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今年月饼流行啥?老字号 新口味 价格不能贵

2017-09-22 09:11:46   来源:中安在线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八月十五赏月吃月饼的习俗源远流长,眼下,距离丁酉中秋还有不到两周时间,“月饼大战”已悄然打响。

合肥多家超市和点心店里,“月饼上市”的大字宣传海报张贴在显眼位置,“蛋黄莲蓉”、“蛋黄豆沙”等传统味道独占一隅,“香菇卤肉”、“松子山药”等新口味也不甘示弱,占据半壁江山,大有分庭抗礼之势。

一家超市的月饼销售人员介绍,今年月饼新品增多,各大品牌都选择在这一时间段开展促销宣传等营销活动,预计下周将迎来月饼销售的高峰期。

新口味、跨界营销 月饼销售花样多

政务区的一家连锁超市里,月饼礼盒销售专柜摆在了进门处的显眼位置,几十种不同品牌、包装的月饼礼盒齐齐整整,花团锦簇,有“富贵”也有“吉祥”,价格则从82元到566元不等。

超市月饼区工作人员介绍,“进入农历七月,一些月饼品牌就已经进入超市开始售卖,按往年情况来说,中秋前一个月,就有顾客前来询问,预计中秋前一周是月饼的销售旺季。”

今年的月饼市场,莲蓉、豆沙、双黄等传统馅料的月饼宝刀未老,重出江湖,香菇卤肉、香辣牛肉等新口味也加入竞争,与之抗衡。

经开区叠嶂路红府超市内,一款标明“健康”、“素食”的“山药月饼”成为店内主打,480g的礼盒装标价136元,松子、果仁加山药的组合形式吸引了不少年轻顾客的目光。导购介绍,随着近年来市民消费理念发生变化,简装、平价的月饼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除了在口味上做足功夫,今年各大厂商也纷纷翻新销售方式,玩起跨界游戏。

月饼届“老牌子”香港荣华紧追时代,联合漫威,抓住电影上映的热点,推出红蓝经典配色的“蜘蛛侠”儿童装月饼,吸引大量“粉丝”前来助阵。一柜之隔,迪士尼也不甘示弱,米奇米妮纷纷上阵,为自家代言,推出满赠“迪士尼”门票的活动,紧抓消费者的心理,也取得不错战绩。

老字号前排长队 合肥市民爱“尝鲜”也爱经典

今年,以桃酥闻名的詹记也早早上架了月饼。

在詹记宫廷桃酥王宿州路店,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月饼已被摆在柜台上最显眼的位置供顾客挑选,柜台前人头攒动,人气很高。豆沙蛋黄、莲蓉蛋黄、黑麻椒盐等不同口味被纸包成一筒,不少顾客买完其他糕点后都会带上一份回家享用。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月饼都是厨房现做的,二十多、四十多一斤的都有,以满足不同顾客需要,其中42元/斤的豆沙蛋黄和莲蓉蛋黄是今年的主打。”正准备结账的徐女士买了一筒苏式黑麻椒盐月饼,“咸月饼适合一家老小聚在一起吃,口味方面不会‘踩雷’,另外,这种纸包装的月饼感觉更新鲜,添加剂更少。”

隔壁的詹记礼饼铺店内,则摆放着多种月饼礼盒,价格多在100上下。店员介绍,今年共出了五款不同的月饼礼盒,甜咸兼顾。五款礼盒内的月饼共有11种口味,其中比较特别的有抹茶红豆、榛子巧克力等西式口味,以及没有内馅、仅在表面撒上芝麻的“徽州老月饼” 。销售人员介绍,最贵的“锦绣”礼盒价格为168元,但“卖得最好还是售价为98元的‘徽州月’,合肥市民更喜欢经典口味。”

观察:消费趋理性 质量摆首位

通过走访合肥各大商场超市,记者发现,今年月饼礼盒月价位基本在100到400元左右,价格上更“亲民”的散装月饼也唱起了主角,以往动辄上千元的高价礼盒月饼则鲜有出现。

在黄山大厦大门口,两款月饼礼盒被放在了月饼展示台上供顾客挑选。据了解,酒店今年推出129一盒(8只)和199一盒(9只)两款月饼礼盒,“不少是公司团购发放给员工,直接对外出售的情况则比较少。”无独有偶,采取亲民销售路线的还有合肥某连锁面包店,解放电影院旁的一家店内,摆放着18种不同包装的月饼礼盒,价格最低为109元,最高为329元。合家福超市销售的月饼礼盒价格更为多样化,从一百多到七百多都有,“标价566的10只装月饼礼盒比较畅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66是折前价格,实际购买会有折扣。

多种月饼礼盒令人眼花缭乱

礼盒减负之外,向来爱走“亲民”路线的散装月饼虽然包装不那么“扎眼”,但人气照样很旺。

各大超市里,苏式、广式口味的月饼一应俱全,相对而言,传统的五仁、椒盐等月饼价格较西式月饼低,平均价格多为二三十元一斤。

超市的散称月饼柜台种类多样

正在挑选散称月饼口味的顾女士告诉记者,今年公司还没发月饼,先买两个回去给孩子尝尝鲜。

“首先看的是品牌和配料,然后是口味和价格。”顾女士表示,“市场变丰富了,选择余地也大了,本来就想随便买点月饼,但种类和口味太多,只能慢慢挑,乱七八糟的添加剂混合物最要不得,还是以健康为重。”当被问到旁边货架上的月饼礼盒时,顾女士表示,“肯定不会买,礼盒都是送人的,没必要花那么多钱。”(记者 陈欣然 冯凡希)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