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十月一日起实施“驾考新规”

2017-09-22 08:57:44   来源:合肥在线

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统一部署,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1026-2017)等系列驾驶人考试相关行业技术标准将于10月1日在全国范围正式施行。9月21日,记者走访了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了解新的驾考评判标准实施情况。

倒车入库需在3分30秒内完成侧方停车需在1分30秒内完成

与原有标准相比,新标准优化调整了考试内容题型、操作要求和评判标准,主要包括新增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倒车入库、侧方停车两个项目的完成时限要求。倒车入库需在3分30秒内完成,侧方停车需在1分30秒内完成,否则直接判定不合格。

增加时间限制,考试难度是否有所增加。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薛敬百介绍,“通过对以往考试数据的统计,我省小型汽车倒车入库考试项目平均用时在2分50秒,侧方位停车考试项目平均用时1分10秒,远远低于限制时间。我省的绝大部分考生完全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这两个项目,考试难度并未增加。”

小型汽车倒车入库、侧方停车、直角转弯项目以及大中型客货车桩考、侧方停车、直角转弯、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等项目的中途停车情形评判分值,由原来的直接不合格,调整为每次扣5分;大中型客货车的通过限宽门项目取消对中途停车的评判。

薛敬百说,“可以看出,与原有标准相比,这些调整不但没有增加考试难度,反而使考试变得更容易通过了。”

安全文明驾驶考核融入科目一和科目三

驾考新标准还将安全文明驾驶的考核融入科目一理论考试和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试的评判内容中。薛敬百认为,新标准更加科学实用,在没有增加考试难度的前提下,更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更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环境,更注重评判科学公正,更方便群众考试领证,对规范考试工作、提高考试质量、提升新驾驶人安全文明素质具有重要意义。他说,“新标准在科目一、三理论考试中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知识考题比例,列出文明行车常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内容,新增情景类试题,突出安全文明意识考核。”

薛敬百介绍说,“科目三路考的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项目中增加了‘回头观察’动作考核,直行通过路口、左右转弯等项目不主动避让优先通行车辆、行人、非机动车的评判为不合格,从细节动作考核安全文明意识,突出实际道路驾驶需要,培养考生良好驾驶习惯。”他再次强调,驾考新标准更加契合实际道路交通的环境,对考试的要求更实用、科学和合理。

交管部门正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升级改造工作

原有的考试系统、考试车辆和考试场地如何进行相应的升级和改造,确保新驾考标准按期实施。“我省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正在加班加点,全力推进升级改造工作。”薛敬百解释说,“由于此次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难度大,部分地方考场的升级改造可能会对正常的考试安排产生影响,个别甚至会短暂停考,给广大学员带来的不便,还请予以理解支持。”

他表示,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督促各地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尽量减小升级改造工作对考试安排的影响,以确保十一假期后按新标准正常开展考试工作。

面对即将到来的国庆中秋假期,以中短途旅游为主的自驾车出行和客运流量将大幅攀升,重点旅游城市、景区周边道路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薛敬百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要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出行安全,度过一个平安、愉快的假期。他说,“全省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已经制定了周密的安保方案,假期将全员在岗在位,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合肥晚报ZAKER合肥记者袁兵

相关新闻:今年我省8029本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

9月21日,省交警总队集中曝光了今年以来全省的交通违法查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情况。据了解,截至9月17日,全省有8029本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4.48%;全省查处酒驾(含醉驾)37303起,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9.21%。

去年“十一”期间全省行政拘留13人

据省交警总队副总队在薛敬百介绍,去年“十一”期间,我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4万起,其中超速行驶(4016起)、客车超员(1527起)、无证驾驶(845起)居前三位,另外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453起)、疲劳驾驶(430起)、酒后驾驶(202起,其中醉酒驾驶9起)等交通违法行为也较为突出,全省共行政拘留13人。

今年国庆、中秋8天长假即将来临,交警部门提醒广大客车驾驶人,要杜绝超员、超速违法行为,货车驾驶人要严格落实停车休息制度,防止疲劳驾驶;自驾出行应提前了解出行路况,避免情绪急躁危险驾驶;乘车出行须谨记安全事项、系好安全带,防范交通意外。同时请广大交通参与者关注交警部门的安全提示和道路通行信息,合理选择出行时间,避开交通拥堵,错峰出行。

全省8029本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

截至9月17日,全省被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的数量为8029本。6月21日至今,全省新增76名终生禁驾人员和881名涉毒被注销驾驶证人员。(江淮晨报)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