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肿瘤发病率胃癌排第一 年轻化趋势明显

2017-09-25 09:1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

多发于庐江、肥东、无为等地,且年轻化趋势明显

专家提醒:超过40岁建议每年做一次消化内镜检查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胃病患者的行列,同时近年我省肿瘤发病率中,胃癌排名第一,并多发于庐江、肥东和无为等地。为了提高市民对胃部健康的关注,提高消化道早癌的治疗水平,9月23日-24日,安徽省立医院举行“中日消化道早癌内镜精英训练营”,来自日本的三位世界一流的早期胃癌、肠癌、食管癌诊治专家的手术演示,传授治疗技巧。

胃癌发病率第一 年轻人要定期给胃做“体检”

15场高规格的消化内镜手术演示让来自省内各级医院从事消化道早癌诊治的近百位骨干医师们齐聚一堂,其中的重头戏正是来自日本的三位世界一流的早期胃癌、肠癌、食管癌诊治专家的手术演示。

安徽省消化病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安徽省立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内镜中心主任张开光教授表示,“希望这个活动能够引起市民对胃部健康的关注,以往胃病多发生在中老年,但近些年,年轻人胃病恶变者逐年增加。”张开光告诉记者。

“以前胃癌多发生在45岁以后,现在我们也碰到不少30多岁的病人。所以年轻人也要关注。”在接诊过程中,张开光曾遇到过一名30多岁的赵女士,从26岁那年开始患上胃病,虽然吃了药,但一直时好时坏,生活习惯也没有太大改善,最终被诊断为胃癌晚期。

张开光表示,其实像赵女士这样的悲剧完全可以避免。以早期胃癌为例,通过内镜下的筛查和治疗,5年生存率超过90%;进展期胃癌约85%的患者可以接受手术治疗,但5年生存率却低于30%。张开光建议,40岁以上每年做一次胃镜。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2014年,中国癌症发病人数占全球的22%,其中胃癌、食管癌、结直肠癌分别居第2、4、5位,几乎占所有肿瘤的一半。随着我国人民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消化道肿瘤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

安徽省的情况也大体相当,2014年底安徽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了我省第一份肿瘤登记年报。根据年报,从发病率看,胃癌居第一位。男性发病率从高到低为胃癌、肺癌、食管癌、肝癌和结直肠癌;女性发病率从高到低为胃癌、肺癌、乳腺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无论男女,发病率前五位中绝大多数都是消化道肿瘤。

我省胃癌多发庐江、肥东和无为

目前消化道肿瘤的发病原因尚不明确,除了地域环境和饮食习惯和遗传因素外,现在出现了明显的年轻化的趋势。张开光介绍,具体来说,三类人群更要引起重视:

一是高危地区的人群,主要是和日常的生活习性相关的,比如食管癌在华北地区呈高发趋势,在我省也存在明显的地域性差别,我省以大别山区、六安、安庆、阜阳较为常见。高发的原因主要是饮食等因素,如吃得比较烫、常吃腌制泡菜等。

胃癌发病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发病率比南方明显偏高。我省比如庐江、肥东、无为等地区居民爱吃腌货,胃癌发病率相对要高于周边地区。因为腌制的咸鱼、咸鸭、咸肉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等致癌物。

二是有家族性消化道疾病的人群,比如父母亲有一方面患有消化道癌,后代就属于高危人群,表现最为明显的是家族性结肠息肉病。

三是有慢性疾病背景的人群,比如有重度萎缩性胃炎的患者,结肠里有息肉,常出现吐酸水、打饱嗝等胃部不舒服的情况,或者有胃溃疡、慢性胃病、曾经做过胃切除手术的患者。

三餐定时定量 避免“一发现就是晚期”

“生活中许多胃部不适的症状可能会被我们忽略,但积累漫长岁月后,胃癌就可能出现。”张开光表示,年轻人三餐要定时定量,不能暴饮暴食。“年轻人身体代谢旺盛,一旦得了胃癌等恶性肿瘤,病程进展也比较快,相对来说危险性更大。”

张开光表示,消化道肿瘤虽然发病率高,但早期很少有明显症状,从以往的临床经验来看,往往是一旦有症状、一做内镜,就已经是中晚期了。

以食管癌为例,早期食管癌绝大多数无任何症状,大多数早期病人是在体检时发现的。市民如果患中晚期食管癌,是在咽下食物时有胸痛的感觉等。

张开光指出,有研究表明,食管癌的发生发现是一个多阶段缓慢的发展过程。食管癌由增生到癌变一般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这个较长的发展时间给了医务工作者很好的时间窗来筛查和发现癌前病变和早期癌,并通过及时有效的微创治疗后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远期可降低食管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只有把关口前移,提高早期消化道肿瘤的诊断和治疗水平,做好一级预防,才能避免更多的像赵女士这样“一发现就是晚期”的悲剧发生。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