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拼尽全力只想自食其力

2017-09-18 14:28:29   来源:安徽青年报

在8月中旬落幕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东部片区)中,24岁的蚌埠残疾小伙金诚夺得大奖,成为全场“明星”。此前,在全省残疾人艺术汇演中,他以一曲笛子独奏《早晨》夺得一等奖,从而拿到全国汇演的入场券。在高手如林的全国比赛中,他继续用这个拿手曲目,捧回了二等奖。

他身有多重残疾,双目失明,虽身处逆境,家庭贫寒,却自强不息,一把笛子吹响人生强音。即便如此,他还是面临生活的窘境。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早日治好自己的眼睛,并能用才艺去谋生,实现自食其力,不再让父母受累。

我身高约有1.30米,大家都说看上去像个不到10岁的孩童。由于出生便先天性软骨发育不全,妈妈说,我得了一种“长不大”的病。这是一种遗传病,我的爸爸也一样。医生曾诊断,我活不过10岁。不到一岁,我就开始接受手术,这些年,一直在到处求医问诊。

高中的时候,我又因为脑积水引流管堵塞,耽误了治疗,导致病情加重,颅压升高压迫引发视神经萎缩,视力逐渐丧失。如今,就算我和谁面对面,也只能看到一个模糊的轮廓。以前就算生病、手术,就算身体长不高,对我都没什么,但眼睛失明是对我最大的打击。

虽然天生残疾、病痛缠身,但我却从未放弃自己。我很爱学习,从小学到高中,成绩一直很好。高一那年,因病情加重,不得不休学。休学一年,病情再加重,又休学一年,一直到绝望,再不能去学校了。

休学在家,奶奶心疼我,就给我买了根笛子,从此,我爱上了这个乐器,以及那种吹奏带来的旋律飞扬的自由。笛子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由于视力几乎为零,我需要克服常人所不能经历的重重困难,去苦练笛子吹奏。我这个人的性格就是很倔强,做了一件事就要坚持到底。自己付出常人无法想象的汗水和努力,用小小的身躯释放出大大的能量。

不但没有音乐基础,就连肺活量也只能达到十一二岁孩子的水平,而且手指短,吹笛子按孔都比较吃力。我去找专业的老师拜师学艺,可老师一看我这种情况,一开始都不愿意收留我。好在“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用自己的真诚和努力,最终打动了老师,师从安徽花鼓灯歌舞剧院竹笛独奏演员潘晓明,开始系统学习吹笛子。

吹竹笛需要身体各个部位的精准发力,可我视力受限,无法像正常人一样感知用力点。老师抓住我的手放在自己的肚子上,哪里发力、如何用力,都一一言传身教。由于无法识谱,课堂上教授的曲子,我都要回家用脑子硬生生地背下来,一天十几个小时都用来苦练吹笛。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勤学苦练,不仅顺利通过了音乐考级10级,还先后多次获大奖。

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治好眼睛,一定程度上恢复视力,更好地吹笛子。希望能够凭借自己的才艺,找到一份谋生的工作,最起码我要养活自己。我四处打探,我省还没有一支专业的残疾人艺术团体。哪怕是再苦再累,我都能扛得住,只希望能有一个让我自食其力的机会。

本报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