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51名大学生助力基层脱贫

2017-10-11 10:14:0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满满的都是回忆啊!这个假期最大的收获就是把这本书看完了。”国庆八天小长假一结束,安徽建筑大学城市建设学院2014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廖飞瑶返校后就迫不及待的和同学们分享自己假期看过的一本书——《青春的蜕变》。这本书,记录了廖飞瑶和其他37名同学在今年暑期奔赴基层挂职实习的经历,时隔一个多月,当那段经历化作铅字,集锦成册,廖飞瑶思绪万千。

今年暑假,该校团委联合巢湖团市委和在巢三所高校共同开展大学生基层挂职实习活动,先后有51名大学生被选派到前巢湖市11个乡镇开展助力基层的工作。在《青春的蜕变》这本书中,大学生们在基层挂职实习的经历和体会被一一定格。

村里来了51位挂职大学生

“考完试第二天,我和其他五位挂职干部一起去巢湖市庙岗乡报到了,在了解到方集村是我省20个贫困村之一,我就自己主动请缨去这里。”说起去方集村挂职实习的初衷,廖飞瑶说,那时自己只有一个念头:作为团干,助力基层脱贫攻坚就要冲在前面,并没考虑到会有多少困难。果不其然,在随后的一个多月里,他和队友们不仅要克服艰苦的生活条件,还要经常不分时间点的加班。但廖飞瑶觉得那些天每天都过得很充实:配合村里扶贫验收工作,核实、整理、编辑各种材料;上门走访,了解老百姓的生活所需;开展各种志愿活动,通过村里的留守儿童之家,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开心放心的暑假。

“马上就要毕业了,一直感觉很迷茫,但通过这次挂职实习,让我更加了解这个社会,对未来不再那么恐惧,不再害怕毕业,我知道自己今后该走什么路。”廖飞瑶总结说,这次青春之旅为毕业做了很好的铺垫。

与廖飞瑶一样,2014级水务工程专业学生魏飞、2014级城乡规划专业学生叶青青等同学,分别在不同的岗位,结合自身的专业优势,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脱困,如叶青青帮助童集村村民撰写入户调查报告,李杨在清涧行政村帮助村民清理门前杂草,魏飞在沿山村与村民们共同完成扶贫产业园的申请报告......每一份付出的背后都凝聚了挂职大学生的心血和汗水。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短暂的挂职实习结束后,挂职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挂职实习收获颇丰。在《青春的蜕变》一书中,来自黑龙江省的李扬动情的说:“从开始的不熟悉,到离别时的不舍,我们收获了快乐时光,也收获了乡情,收获了青年人该有的担当。”

用一本书记录一个月的时光

据介绍,今年暑假该院共有51位同学参加由巢湖团市委和在巢三所高校联合主办的大学生基层挂职实习活动,但因为各种原因,在《青春的蜕变》这本书只收录了38名大学生的经历与体会。

“说起这批挂职大学生的人选,中间还出了一个小插曲,一开始学院主要是想定点安排部分学生干部,比如选派庙岗乡进行实习的学生就是我们挑选的几位高年级的青年学生干部,他们来自院、系学生会的主要学生干部;没想到,后来由于这次实习活动反响较大,很多学生也非常有意愿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们就跟巢湖团市委协商后扩充了一些名额,这才从最初的24人增加到51人。”该院学生处处长王利康说,这些大学生主要被选派到巢湖市11个乡镇开展助力基层的工作,如庙岗乡、栏杆集镇、坝镇、散兵镇等。

王利康说,一直以来,该院都非常重视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暑期基层挂职实习是其中的一个方面。今年也是该院自2014年搬迁新校区起来第一次与巢湖团市委,巢湖两所高校合作开展这样的活动。“往年我们暑期都会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基本以义务文化下乡,志愿支教为主。但考虑到2017年是扶贫年,让大学生下到基层参与扶贫工作,也是为了响应团中央‘凝聚青年力量,助力精准扶贫’的号召。”

在王利康看来,如今青年学子们生活在和平富足的时代,享受着改革创新带来的幸福生活,理应怀着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心,服务基层,奉献青春智力力量。令她欣慰的是,来自基层实习单位的反馈,学生们表现的都很出色。“就像这本书的名字,从他们身上我看不到因为条件艰苦而沮丧后悔,更多是助力基层的勇气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褪下了稚嫩、虚弱,摆脱了缺乏实践的短板,收获了成长、友谊和全方面的素质提升。他们每一个参加、坚持过的学生都很棒,也希望他们能把这次的经历好好吸收,未来的路,一步一个脚印,笃志、笃实。”

(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