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所有网民都应做网络安全的守护者

2017-09-22 09:46:21   来源:中安在线

近年来,我国多部门联动,持续整治网络谣言、打击网络犯罪、打击网络色情等。同时,开展“护苗行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安全的上网环境、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周培养公众网络安全意识。2017年9月16日至24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周,将在全国31个省区市同步举行。

互联网深刻地改变着当代人的生活,同时也出现了令人厌恶的现象:造谣生事、搬弄是非、颠倒黑白......而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因此,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越来越成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近年来,全国上下采取有效措施,在保障个人和国家网络安全方面,扎实全面地筑起安全堤坝。这次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深入人心,提升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和技能。

网络安全为人民。没有网上家园的安全,也就谈不上美好幸福的生活。试想,网络诈骗戕害了花季少女徐玉玉的生命,毁灭了她和家人的梦想,他们还奢谈什么幸福地体验?所以,网络安全为人民,就应该是网络的基本遵循与担当。

网络安全靠人民。每个网民都应是安全福祉的分享者,也应是安全园地的守护者。当然,人民在这里有三个层面的不同职能:一是治网,二是办网,三是上网。分而论之,网络管理者,要做好顶层设计,将网络纳入法制轨道;网络运营商,必须遵纪守法,在法规允许下从事经营;而所有网络使用者,都要呵护网络安全,不发布欺诈、骚扰和广告垃圾信息,不散布谣言和低俗内容,不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还要当好网络“啄木鸟”,及时监督或举报违规现象。

总而言之,就是要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守住了这个闸门,网络安全就有了可靠的堤坝和坚固的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相关部门不但努力铸就“牢不可破”的制度防线,而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遏制网络不良信息的散播,如近期公布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要求跟帖评论实名制,就有助遏制那些不文明、不真实信息的传播。相信通过所有人的努力,必然会建设一个积极健康的网络空间。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