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学生营养餐 民生大情怀

2017-10-11 10:04:0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幸福在哪里......”歌声荡漾在瓦埠湖畔的寿县窑口小学校园里。在“全国营养与健康示范学校”的窑口小学实施营养餐食堂供餐以来,餐前合唱歌曲成了潜移默化的习惯。

窑口小学现有在校学生763人,长期以来采取的是“4+2”(国家补助4元,个人拿出2元)模式供餐。近年来,通过不断地探索和总结,该校拥有了一套完善的管理模式。

该校校长张宝介绍,该校的营养餐食堂除了日常监管以外,还重点严把进货质量关,从超市供货起索证索票,做到证、票齐全,两天一供货。每周编好菜谱,一天一公示,保证每餐一荤两素一汤;对营养餐的账目日清月结,月底公示,若有结余,给学生们加餐,确保专项资金用于改善学生们的伙食。

学校成立了膳食委员会,主要由学校所在的几个村的村民委员会成员、教师代表、学生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组成,成员们负责日常监管;学校定期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大家意见,以期提高食堂的伙食质量。

从2012年起,寿县开始向学生提供营养餐,每年投入专项资金约7680万元。五年来,为确保民生工程的实施成效,提高食堂供餐覆盖率,全县投入资金1.02亿元,建成营养餐食堂或伙房253个;投入资金180多万元,全面完成了“视频厨房”阳光操作的建设,对食堂食品制作过程进行实时监督。寿县营养改善计划从2012年春学期开始选择4所试点学校,发展到目前有209所学校6.5万名学生采取营养餐食堂供餐。

张应娟是窑口小学的学生家长,同时也是学校膳食委员会成员。前段时间,有家长反映学校食堂纱窗破了,蚊虫容易进入后厨,有卫生隐患。她把问题反馈给学校,学校立马更换纱窗。这样的提意见、整改、监督的事情,不胜枚举。

正是有了这样一套规范、民主、透明的管理体制,学生们的就餐环境和饮食条件得到了充分的保障,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认可。

在食堂,采访了正在用餐的学生何皖峥,她告诉记者:“饭菜很可口,有营养又健康,餐具很整洁。”坐在一旁的学生王婷玉插话说:“跟同学们一起吃饭很开心,学校的饭菜很好吃,用餐很快乐。”

学生家长徐祥艳告诉记者,孩子在家挑食很严重,在学校每天都给他们换菜的花样,孩子吃得很开心。

“孩子在学校吃饭香,以前在家只吃半碗饭,在学校连汤带饭能吃两碗。吃饭有补贴,中午不需要接送,减轻家长很多负担。陪餐老师陪着孩子们吃饭,午休、写作业,孩子安全,我们也放心,老师真是辛苦了。”学生家长贾仁龙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在校学生午餐安全,学校安排了专职教师进行全程看护,不光要求陪同就餐,还要保障学生的午间安全,为此,教师们牺牲了休息时间和做了大量的工作。

“从2012年3月1日起,开始向学生提供营养餐。截至目前,全县有209所学校6.5万名学生采取营养午餐;有78所学校3.1万名学生采取营养课间餐。全县每年投入学生营养膳食专项资金约7680万元。目前由食堂向学生供应午餐的比例达到72%,陶店等九个学区食堂供餐率已达100%”。寿县教育局副局长张远明介绍说,下一步将着力扩大食堂供餐覆盖面,进一步完善食品安全管理机制,努力把学生营养改善工作这项民生工程建成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特约记者 李孔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