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皖籍女星蒋雯丽:因合肥踏上从影路

2017-09-18 14:59:08   来源:中安在线

上周末,皖籍女星蒋雯丽携带经典戏剧《明年此时》在合肥大剧院连演两场。演出间隙,蒋雯丽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自己是因合肥踏上了从影路。

六场戏展现社会变迁

《明年此时》是一部1975年诞生于美国百老汇的浪漫喜剧,1978年根据舞台剧改编而成的同名电影,获得了最佳女主角、最佳改编剧本、最佳原创歌曲、最佳摄影等五项奥斯卡奖提名,几十年间在银幕上和舞台上都成了经典之作,今年这部剧由原作者伯纳德·斯莱德正式授权在中国制作演出。

《明年此时》的故事充满西式“味道”,故事中的两位已婚男女在一家海滨酒店相遇,之后每年这一天都会前来相会,通过六场戏数十年的跨度,展现出社会的变迁和爱情观的转变。

作为主创,蒋雯丽是否担心这个故事在国内水土不服?

“爱情本身就是最好的共鸣,看起来这两人的故事是在一个不道德的轨迹上发展,但随着时间流逝,他们从欲望的吸引转变为灵魂的朋友,使他们各自更爱自己的伴侣。”蒋雯丽称,从巡演的情况看,国内观众对于故事本身并没有太多抵触。

角色年龄跨度三十年

剧中,蒋雯丽从20岁演到50岁。扮相从少妇、到即将分娩的孕妇、再到事业成功但婚姻面临危机的女强人......舞台上的她还大秀探戈舞。

“在喜剧的外壳下,表现人生的酸痛苦辣。”蒋雯丽称,如此大的年龄跨度总会让观众想起曾经热播的电视剧《金婚》。

“《金婚》表现的是50年间的缓慢变化,而《明年此时》是每5年一个变化,相对而言变化更明显。”蒋雯丽称,由于《明年此时》的故事本身更加欧美,而且是自己没有尝试过的喜剧题材,虽然剧本十年前就已经读过,但是直到今天才有信心尝试。

“喜剧最难演,对我来说,需要抓取来自生活中更多的经验。”蒋雯丽称。

将在话剧舞台投入更多时间

为什么暂别受众更广的影视剧而走向话剧舞台?“话剧舞台对于演员来说其实更过瘾,拍电视剧或者电影时,戏都是一场场地拍,不仅不连贯,时间线还经常是错乱的,拍戏时很难有完整的演出体验。但是话剧不一样,不能停,不能NG,一镜到底,刺激多了。”蒋雯丽称,《明年此时》是继2014年导演赖声川的话剧《让我牵着你的手》之后,再次与演员刘钧合作。

“自从那次在舞台剧的尝试后,我的气质更加从容,声音、台词和形体也控制得更好。越演话剧,我就越喜欢。”蒋雯丽称,希望今后可以将更多的时间放在话剧舞台。

“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尝试一种不同的人生,体会她的爱恨情仇,这和电影电视完全不一样。”蒋雯丽称。

因合肥踏上从影路

“我第一次来合肥是在1987年,当时我还是蚌埠市自来水厂的工人,来合肥参加城建系统的汇报演出。演出结束在后台,一位导演对我说,你条件挺好的啊,可以尝试报考电影学院。我才知道,原来有一个学校叫北京电影学院。”蒋雯丽笑称,在合肥的这场演出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轨迹。

“我到蚌埠后买了《大众电影》,发现有电影学院的招生启事,就开始报考,后来一步步到今天。”蒋雯丽称,这些年自己因为宣传作品多次来到合肥,发现合肥的城市体量不断扩大,也知道合肥是“最爱阅读城市”。

“开卷有益,经常碰着书本的人,谈吐、言行都更有广度、深度。咱们安徽自古以来就是重视教育的区域,有机会我希望回家乡分享阅读心得。”蒋雯丽称。

晨报记者佟人冬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