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校园成为安庆“创城”最美的风景

2017-10-11 10:11:52   来源:安青网

从2015年起,安庆市就全力争创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该市各个领域都在全程推进这一“创城”活动,安庆市教育系统也把打造“文明校园”作为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

校园成为安庆“创城”最美的风景

□特约记者 刘 俊 方 迪 蒋龙友 记者 韦玉柏

安青网讯 道路交通快捷便利、旅游景点井然有序、公共场所干净整洁......走进安庆市区的大街小巷,文明之风拂面而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9月25日至26日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检查组抽查了安庆市第一中学、大观区集贤路小学、安庆市第九中学、安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4所学校,反响较好,并得到测评组一致好评。更可喜的是安庆市第一中学、安庆市迎江区华中路第一小学入围首批“全国文明校园”,校园已然成为安庆市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数千名教师登门入户宣传文明创建

“您好,我们是教师志愿者,配合社区进行文明创建宣传。”9月24日下午,迎江区健康路小学教师志愿者曹义敏一边对刚打开门的健康公寓一名住户进行自我介绍,一边送上文明创建宣传单,积极宣传安庆市文明18条,同时还指导其签写了市民文明创建承诺书。

这是曹义敏当日宣传的第32个住户。从早上开始,在与健康路小学结对共建的双莲寺社区居民委员会安排下,她和另一名教师志愿者先后到环保厂宿舍、行署大院小区、健康公寓小区等四个小区进行登门入户宣传。“光单元就跑了十几栋,虽然腿很酸,但是一想到是在为文明创建作贡献,心里还是很高兴的,希望今后能经常参加这样的志愿活动。”曹义敏说。

从9月23日起,在迎江区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该区18所中小学、幼儿园一千多名教师志愿者主动放弃周末休息,分赴全区31个社区124个小区,深入2.6097万户居民家中宣传文明创建成效及相关注意事项,共计发放文明创建宣传单2.7721万张,签订市民承诺书1.1909万份。与此同时,部分学校教师志愿者还积极协助社区、城市管理、环境卫生、交通警察等部门,继续做好小区环境卫生整治、清理楼道杂物、文明交通劝导、门前“三包”等志愿服务,受到社区干群一致好评。

“讲政治就是要服从大局,重规矩就是要严守纪律,作表率就是要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在迎江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施爱国看来,随着安庆市文明创建迎国检的到来,将创建一线当成了践行“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的主战场,正好为全系统广大党员教师提供了一个践行“讲重作”的好机会。

自6月底以来,施爱国不仅多次带头以党员身份参加小区环境治理志愿服务和门前“三包”专项整治,还多次到社区对接和教育系统的共建工作,多次到学校督查创建落实情况。在他的带头下,局党委班子和科室负责人纷纷主动到包保的联系点学校督查、指导,各校更是及时调度,确保每天都有不少于150名的教师志愿者参加志愿活动。

除了迎江区,该市大观区、宜秀区、经济开发区,以及市直属学校、在宜高校也都响应市委、市政府文明创建号召,主动放弃暑假休息,积极投身到文明创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去。这些志愿活动包括配合城市管理、环境卫生、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门前“三包”专项整治、配合乡街(社区)开展小区环境治理、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进行小区物业监管、配合交通警察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近两个月的暑假生活中,教师们不仅有了新的标配:穿上红马甲,戴着红帽子,别着写有“文明创建志愿者”字样的红袖章,还有了和城市管理人员、环境卫生工人、物业管理人员、交通警察等一样的职业体验,并成为了文明创建活动的主力军。

文明校园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小手拉大手文明示范路”,干净整洁;塑胶跑道、草地足球场,标准气派;宣传栏,文化墙,内容丰富;六个教室全部配备“班班通”白板,实验室、微机室、图书室各种功能室一应俱全。美丽、规范、有活力是安庆市宜秀区杨桥中心学校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走进宜秀区城乡的每一所学校,步步是风景,处处有文明。

“这一切都得益于全面贯彻、落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美丽校园建设”。宜秀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教育局局长徐永生告诉本报记者,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参与,而努力把辖区内的每一所学校都建设成文明校园就是实实在在推进“创城”活动。

