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旅游局更名“旅发委” 究竟有何意义?

2017-10-11 09:27:41   来源:中安在线

9月29日,根据中央编办的批复,安徽省旅游局更名为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同时,经安徽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次会议通过人事任免案,万以学被任命为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至此,安徽成为国内第24个省级旅游机构更名的省份。

由“局”到“委”,有何变化?

权限和职能都增加了

由“局”到“委”,虽然只是一字之差,背后的内涵和目的却大不同。

据中国旅游报报道,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和全域旅游的发展,原来的旅游行业管理体制已经无法适应现实发展需求。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新时期新阶段旅游产业大发展的需要。

安徽省旅游局也是在这样的大趋势下,顺势“更名”。改名后的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由以往的省政府直属机构调整为省政府组成部门,相关人士这样描述旅发委的职能:将在旅游部门原有的工作职能基础上,进一步增强综合协调职能,进而更好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旅游局改名旅发委,不仅权限增加了,职能也增加了。这将会理顺旅游管理体制机制,统筹协调涉旅相关部门形成合力。

自2009年5月,海南省设立旅游发展委员会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先后设立了旅游发展委员会,包括海南、北京、云南、江西、广西、西藏、四川、宁夏、湖北、黑龙江、河北、辽宁、甘肃、贵州、山东、湖南、青海、山西、吉林、新疆、内蒙古、陕西、福建、安徽等。

记者通过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查询获知,目前安徽省委16个地市的旅游机构,已经有6个城市名称改为“旅游发展委员会”,或者“文化旅游发展委员会”。

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网站显示,目前该单位内设8个部门,包括办公室、综合法规处、市场开发处、规划发展处、监督管理处、人事教育处、机关党委、审批办。另外包含质监所、信息中心、培训中心3个直属事业单位。

据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具体职能将以省政府文件为准,所以内设机构目前尚未做调整。

机构改革目的:

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建成旅游强省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接待入境游客由263万人次增加到485万人次,国内游客由2.25亿人次增加到5.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由1889亿元增加到4932亿元。2016年全省旅游产业增加值达到1519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和服务业的比重分别为6.3%、15.4%,贡献率分别达10%、12.6%,旅游业支柱性产业地位基本确立。

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潮中,旅游产业将对我省区域社会经济发展在调结构、转方式上起到新作用、产生新意义。《关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旅游工作的报告》显示,到2020年安徽旅游发展目标是,国内外游客接待量突破8.8亿人次,入境游客达到800万人次,实现年旅游总收入超过1万亿元,基本建成旅游强省。

在10月9日上午召开的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上,新任命的万以学主任强调了此次机构改革的重要意义——是省委、省政府对旅游业发展的殷切希望,是省委、省政府落实中央“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是省委、省政府推进将旅游业培育成为重要支柱产业的务实行动。

会议上,万以学要求,要在新起点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来拓展工作思路。要全面理解“局改委”的重大意义,要换位、换脑,摆脱固有思维,站在更高、更大的格局上,从宏观、全局的角度思考、谋划工作。着力推进旅游业供给侧改革,找准抓实旅游业供给侧改革的切入点、结合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能力、补齐供给短板,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旅游强省建设,确保到2020年基本实现旅游强省建设目标。

同时要求,在新起点上以更大的力度来推动工作突破。要从突出精品景区建设、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创造旅游新兴业态、发展特色旅游商品、培育旅游领军企业、抓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实施智慧旅游工程、强化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着手,确保“五个一批”建设工程取得突破。(记者 黄娜娜)

万以学任安徽省旅发委主任(图|简历)

万以学,男,汉族,1961年11月生,安徽无为人,1984年11月入党,1982年8月参加工作,文学学士,理学硕士。现任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曾任铜陵市委办副主任;铜陵市外经贸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铜陵市外经贸委主任、党委书记,市外商投资局局长;铜陵市外经贸局局长,党委书记,市外商投资局局长;铜陵市政府副市长;铜陵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黄山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淮南市委副书记;安徽省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2017年9月29日任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

全国各省市成立旅发委时间表:

1、2009年5月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2、2011年4月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3、2013年2月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4、2014年2月江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5、2014年3月广西壮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6、2014年10月西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7、2015年11月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8、2016年1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9、2016年1月湖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0、2016年3月黑龙江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1、2016年4月河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2、2016年4月辽宁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3、2016年4月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4、2016年5月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5、2016年5月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6、2016年6月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7、2016年8月青海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8、2016年9月山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19、2016年11月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20、2016年1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21、2017年3月内蒙古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22、2017年5月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23、2017年5月福建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24、2017年9月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设立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