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汪晓东:坚守大山37年 只想把每个学生教好

2017-09-18 14:37:31   来源:安徽教育网

“不好意思,还有一会儿就上课了,你们稍等,我给孩子们讲完这节课。”9月5日,记者从潜山县杜埠中心小学出发,沿着一条狭窄弯曲的山路,足足用了半个小时方才到达龙潭乡最偏远的谢河村教学点,这里与余井、槎水交界,十分偏僻。教学点唯一的老师汪晓东见到我们,带着一丝歉意地说。他上的是四年级第一课《观潮》,一转身,他打开“班班通”,把事先准备好的浙江潮图片和视频播放给仅有的两个学生李真君和吴金泰看。两个学生瞪大眼睛,一脸新奇,对课文也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咱们下课吧。”汪晓东上完课,两个孩子一前一后跑出教室,在校园里玩起了游戏。教学点没有上课、下课铃声,孩子们听老师的话上下课。该上课的时候,汪老师吆喝一声:“上课喽!”两个小男孩就跑回教室里。

“我从1980年开始就一直在谢河村这一块任教,当时只有16岁,现在已经有37年了。”汪老师面对记者侃侃而谈,他家在余井,离这儿有20多公里,“以前路没修的时候,天气好我就骑摩托车,天气不好还要步行,那时的确比较辛苦,现在好多了。”为了上下班方便,他买了一辆汽车,早上7点从家里出发,8点前准时到校,30多年来从未迟到过。学生最多的时候有100多名,这些年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变迁,学生越来越少,今年只有李真君和吴金泰两名四年级的学生。他一人包揽了语文、数学、音乐、体育所有科目的教学任务。空旷的校园里,一位老师的声音和两个孩子稚嫩的童声一应一答,在大山里回荡。

上午第四节课,汪老师让孩子自习,做做作业,他去隔壁的厨房里烧午饭。用电饭煲煮饭,菜有一碗红烧肉,一盘豆芽,一碟榨菜,荤素搭配。这些都是汪老师早上路过杜埠街上买的食材,“肉是每天都有的,有时也买点鸭肫,争取一个星期不重样。这些我们三人吃正好,不能浪费。”盛好三碗饭,摆上三双筷子,汪老师喊了一声“开饭了——”两个小家伙赶紧跑过来,坐在桌子旁,三人开始吃饭。“我们老师对我们可好了,不仅给我们上课,改作业,还给我们做饭,洗碗。”吃完饭,更加活泼的吴金泰摸着肚子对我们说。

除了是老师、厨师,汪晓东还是清洁工、园艺师。开学前夕,他就来到学校锄草清淤,擦拭桌椅门窗,清洗炊具碗筷。走廊上,几个用酒盒栽种的花草也长得葱郁,校园里的几棵灌木修剪得整整齐齐。围墙上的标语,教室后面的黑板报工工整整。据了解,以前没有教学用具,汪老师就利用山区资源,采集标本自己制作;没有运动场所,就带孩子跳绳,拍球,传接球。为了让学生走出大山时能尽快地适应新的学校和环境,每逢星期一,无论学生多少,他都带领着升国旗。

杜埠中心小学校长潘绪政谈到汪晓东赞不绝口:“汪老师坚守山区37年,从学校考勤资料看,30多年请假天数总数不超过7天;平时他还自掏腰包,为学生提供免费的教辅资料,上半年他所带的三年级期末统考平均成绩名列全乡第一,深受家长、同事及社会上的老百姓爱戴。2016年汪老师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对于这些赞誉,汪晓东老师看得很淡:“教书是老师的本分,宁肯自己吃点亏,哪怕只有一个学生,我也要坚持下去,也要一样的努力把他教好。”(程斌 葛笑嵩特约通讯员:涂有利)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