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安徽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杨兵:五年三件大事最让我欣慰

2017-09-24 18:53:22   来源:安青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

安徽建筑大学

奋力推进高水平有特色建筑大学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建筑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放在育人工作的中心位置,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推动了各项事业取得了新的快速发展。

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提高。全面实施学分制及部分专业大类招生分流培养改革;土木工程等六个专业顺利通过国家高等学校专业教育复评估;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获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获批楼宇控制与节能优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获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资格认定,《建筑电气》教材被评为国家级规划教材。五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励四十余项,“质量工程”项目两百六十余项,其中国家级七项。五年来培养硕士、本科毕业生2.7万余人,毕业生深受社会欢迎,学校多次获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

科技创新能力有了新增强。五年来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一个、省级科研平台八个、校级科研平台四个。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973计划”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20项,省部级科研课题220项;在一类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0余篇。学校主持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徽州古建筑聚落保护利用和传承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申请受理授权发明专利11项,主持1项国家级标准、10项省级标准编制。学校获国家和省级科技进步奖27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获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

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突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设置创新创业教育学分并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新建六个校内外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共享服务平台,五年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一千余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连续四年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3.95万平方米实验综合楼项目即将竣工。学校获首批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有了新提升。学校积极融入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大局,先后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铜陵市、池州市、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及德国奚伟德公司、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及大型企业合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六百五十余项,在科技咨询、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举办了八期全省村镇规划员培训班,为我省一千多个乡(镇)培养了一批急需的美好乡村建设人才。学校主持设计的岳西县昌蒲镇水畈村2014年获“中国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学校在装配式建筑、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方面开展协同创新。积极开展帮扶工作,选派教师、干部到地方挂职,对口扶贫舒城县汤池村,组织800名师生完成省委布置的脱贫攻坚第三方监测评估工作任务。

依法依规治校能力有了新增强。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完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颁布实施《安徽建筑大学章程》,建立校院两级学术委员会,定期召开党代会、教代会、工代会、团代会、学代会。五年来,修订和新立各类规章制度200余项,梳理办事流程190余项,明晰26个单位部门职责和50项岗位职责,并汇编发布。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和反腐倡廉工作有了新加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控意识形态领域主动权、话语权;坚持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健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认真落实校领导班子和各基层党委(党总支)民主生活会制度,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完成15个基层党委(党总支)的换届,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提供了良好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安徽建筑大学党委书记杨兵

五年三件大事最让我欣慰

对于杨兵来说,五年来取得的成就中最值得欣慰的三件事:一是成功实现大学更名。2013年4月18日,教育部复函安徽省政府,批准安徽建筑工业学院更名为安徽建筑大学。二是学校整体进入第一批次招生。2014年2月,省教育厅正式批复,学校自2014年起在安徽省整体进入本科第一批次招生。三是成功实现省部共建。2016年3月,安徽省人民政府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安徽建筑大学。

近五年来,学校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学校牢记嘱托,积极探索践行,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在立德树人方面取得可喜成绩,在党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的跨越发展。

夯实基础抓党建,党建引领促发展

强化理论武装和意识形态工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设立马克思主义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作用,重视和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讲话一周年开展“三个一”活动,在全校党员干部中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结合学校实际,深化“教书育人做表率,争做‘四有’好老师”、“立足岗位当先锋,履职尽责创佳绩”、“勤奋学习作表率,立德成才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

抓班子带队伍,聚合力促发展

实现高等教育科学发展,关键在于把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好,把高校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建设好。长期以来,学校始终注重校领导班子建设,特别是十八大以来,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委不断建立完善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制度和举措,坚持讲政治、讲纪律、讲党性、讲大局,严格执行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制度,切实提升务实担当、创新进取、依法治校、领导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着力提高领导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学校深化综合改革、推动高校内涵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依靠力量和基础保障。

围绕发展抓人才,依靠人才促发展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完善人才发展政策,在人才标准、人才事业发展平台、人才待遇、人才激励和退出等方面,创新人才引进和培育模式。学校积极引进人才“蓄水池计划”,解决身份编制等难题;大兴“识才,引才,聚才,用才,爱才,敬才,留才”之风,用“心”、用“礼”、用“情”做好人才工作;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与培养机制,加大高层次拔尖人才引进与培养力度。继续推进“易海人才工程”,优化人才的培养与成长环境。实施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计划,发挥教师能力发展中心平台作用,优化中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重视教师实践能力培养,强化青年教师企业挂职锻炼,促进能力提升。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教师诚信机制,强化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综合素质。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服务效能。

安徽建筑大学团委:奉献青春 筑建梦想

五年来,安徽建筑大学团委在校党委的领导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依照共青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工作格局,扎实推进“一学一做”教育实践、改革攻坚等活动,开创了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思想引领毫不放松,创新形式引领青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引领之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旗帜鲜明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

社会实践朝乾夕惕,奉献精神深入人心。始终坚持安徽建设为己任,引导广大青年在建设安徽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进而构建了“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体系。学校连续三年开展“万名大学生服务美好乡村建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五年来,近四万名学生参加美好乡村建设调研,走访了四万多户农户,形成安徽美好乡村建设的重要资料,学校已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单位,美好乡村志愿服务团已连续四年被评为“三下乡”活动优秀团队。

服务国家战略。学校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依托建筑业、服务城镇化。2015年,学校作为全国七所牵头高校之一,联合全国其他六所建筑类大学共同组建了“一带一路”综合调研团,该团队是国家A级团队。2015年~2017年暑期,综合调研团奔赴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浙江省宁波市、陕西省西安市、福建省福州市、四川省成都市、重庆市等地开展调研,形成了较为专业的调研报告并报告团中央。“一带一路”综合调研团获2015年“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全国大学生“圆梦中国”优秀团队。

服务创新创业,促进青年成才。按照校党委的统一部署,校团委创办“创新创业大讲堂”和“创新创业沙龙”系列活动,开展创新创业分享,通过专家、校友、学生等不同层面的创业经验交流,扩大覆盖面,营造了人人关注创新创业、主动参与科技创新的良好氛围,有效地推动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的形成。

校园文化丰富多彩,学校特色日趋鲜明。坚持先进文化方向。在文化日益多元化的时代,学校始终坚持把校园文化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一部分加强建设,培育具有特色校园文化活动品牌,打造了校园十大歌手大赛、校园十佳主持人、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文化活动,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益延伸。

□稿件特别鸣谢安徽建筑大学党委宣传部、团委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