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界首孤岛:先生5年共守护36名学生 明年将退休

2017-09-24 17:46:18   来源:安青网

颍州晚报讯 弯弯曲曲的泉河流经界首市,自然形成了一个面积约1.5平方公里的孤岛——界首市代桥镇南季湾村。

村子四面环水,村民外出必须乘坐渡船。几十年前,政府投资在南季湾村建了一所小学,当地村民郭福民是唯一的老师。

5年前,郭福民老师退休,刘寨小学教师孙士体主动请缨,进驻孤岛。5年来,孙士体早晨乘船而来,下午乘船而去,期间送走一批批孩子。

时光轮回,今年孙士体已经59岁,班里7个孩子中年龄最大的5岁,最小的两岁半。明年谁来接手这些孩子?这个问题成了孙士体的心事。

主动请缨进驻孤岛

孙士体是界首市代桥镇刘寨村村民,以前在代桥镇刘寨小学任教。

五年前,南季湾小学教师郭福民正式结束40多年的教学生涯,代桥中心学校动员几位教师到南季湾小学任教。

“那是座孤岛,地处偏僻不说,进出都要乘坐渡船。”中心学校动员多日,始终无人响应。眼看新学期将至,校领导急得直挠头。

“还是我去吧!”关键时刻,孙士体找到刘寨小学校长和中心学校校长。

面对孙士体的主动请缨,两位校长有些犹豫,当时孙士体已54岁,身体也不好,家中上有年近九旬的父亲和岳母需要赡养,下有年幼的孙子需要照顾。

“不能让南季湾的孩子们没有书念。”孙士体态度坚决,第二天来到南季湾小学。

孙士体清楚记得,第一天去南季湾小学,他从家中骑自行车走了三四公里,然后乘坐渡船过河,下船后又走了近一公里才到学校。

当时,校园内垃圾遍地,窗户上有蜘蛛网,屋檐下有马蜂窝。他一个人打扫两天,校园才有了模样。

老师慢慢变成“爷爷”

“小鸭自己水里游,小鸡自己路上走......”9月21日上午,颍州晚报记者来到南季湾小学时,教室里童音嘹亮。

南季湾小学只有一个班级,7名学生中年龄最大的5岁,最小的只有2岁半。

因为年龄小,上课时有的孩子突然站起来走出教室,跑到院子里撒尿。有的则跑到教室后面,一屁股坐在地上玩了起来。

孙士体不得不暂停教学,先到院子里为孩子提裤子,然后到教室后面把孩子拉起来,哄到座位上。

孙士体告诉记者,南季湾村共有500多口人,年龄稍大的孩子送到村外读书。南季湾小学名为“小学”,实际相当于幼儿园和学前班。孩子们年龄较小,每天乘船上下学既不方便,也不安全,因此,南季湾小学在农村中小学校的撤并中保留了下来。

中午时分,孙士体让孩子们排好队,护送他们回家。

途中,有孩子突然喊孙士体“爷爷”,其他孩子闻言连忙纠正道:“错了,错了,喊老师。”

孙士体哈哈大笑,“错就错了吧!我孙子比你们大,现在放学了,不用喊老师。”

无论时间早晚,孙士体始终坚持把孩子交到家长手中。村子四面临水,让孩子独自回家,孙士体放心不下。

孤岛村民心中的先生

时针指向下午1时许,孩子终于送完,孙士体到办公室准备自己的午饭。他打开电饭锅,倒进一些水,煮了一些挂面。

5年来,孙士体就是这样打发自己的午餐。

面条在锅里翻滚时,一位村民走进校园,“先生,今天到我家吃午饭。”孙士体不允,对方执拗不过,留下一捆青菜离开了。

古代称别人“先生”,有向别人学习的意思,达者为先,师者之意。后延伸为对人的一种尊称。

今天,当大家习惯用“老师”一词称呼教师时,南季湾的村民却坚持用“先生”一词称呼孙士体,上至九旬老人,下至20多岁的青年,态度毕恭毕敬。

今年孙士体已59岁,明年将退休。第一年到南季湾小学时,班里共有4个学生,第二年7个,第三年8个,第四年10个,今年7个。

5年前,孙士体从郭福民老师手中接下了接力棒。时光轮回,今天他不知道这个接力棒应该传给谁?

孙士体做梦都希望时光走得慢一点。这样的话,他可以陪孤岛上的孩子们多走上一程。

记者 曹亚伟 通讯员 张允之/文 戴文学/摄

原标题:孤岛的先生5年共守护36名学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