书记

扶贫日志:

6月2日下午,在顺河乡魏庄村,我和顺河乡扶贫工作站人员集中在村里整理扶贫档案。那个时候我还发着高烧,在扶贫专干吴玲的一再劝导下,选择一边整理材料一边输液。

2016年7月,第一次接触扶贫工作,我深感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 在从事扶贫工作的一年间,一台电脑一张桌,一年四季少周末。“练好铁脚板,坐稳矮板凳”这句话一直是我干基层工作的座右铭。在2016年12月初迎接扶贫省评国检期间,外婆和奶奶相差九天相继去世。面对亲人的离世,我强忍泪水,臂带黑纱仍然坚守在岗位上迎接扶贫检查。在扶贫工作站和顺河乡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顺河乡240户贫困户470人全部脱贫,贫困村岳桥村成功出列。

当前扶贫工作依然面临十分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我会以最乐观、最美丽的心情去应对一切。

总觉得自己做得太少

人物:范小菊,女,1989年3月10日出生,现任埇桥区栏杆镇团委书记

扶贫日志:

一个周末,想到最近半个月因为工作忙,没有到结对的贫困户家里去走一走,也不知道张大爷家危房改造计划落实了没有,期间虽通过电话,但心里总觉得不太踏实。到了栏杆镇孙楼村赵小楼村村口,张大爷刚从集市上卖菜回来,见了我热情地招呼我坐,我能感受到他的精神比前几个月好了许多。一直以来,张大爷虽然脚有残疾,行动不是特别方便,但身体还算硬朗。2月,老伴的离世无疑给他一个沉重的打击,面对中年丧子、老年失偶的张大爷,我有时候觉得自己做的还是太少了,怎样让老人尽快走出悲痛呢?从那以后,我去老人家的次数变多了,陪他聊天谈心;端午节的时候,给他送去粽子;看到房子砖瓦有些损坏,联系村里看怎样申请危房改造......看到老人的气色不错,我便问起修房子的事来。张大爷说,“村里给我申请好了,我等着这阵子天气凉快点再修。现在政策太好了”。从张大爷家出来,越觉得身为帮扶干部的责任重大,我们为贫困户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扶贫政策落到实处的体现,是我们青年干部的担当。

真心诚意办实事

人物:李洋,男,1991年5月出生,现任曹村镇党政办主任、镇团委副书记

扶贫日志:

7月的一天,我一早就到贫困户武大爷家。武大爷的妻子因病去世,家中只有他和一个儿子。他早些年做过心脏手术,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家中家徒四壁,生活十分困难。家中只有一亩多自留地,后又在山上开荒,种了些果树。今天到武大爷家,主要是向他介绍扶贫产业政策,并协助他申请了金融小额贷款五万元,每年可获得利息3000元左右,极大地减轻了他的生活负担和经济压力。我还为他申请了产业到户资金5000元用于发展种植、养殖。在健康扶贫政策方面,积极引导他到正规医院看病,享受贫困户健康扶贫政策,确保基本医疗有保障,看病基本不花钱。我相信,在党的一系列便民、利民、惠民的扶贫政策的帮助下,武大爷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2016年参与扶贫工作以来,我始终怀着对贫困户的一片诚心、爱心和热心,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希望为贫困户多做实事、多办好事。

为贫困家庭灌输信心

人物:许媛媛,女,1990年8月出生,在埇桥区永安镇政府工作,主要负责团委、组织等工作

扶贫日志:

“今天那么热,你还来了,快进家里坐坐,凉快凉快......”还没到贫困户单大哥的家中,他的母亲就迎了出来,拉着我的手进屋。单大哥,34岁,儿女双全,原本幸福的家庭却因一场疾病笼罩乌云。两年前,单大哥突发脑梗塞,在花费了大笔的医疗费后,家里也失去了顶梁柱。

我结合镇上的扶贫政策及单大哥家的实际情况,为他家办理了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措施,并向他积极宣传现在的小额贷款分红情况。“我现在每天还吃着药,多亏了现在的政策好,不然我真不知道家里该怎么过......”我安慰他,每个人都会遇到点事情,日子总会慢慢好起来的。他相信,全家人齐心协力,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呵护脆弱的心

人物:翟继化,男,1981年1月出生,现任褚兰中心学校少先队总队辅导员

扶贫日志:

俗话说“人穷志短,马瘦毛长”。对于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往往很脆弱。我包保的褚兰镇马桥村孙小庄组的贫困户孙大哥家中有四口人,孙大哥一只眼视力不好,母亲八十多岁,有长期慢性病,妻子智障,一个儿子读小学。对于孙大哥来说,艰难的生活黯淡无光。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常到他家探望,积极帮助申请低保户,同他讲解目前的扶贫政策,教育孩子安心学习。孙大哥家养了不少鸡,鸡蛋不好卖,我就主动帮助推销。慢慢的,让孙大哥和家人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扶贫先扶志

人物:吴姗姗,1991年3月出生,现任埇桥区曹村镇桃山村党组织书记助理

扶贫日志:

今天,我去村里走访,到贫困户李大哥家中。李大哥家里就他一个人生活,因为身体有残疾,村里前几年帮他申请了低保,后又给他申请了贫困户。前段时间通过交谈,发现他会电脑操作,在和我们包村干部还有镇领导帮助下,在镇民政所给他安排了一个残疾人联合会的公益性岗位。看我到家里来,李大哥热情地接待了我。我向他询问了最近的生活和工作情况。了解到他在民政所干得还不错,生活也有了信心。都说“扶贫先扶志”,我想这就是最好的体现了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