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17安徽省税务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动

2017-09-22 09:47:16   来源:中安在线

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组成部分,9月18日,2017年安徽省税务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在省国税局正式启动。本次安徽税务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具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详实、针对性强等特点,将从18日持续至23日。

据了解,本次安徽省税务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在省委网信办、省公安厅的大力指导下,由省国税局、省地税局联合主办。宣传周践行“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理念,紧扣“贯彻落实网络安全法,全力保障税务网络安全”行业主题,面向全省纳税人和税务干部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省税务系统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提升我省纳税人网络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和谐健康的网络安全环境。

本次安徽税务系统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要内容包括线上宣传、问卷调查、互动体验、警示教育和应急演练等一系列活动。其中,线上宣传主要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安全办税意识和技能;问卷调查面向税务干部和纳税人,了解《网络安全法》普及程度;互动体验通过真实网络安全攻击行为体验,使纳税人和税务干部获得最真实的网络安全防护体验;警示教育针主要对税务内部重点敏感岗位人员,提升其法律意识和技术水平;应急演练包括12366电子税务局应急演练、互联网网络攻防演练和数据备份恢复演练等,主要目的是完善网络安全应急预案、畅通网络安全应急沟通渠道、验证网络安全应急保障体制。

省网信办副主任齐海洋在启动仪式上致辞时表示,在十九大召开前夕、《网络安全法》运行伊始之际,全省上下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组织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对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希望全省税务系统以本次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为起点,按照法律要求,保障好税务系统,保护好税务数据,为我省经济发展和网络空间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省国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剑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安徽税务系统致辞时指出:税务部门作为经济运行重要的组成部门,其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尤为重要。2015年来,全省税务系统按照税务总局统一布置,已成功举办两届网络安全宣传周,直接参与税务干部超过2万余人、纳税人覆盖近30万人,掀起了全省税务行业网络安全保障工作新高潮。全省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安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遵守网信办、公安等部门法律监管要求,全面落实税务总局王军局长税务网络安全工作具体指示,从严从实从细抓好网络安全保障工作,切实维护网络安全、社会稳定和纳税人合法权益,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启动仪式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与了互动体验环节,填写了调查问卷,并全程观摩了安徽省12366电子税务局网络安全应急演练。安徽省12366电子税务局系我省税务部门为推进“放管服”改革而全新建设的电子政务平台,服务于全省近110万纳税人,列入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其安全平稳运行事关我省政治经济运行大局。本次演练采用沙盘模拟形式,按照事件发现与报告、应急指挥与协调、现场处置与恢复等流程进行,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省公安厅网安总队副总队长项庆丰对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他认为,本次演练指导思想明确、组织工作严密、准备工作充分、程序设置合理、税务行业特点突出,演练充分检验了应急运转机制、切实提高了应急保障能力、有效验证了应急预案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具有很强的普适性。(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