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以作风建设推进共青团工作

2017-09-18 14:28:01   来源:安徽青年报

2017年,合肥市公安局团委以服务党建、群团建设和公安工作为中心,以推进共青团改革攻坚为重点,以加强团干部和青年民警作风建设为抓手,始终坚持从严治团,着力“强三性”、去“四化”,全面发挥联系和服务青年民警的职能作用,以作风建设推进新常态下全局共青团工作全面发展。

把好理想信念教育关,激发争当先锋积极性

局团委高度重视青年民警特别是团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激发了广大青年民警献身公安事业、争当时代先锋的主观能动性。

高起点谋划青年思想工作。主动争取局党委支持,将青年民警思想工作纳入2017年公安工作要点并作为重点项目强力推进,在推动中紧密结合“两学一做”、“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讲看齐,见行动”、“迎接十九大 忠诚保平安”等教育活动,做到了青年民警思想工作紧跟中心,特色鲜明。高标准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开展用青春力量践行“十六字精神”、青年民警专题座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主题征文等方式,引导广大青年民警坚定理想信念,在大局下思考行动,为合肥市五大发展保驾护航。高能量激发青年民警热情。紧跟青年民警思想动态,组织开展“全面践行十六字精神,青春建功十九大安保”主题系列活动、新警论坛、“缅怀公安英烈,铸就忠诚警魂”清明祭奠活动、“讲党性,讲奉献,讲正气”青年民警大讨论等活动,教育广大青年民警树立正确思想,激发献身公安事业的正能量。

抓好作风建设关键点,提升严格自律自觉性

局团委从团组织和团干部入手,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引领和带动广大青年民警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深化改革攻坚,建设服务型团组织。严格贯彻、落实团市委有关深化共青团改革的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发展理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大力推进组织创新和工作创新、持续改进工作作风、科学优化考核评比、主动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注重服务基层团组织和青年民警,着力把团组织打造成进步思想的引领中心、优秀青年的培养中心和青年民警的服务中心。密切联系青年,塑造魅力型团干部。分层分级建立共青团工作、生活交流网上阵地,掌握青年民警诉求、帮助解决困难、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建立团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做到与青年民警沟通思想、增进理解、促进团结;要求团干部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以身作则,扎扎实实地提高素质、锤炼品格、砥砺成才。严格自我要求,争做自律型好青年。建立了主题团课、廉政排查、警示教育、倡议活动等常态化警示教育活动形式,创新开展“廉能”家访活动,将廉政教育延伸到民警工作时间以外,引导广大青年民警克己奉公、廉洁自律、洁身自好,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自觉争当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纪律规矩守在前的先进青年。

营造终身学习大环境,永葆青年民警先进性

局团委多措并举,在全市公安机关大兴学习之风,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组织培训系统化。确定了团干部和青年民警的定期培训制度,建立共青团培训工作的动态调整和效果评估机制,提升了共青团学习培训工作全面系统性。青年学习制度化。在局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中增加青年民警学习内容,按季度向全局推送,学习成效和党建工作同检查、同考核等。心得交流常态化。组织开展警务战术、社区警务、巡控技能等业务技能大比武,开展先进典型现场观摩学习,利用网上阵地随时交流业务学习心得、读书体会等。

敢于拉升标杆求突破,强化服务发展主动性

局团委积极转化作风建设成果,主动拉升标杆,带领广大青年民警加压奋进,为共青团和公安工作发展提供源源动力。

组织建设跟上队伍发展。以“分类指导,健全组织”为原则,将辅警纳入团组织管理,根据单位架构和青年数量及时调整团组织设置,确保团组织的建设跟上公安队伍的发展变化。主题活动呈现多姿多彩。抓住五四青年节、建团纪念日等重要节庆和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志愿服务取得明显突破。九支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多样,全局注册志愿者达到360人,服务总时长达到843.7小时。先进典型持续不断涌现。2016年度,合肥市公安局共有5个集体、12个个人被团市委授予荣誉称号并表彰。

下一步,局团委将充分发挥共青团联系和服务青年的职能作用,团结、带领全局广大青年民警立足岗位、踏实工作、树立新风,更好地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为平安合肥建设奉献青春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合肥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 魏龙飞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