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滁州市流动人口可享健康服务“红包”

2017-10-13 14:52:52   来源:皖东晨刊

随着医疗事业的改革,我市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工作也在稳步进行。据了解,2014年,我市流动人口健康档案试点在琅琊区开始。2016年起,我市已在全市推行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建档工作,流动人口健康档案纳入城市居民健康档案进行管理,以“零缝隙,零差别,零距离”的服务模式,实现流动人口卫生和计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目前,流动人口可享有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等多种基本公共服务,切实感受到健康服务政策的温暖。

流动人口可免费接受公共服务

记者了解到,“健康档案”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等基本情况,主要记录流动人口的身高、体重、血压等项目,我市依托卫生公共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为流动人口免费建立健康档案,流动人口将享有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防治等多种基本公共服务。

清流公共服务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当地社区的健康档案建立工作,主要还是通过工作人员入户走访和电话随访的方式完成信息采集,希望流动人口能够主动携带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前往当地社区进行信息采集。该负责人介绍说,在为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之后,他们将按照登记记录进行健康服务,登记在册的流动人口实行就近原则在当地社区享受健康服务,免费检查血压等项目,做到小病不用去医院。而没有完成信息登记的流动人口将无法享受到健康服务。

琅琊区建立1.4万份健康档案

据清流公共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滁城作为一个市级城市,也吸引了不少来自周边县市的务工人员。他们所属的琅琊区就是流动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由于外来流动人口在当地的医疗服务不能继续享受,为这些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就变得尤为重要,因此自2014年开始我市流动人口健康档案建立工作就在琅琊区进行试点。

据了解,琅琊区为流动人口建立健康档案工作自2014年作为试点时开始,将跨县流入人口、0-6岁流动儿童、流动孕妇三类从系统里导出名单,及时和辖区卫生服务站对接,确保所有服务对象都能建立健康档案。截至2017年9月,已为流动人口建立档案14163份。尤其是今年以来,琅琊区针对城市流动人口多,流入人群居住面积广的特点,采取许多积极措施提供公共卫生计生均等化服务,让流动人口切实感受到健康服务政策的温暖。(见习记者吴松)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