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宛新平:辉煌的领先来自突破和创新

2017-09-23 22:08:02   来源:中安在线

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第一集《圆梦工程》,从中国桥说到中国路、中国港,再说到中国车,直至中国网。最近5年中国的基础工程建设,可谓突飞猛进,数不清的世界第一,在彰显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抒写着中国人的自豪。

20日晚间播出的第二集《创新活力》,展示了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从空天领域、海工领域,到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量子通信、参与大科学计划,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中国的创新人才不断涌现。

21日晚间播出的第三集《协调发展》,展现了脱贫攻坚,精准扶贫到区域和跨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个动人故事。安徽省会合肥打造“大湖名城,创新高地”在区域发展中的突出成绩再被重点提及,而这又得到了第二集中介绍的量子通信技术等一系列创新成就的有力印证。

这些巨大的成就的底蕴,有一个很好的注脚,那就是在中国移动通讯网建设中的一个形象说法,即“2G(代)跟随,3G突破,4G同步,5G领先”。

中国的基础工程建设和中国的科技发展,几乎都经历了一个从跟随到突破,再到领先超越的过程。改革开放之初,一些从日本回来的公私游客,对日本的新干线无不啧啧称赞,感叹再三,言下之意,中国何时才能有这样的火车?那时,北京到上海要20多个小时呢。然而,今天再看中国的高铁,日本的新干线,算啥呢?新上线的复兴号,从北京到上海只要4个半小时,速度将日本的新干线“甩出好几条街”,中国目前2.2万公里的高铁里程,无可争议的是全球老大,而在前十当中,老二到老十的总和竟然不如中国这个老大一家。

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2020年即将建成,其中耀眼的明珠,也是《辉煌中国》第二集中重点介绍的项目,量子通信量子计算、大科学计划、核聚变能(“人造太阳”)等如今都站到了世界前沿,而它们也都经历过突破封锁,赶超先进的过程。如今这支科学家队伍平均年龄不到35岁,这样年轻的团队,其创新的活力,其创新的时长,其创新的成就,更让人欣慰和期待。

中国以越来越快的步伐领跑全球,根本的一点就是绝不满足跟随和同步,不断超越自我超越同侪的创新精神。不断超越,才能保持领先优势。2G我可能跟随,跟随之中,我的目标是3G突破,突破之后,我在4G时可能和世界先进水平保持同步一段时间,积累力量,到5G时我还要突破,突破的目的就是超越,就是领先。

在浩浩荡荡的建设者大军中,如果每一个人都像量子通信团队的科学家那样,树立了超越自我,超越历史,超越同行的意识,并将这种意识付诸行动,那国家的建设进程自然就会加快许多。中国的明天也就会更辉煌,我们的生活也就会更美好。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