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毛俊虎:坚守乡村 青春无悔

2017-10-11 10:07:2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农村教育一线一干就是32年,顾得了学校顾不了家,顾得了学生顾不了自己,他从朝气蓬勃、英俊健朗的小伙子,到头发花白、身形消瘦的老教师,历经艰辛和困苦,也收获了幸福和喜悦。今年被省教育厅评为“最美教师”称号的肥东县赵亮学校教师毛俊虎,一支粉笔、三尺讲台成就了他的精彩人生。

毛俊虎的教师生涯是从高庄开始的,那是一个遗弃的教学点,学生们上学要走好几千米路,他想办法把教学点修理完善,自己动手做课桌、黑板,一下子解决了两个自然村20个孩子就近入学的问题。后来,毛俊虎被乡教育委员会调到三户钟小学。在三户钟小学的七年里,他既当班主任,又带毕业班数学、语文,同时还担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教导处主任、资料员,整天忙得不亦乐乎。

毛俊虎记得在三户钟小学带过一届学生,其中有钟兆刚、钟涛、钟安树、郑龙等学生,他们都很聪明。毛俊虎经常讲故事给他们听。那时农村还没有电视机,也没有什么书籍可供阅读,为了扩大他们的眼界,他就把自己收藏的书借给他们阅读。这还不能满足他们的需要,又自己掏钱购买一些书籍给他们阅读。课下,毛俊虎和他们谈曹操、说武松、讲《高山下的花环》中的梁三喜、论老舍笔下的“骆驼祥子”;课堂上,师生一起欣赏《草原》的美景、看钱塘江的大潮、领略《鸟的天堂》......这些不经意的举措,唤醒了他们沉睡的意识,激发了他们对知识的渴求,也让师生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亲密。后来,乡教育委员会要把毛俊虎从三户钟小学调走,学生知道后,竟跑回家向父母哭着哀求“不要把毛老师调走......”得知这一消息,毛俊虎很感动也很温暖,更让他坚定了当好教师的信念。

1999年,赵亮学校急需一批骨干教师,毛俊虎又开始“转移战场”。当时的赵亮学校濒临倒闭,毛俊虎和同事们经过几年的努力,最终使学校保留并发展至今天。

“毛老师是和我一起进入赵亮学校工作的,我们一起共事18年了。在这18年里,他一直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工作,担任班主任,虽然他没有干什么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大事,但他把工作中所有琐碎的事情做好,平凡的事情做好,其实就是不简单、不平凡。”对于毛俊虎的辛劳付出,赵亮学校校长李德训感慨地对记者说。

教育不仅仅是传授书本上的知识,更要教做人的道理。毛俊虎在长期的教学生涯中一直贯彻这样的理念。

毛俊虎在赵亮学校有一段时间带七年级两个班语文,九年级两个班历史,还担任一个班班主任。因长时间超负荷工作,太过疲劳,在一次去食堂打开水时,毛俊虎忽然晕倒,刚打的一瓶开水全浇在了右手臂上,严重烫伤。连夜送到医院治疗。第二天回来,在家只休息一天,他又走进了教室。当走进教室的一瞬间,全班五十多个学生全都瞪大了眼睛呆呆地看着毛俊虎,足足半分钟,教室里鸦雀无声,时间仿佛被定格了。那一刻,学生们惊讶、凝重、难过的表情,深深地感染了毛俊虎,多么善良的学生们啊。毛俊虎右手不能板书,就用左手在黑板上写字。学生回家和家长说,“毛老师用左手写的字也很漂亮”。第二天,许多学生从家里带来鸡蛋、挂面等看望毛俊虎,让他感动不已。

把校园当家,把学生当自己的孩子,几十年如一日,毛俊虎的坚守和尽责,让身边的同事很有感触。

学生们对知识的渴求、对爱的期盼,让毛俊虎坚守农村从教32年,他把青春年华留给了校园,把朝气和学识留给了学生,把幸福和快乐留在了讲台上。本报记者 刘鸣 实习记者 姜婧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