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一场谈心式的送行仪式

2017-09-20 17:09:0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跟年轻人念稿子没什么意思,我就和你们谈谈心吧。”9月20日,我省第23(24)期青年卫生志愿者培训班暨送行仪式上,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于德志同即将出征,奔赴基层的150名青年卫生志愿者谈心。

“无论你们去基层服务半年还是三个月,事后回想曾经帮助过多少人,帮老百姓解决了什么实际的问题,这些都将是最珍贵的财富。”对着话筒,于德志将原先准备好的讲话稿收了起来。比起照本宣科的场面话,他显然更愿意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同现场的青年卫生志愿者们谈谈自己的心里话。

他希望志愿者们到了基层医疗单位后,能够珍惜时光,树立目标,发挥聪明才智,磨砺性格,为基层的老百姓和医疗卫生服务事业实实在在做点事情。他列举如何预防和减少手足口病、结核病的发生与传播,鼓励志愿者一点一滴从老百姓的需要做起,从自身拥有的专业能力做起,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提高。同时,他从提升基层医疗管理水平的角度,鼓励志愿者指导、监督基层如何规范书写病历,如何正确开展病例讨论等。“每一位青年卫生工作者,都要有一份职业之外的社会责任感。”于德志希望志愿者们做好健康脱贫等系列政策的解读和宣传,在扎根基层的过程中培养一份深厚的为民情怀,最终散发无限的光彩。

当天参加送行仪式的,还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副主任黄英锋,团省委副书记李跃波等。各市卫生计生委团委负责同志,各市团委志愿者部门负责同志,各派出医院团委负责同志,第21(22)期优秀青年卫生志愿者代表,第23(24)期各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共约100余人参加。

李跃波在讲话时,也收起了讲话稿,结合自己曾经参加汶川地震救援报道的经历,拉近了与青年卫生志愿者之间的距离。“健康扶贫,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希望志愿者们在基层留下一段宝贵的人生履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在青春的岁月里发光发彩。

送行仪式悄然变成了一次推心置腹、亲切有趣的谈心,这让现场的志愿者们既振奋又备受鼓舞。“基层需要我们的帮助和支持,青年卫生志愿者大有可为。”来自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脑病二科的80后医生马守亮代表即将出征的志愿者说道。

为提高农村基层医院医疗水平,促进青年医生锻炼成长,帮助乡村群众享受更好的医疗服务,团省委、省卫生计生委从今年8月份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公开选拔招募第23(24)期青年卫生志愿者。省直和各市属医院的青年医生纷纷踊跃报名,经个人报名、组织推荐,最终选拔招募150名思想政治素质高、技术水平过硬的青年医务工作者分两期赴26个基层医疗单位开展志愿服务,每期服务时间为半年。

据悉,省青年卫生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自1999年实施以来,已开展19年,共招募24期1694名志愿者,在全省372个基层卫生单位开展志愿服务。主要服务内容包括健康知识宣传教育、重大灾情医疗卫生救助、医疗卫生日常服务、巡诊义诊、疫情防治、规范医护操作等。经统计,前22期志愿者为基层患者共做大小手术2万8千余例,门诊接待量超过56.1万人次,举办各类培训班和讲座743期,义诊、巡诊近23.2万人次,接受各种医疗、保健服务的群众达到451万人次。  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