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宛新平:纠偏节日“四风”须“敲打”并重

2017-09-27 17:54:06   来源:中安在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严查“四风”问题,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日前,安徽省纪委、省监察厅印发《关于中秋国庆期间严格监督执纪问责的通知》,加强国庆、中秋期间作风建设和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中安在线 9月26日)

中秋、国庆两节将至,纠正“四风”又到了重要节点,责任和纪律怎么强调都不为过。对于监督执纪者来说,节礼市场的种种“风吹草动”,就是一个个潜在风险点,必须提高警惕,决不可能就此轻轻放过。围绕“四风”,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做的一件重要事情就是制定八项规定。五年多来,从领导不剪彩、会议不摆花做起,从中秋不发月饼、新年不发贺卡抓起,在全党上下的共同努下,八项规定在细节中发力,在坚持中见效,迅速落地生根、家喻户晓,从口口相传的“动员令”,变成高悬头顶的“紧箍咒”和管党治党的亮丽“名片”。

八项规定,严字当头。近年来,围绕重要节点的敲打声一阵紧似一阵。从元旦、春节到“五一”、端午,再到中秋、国庆,从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到刹住“车轮上的铺张”,从“月饼禁令”到“贺卡禁令”......“节前必敲打、逢节必严查”已经成为常态。但如果因此抱着“差不多”的想法,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盲目乐观的话,那就又错了。从经验看,逢年过节期间,往往会出现所谓的违规违纪“小高潮”;而从已查处的案件来看,70%至80%的贪官都曾有过“节日记录”。由此可见,未雨绸缪,对“两节”期间的“四风”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不失为治理“节日病”的一个好方法。

节日、假日之所以变成腐败“高发期”和“四风”“还魂日”,一是侥幸心理作祟,有的人认为“平时抓得严一点正常”,过节期间“放松一点不会有事”;二是监督的难度加大,受各种因素干扰,监督的信号变弱了,权力制约“技术性失灵”。节假日前,纪检机关发出要求党员干部加强廉洁自律工作的通知和要求,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敲反腐警钟,既是给广大党员干部打招呼、敲警钟,也是对党员干部的关爱,同时也释放出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的强烈信号。

迈过节假日“四风”这道“坎”,不仅要靠敲,更要靠打。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克服侥幸心理,杜绝“闯关”心态,时刻做到心中有纪、心中有数,切实筑牢“不能”“不想”的思想防线,自觉坚守正道、远离歪风。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四风”问题、顶风违纪禁而不绝的,既处理当事人,又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只有做到零容忍、严惩戒,不留情面、不搞例外、敲打并重,才能让纪律之“弦”紧绷,让美好节日风清气正。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