9月23日,在宜秀区大桥街道庆丰社区志愿服务广场,大桥中心学校的教师志愿者们头戴小红帽,向社区居民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宣传单,宣传和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并发放《争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致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教育扶贫明白卡》等宣传材料千余份。活动中,志愿者们对街道转角电瓶车停车无序现象进行整理,并对一些小饭店乱扔乱倒现象进行劝导。此外,在宜秀新城文化法制广场、新城公园、中心社区广场等地,教师志愿者们也在认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开学以来,宜秀区教育系统不仅发动一千三百余名教师,走进辖区50余所中小学,对照创建标准推进问题整改,他们还活跃在辖区的58个社区、10条主要路段、10个主要公园(广场),化身文明宣传员、引导员、辅导员、咨询员,开展打扫卫生、摆放车辆、清理垃圾等志愿服务,通过自身的力量带动更多市民投入文明创建,营造“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助力文明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同时,该区还抽调基层学校二十余名业务骨干深入各中小学进行交叉互查,并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线,对十余所中小学整改情况进行现场督查。对照校园环境卫生、氛围营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背诵、校园周边治理、文明创建进课堂、文明校园创建、心理咨询室建设等12个测评项目进行全面督查,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蔚然成风。

截至目前,安庆市已有98所学校创建成为市级文明校园,其中安庆市第一中学、迎江区华中路第一小学同时入围首批“全国文明校园”。

“文明校园评选是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文明素养,提升校园文明层次,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扎实推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钟胜介绍,文明校园创建已成为安庆市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再通过五年持续推进,将实现中小学文明校园活动全覆盖。

“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

在安庆市走访,记者感觉该市不仅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当作一个目标、一个梦想,更把这作为进一步提高全民素质、提升城市形象的良好契机。如今,“创城”一词早已在安庆市百姓心中扎根发芽。作为直接参与“创城”的安庆市教育体育局来说,如何更有效地形成“人人了解,人人支持,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是他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该局积极研究、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进一步提高全体学生和家长对“创城”工作的支持率和参与度,形成携手共建“家校文明”的创城氛围。

安庆市第一中学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生宣讲团,组织多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获奖选手开展校内外的宣讲;安庆市第二中学组织部分学生代表举行宣传、现场签名活动,并对市民随机进行了简短采访、宣传,受采访的市民积极配合,认真聆听了学生的宣传和解读;安庆市第四中学开展以“志愿服务展青春风采 从我做起建文明城市”为主题的“青年志愿服务月”行动;安庆市第五中学举行“食品不进校,垃圾不落地——安庆五中文明创建倡议签名”活动,爱护校园环境,从我做起,带动每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安庆市第七中学发出“小手牵大手,共创文明城之倡议书”,号召全校学生践行“尚德持志 博学笃行”校训,争做文明学生;安庆市第九中学组织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推进大会,通报了学校创建工作中的优势亮点及问题清单,并用多媒体课件展示了近期学校创建领导小组拍摄的校园不文明现象图片;安庆市第10中学组织开展“感动校园十大人物”评选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弘扬正气、歌颂真情、倡导真善美的热潮;安庆九一六学校在七年级开展的素质活动课上,书法课教师上了一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练字课,让学生在一笔一划中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印象,理解其中内涵,从而达到身形合一、自觉践行。

在创全国文明城市进入冲刺阶段,安庆市经济开发区教育系统吹响嘹亮的“总攻”号角,并在芭茅小学召开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现场会,对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彻底打通“最后一公里”。该区教育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金俭要求全区中小学要仔细研读《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测评工作标准》和《中小学文明校园创建标准》,摸清家底,查找短板,开列清单,倒排时间,攻坚克难,对单销号,确保迎测各项工作“零缺位”,拿满分,争高分。

大观区教育局多次召开文明创建布置会。区委教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局长方来铁要求全区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标准,对标拉杆,强化文明校园“六个好”;进一步统筹推进,要把文明创建工作与开学工作、教育教学工作深度融合;进一步明确责任,校长、园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分好工,责任到岗到人;进一步强化督查指导,包保到位,确保教育系统不丢分,实现零问责。同时,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校园卫生环境、氛围营造、“黄梅戏进校园”、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乡村少年宫等具体方面进行了具体要求。

文明本身就是一种教育力量。在文明创建的今天,有着光荣传统的安庆人再次迸发前所未有的热情。走访中,记者看到的、听到的,感受到了这股力量的迸发。在文明创建路上,已形成了市教育体育局高瞻远瞩、精心谋划、学校领导全力已付、身体力行,教职工全员参与、奋勇争先,广大学生激情满怀、争先恐后,并汇聚成了一股文明创建的强大力量。

“文明是一种传统,更是一种精神”。市委教育体育工作委员会书记、市教育体育局局长徐晓春直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大事,市教育体育局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创建永远在路上,要做的事情还很多。

积极配合社区参与文明创建

积极参与文明交通劝导

5月15日,专业剧团到安庆市第一中学开展“戏曲进校园”活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