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5岁男童昏迷医生出手救人 列车上演生命急救

2017-09-21 10:04:49   来源:安徽网

“用”多次在现场对已意识不清的孩子进行人工呼吸

“用”多次在现场对已意识不清的孩子进行人工呼吸

11号车厢内,吴医生赶到后先将男孩放平躺_副本

11号车厢内,吴医生赶到后先将男孩放平躺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旅客朋友,现在我们列车上有位孩子突发疾病,呼吸困难,是医生的旅客烦请到11号车厢帮忙,谢谢。”9月18日凌晨0点50分左右,一声声列车广播惊醒了不少已进入梦乡的旅客,而此时这列从合肥开往北京的T64列车正在山东境内飞驰,循环播放的广播也让不少旅客开始为这名孩子的情况担心。在听到列车广播后,坐在4号车厢的吴晓强医生快步穿过多节车厢来到11号车厢,眼前一名年轻的妈妈抱着怀中已意识不清的孩子早已哭成泪人,小男孩已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而且面色苍白。更让人着急的是,运行中的火车离下一停靠站点还有近4个小时的时间,一场接力救援在车厢内展开。

男童突然昏迷 广播急寻医生

“快来救救我的孩子,来人啊......”9月18日凌晨0时45分左右,由合肥开往北京的T64列车上,11号车厢内传出一声声撕心裂肺的呼救。列车长李晓曼和乘务员徐静闻讯后,快速赶至11号卧铺车厢,当她们来到8号卧铺时,一名女子跪在铺位前,面前的一名男童已经意识不清,任凭女子怎么呼喊,孩子都没有反应。

昨天,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联系到T64列车的列车长李晓曼,她介绍说,这趟列车是在9月17日晚6点40分从合肥发车的,这对母子在江苏徐州站上的车,上车时间是晚上10点04分。

经过现场简单的询问,李晓曼了解到,这位妈妈姓陆,她带着的儿子才5岁,因为孩子患喉部肿瘤,本来是要乘坐火车去北京治病的。哪知道在上车两个多小时后,孩子突然出现呼吸困难的情况,而后进入昏迷状态,于是赶紧向列车乘务员呼救。

“我当时看到这名小男孩嘴唇有些发青,脸色很差,于是赶紧通过列车广播寻找在列车上的医务工作者来帮忙。”李晓曼对记者说,事发时,列车正运行在徐州至天津西之间的长大区间内,在六个多小时内是不停车的。

“用”在乘务员的帮助下,吴医生在给孩子清理口鼻异物

“用”在乘务员的帮助下,吴医生在给孩子清理口鼻异物

医生现场诊断 并做人工呼吸

“我当时坐在列车的4号车厢,是要到北京一家医院进修,列车广播播放信息时,我和身边不少旅客都醒了。”泗县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医生吴晓强在接受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说,在听清广播的信息后,他立刻起身朝11号车厢走去。

让吴晓强感动的是,在走向11号车厢时,过道上的旅客纷纷让行。“孩子当时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据孩子妈妈所说,他在11个月大的时候就被查出喉部有肿瘤,所以我判断他是因发病引起的气管梗阻。”在吴晓强的提醒下,列车乘务员赶紧拿来急救药箱,可里面都是一些应急创伤、感冒等的药物,并没有专业呼吸机等设备。

“男孩的口鼻内并没有异物,经过多次人工呼吸后,男童有了一些反应。”吴晓强对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说,为了男孩能顺利呼吸,他用手托住男童下颌,十几分钟后,男童的呼吸没有那么急促和困难了,而且渐渐恢复了意识。

“当时吴医生分析,男童喉部可能出现水肿等情况,需要紧急送医治疗,他托住男童的下颌一直坚持了近一个小时。”列车长李晓曼告诉记者。

为了让男童呼吸顺畅下,吴医生此后一直托举着男童的下颌近一小时

为了让男童呼吸顺畅下,吴医生此后一直托举着男童的下颌近一小时

列车临时调度 停靠禹城车站

T64列车的列车长李晓曼告诉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医生采取急救措施时,他们就此事紧急向济南铁路局客运调度指挥中心汇报,并请求在前方有抢救条件的车站临时停车。

根据济南铁路局客运调度指挥中心的安排,T64列车在9月18日凌晨1点59分临时停靠禹城站,停车时间为4分钟,并请相关人员做好下车准备。“在接到客运调度指挥中心的电话后,列车还需要运行50分钟才能靠站,不光我们乘务员,包括吴医生和一旁的其他乘客,大家都为男童的情况担心。”李晓曼说。

几十分钟后,列车临时停靠在禹城车站,在男童的妈妈将孩子抱起时,男童的呼吸又变得困难起来,吴晓强再次对男童进行了人工呼吸。之后在列车长李晓曼和乘务员徐静及其他几名旅客的帮助下,男童被慢慢抬出了车厢。

“根据吴医生的建议,救护人员带着呼吸机已经在站台上等候,众人将男童抬上担架,送上了救护车。”列车长李晓曼对记者说,在众人的努力下,男童被紧急送往医院救治,临别时男童母亲特意表达了感谢。昨天,记者也联系到禹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医生告诉记者,9月18日凌晨因突发疾病被送过来的男童已转往济南一家医院救治。

李敏 谭峰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星级记者 魏鑫鑫 记者 李勇(图片由列车乘务人员提供)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