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本网记者独家对话李娟:精神不倒 生命就会有奇迹

2017-09-13 11:03:53   来源:安青网

“上苍有这样的安排,既然无法改变现实的残酷,那就只有接受现实。只要精神上不倒下,生命就会有很多的奇迹,残疾的人生也同样过得很精彩”......

安青网讯 在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农家小院里,躺在床上的李娟,看起来非常弱小,正用嘴咬着触控笔,在支架撑起的手机上做生意。重度瘫痪的她,全身除了脖子可以动,其他部位只有知觉而无力量。在她的手机壳上,一句话格外醒目:天空飘来五个字,这都不是事。

本网《寻到属于我的一条路》曾报道她与命运斗争的事迹,在读者中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本期关注,记者独家对话李娟,倾听她的内心世界和精神内核。

记者:最近在忙什么?微店的生意怎么样?

李娟:最近很忙。砀山酥梨陆续采摘上市,一边忙着网上销售家乡的砀山梨,一边帮着指导更多的贫困户创业脱贫。虽然没有晚上停下来的时候,很累,但是很充实,连做梦都觉得很甜。

记者:都说你不容易,你自己是怎么看待命运这回事的?

李娟:怎么说呢,用一个词叫“命运多舛”吧,真实的际遇怕是用“坎坷”两个字都难以概括。说到命运,我想上苍有这样的安排,既然无法改变现实的残酷,那就只有接受。我始终坚信:只要精神上不倒下,生命就会有很多的奇迹,残疾的人生也同样过得很精彩。

记者:一路走来,你认为自己遇到的最大的艰难是什么?

李娟:记得小时候,因为左手残疾,做什么事情都用右手。每到冬天,右手都会冻烂。除了身体上的不方便,学习、生活中需要克服的各种困难,每年还会遇到各种大大小小的挑战和考验。一年下雨天被邻居家的树砸倒在地,吓傻了。一年放学坐妈妈的自行车,摔伤了脑袋,等等。那时候,陆续发现身体上的病痛和残疾,面对一系列突如其来的小灾难,心里并没有觉得很难过,还总是庆幸自己的命大,直到瘫在了床上......感觉像天塌了一样,那是真正最难熬的时候。没有智能手机之前,父母给我固定电话和筷子,我就用嘴咬着筷子按号码键,特别不习惯。一遍遍反复地练习,嘴巴里全是血泡,经常口腔溃疡,现在忙起来还是如此,但是内心已经平静了很多。

记者:自己创业已经很辛苦,为什么还想着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创业?

李娟:之所以有今天,除了自己的努力,我很感恩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所以我愿意尽自己所能,将爱心和希望传递下去,帮助更多人自食其力,增加收入,寻找到生活的尊严和幸福感。这两年,自家的砀山梨等卖得不错,可是村里还有很多乡亲愁得慌。我就利用微信朋友圈和电商平台帮助他们销售砀山特产,贫困户和产品质量好的优先,价格也比市场价要稍高一些。看到他们的日子好起来,我比他们更开心。

记者:扶贫,你能做什么?

李娟:都说扶贫先扶志。人没有志气就会甘于贫穷,守着贫穷。我觉得穷不光荣,与其等靠要,不如用自己的双手去劳动、自力更生,让自己的生活更充实。所以现在帮助贫困户创业的时候,我会想办法引导他们传播正能量,热爱劳动和创造,靠自己的汗水和智慧实现脱贫。

记者:对于同样在逆境中成长的青年,你有什么好的建议?

李娟:没有什么都不能没有活下去的勇气,失去什么都不能失去前进的动力。人的这一生,能力虽然是有限的,但是努力是无限的。要努力做一个心态阳光,积极努力的人。用正能量去激发自己,然后感染身边更多的朋友。你阳光了,世界就会因你而精彩。

记者:目前有什么愿望?

李娟:希望把网上的店铺纷纷开起来,家乡果农的优质酥梨能通过多个渠道销售出去。组建一个属于我们残疾人的创业团队,带动更多的残疾朋友自力更生,为家庭和社会减轻负担。

最新报道

李娟:“自己挣来的饭,才吃得香”

“我不幸地患上了脊髓空洞症,但我又幸运地生活在这个时代,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和生命的价值。”李娟淡淡一笑,门牙上有个豁口,那是她天天咬着触控笔磨出来的。这样的笑容十分温暖,为灰暗的房间增添了光彩。

李娟介绍,眼前这户农家小院,她和父母搬进来才两个月,虽然墙壁没有粉刷,但是比起老房子,新房子的“颜值”和“内涵”都大有提升。

家里盖起了新房子,有李娟的一份功劳。瘫痪在床的李娟,是远近闻名的“电商CEO”,是爸爸妈妈的“主心骨”。“李娟在网上卖水果一年多,挣了5万多块钱。我们老两口天天听从她的‘指挥’,拍照片、录视频、发快递,家里的水果卖完了,还帮助邻居卖水果呢。”父亲李祥玲说。

从小历经病痛的折磨。“活是活下来了,但是如同废人一般,没想到互联网带给我第二次生命,让我找到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2015年“触电”以来,李娟在电商的道路上阔步前行,不仅解决了自家卖水果难题,还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酥梨8万余斤。

砀山被誉为“水果之乡”,拥有百万亩连片果园,然而一直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不仅如此,一些农户以评上“贫困户”为荣,把扶贫政策当作天上掉的馅饼,滋生了“等、要、靠”的落后思想。于是,行走在砀山的道路上,“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等字样的宣传标语,时常映入行人的眼帘。

“李娟给了我创业的勇气,她躺在床上都可以自己养活自己,我的双手还可以活动,双脚可以四处走动,为啥只能靠政府和别人来救济呢。”唐寨镇土楼村唐怀志说。今年25岁的他,是一名脑瘫患者,走起路来歪歪扭扭,说起话来支支吾吾,一直是唐寨镇的贫困户。

一年前,唐怀志加了李娟的微信,成为她忠实的“粉丝”。李娟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感染了他,唐怀志主动加入到电商创业的大军中,做起了微商,开起了淘宝店,用自强自立铺就自己的人生道路。

无独有偶。30岁刚出头的陈永秋,是官庄镇的贫困户。他在外打工时遭遇车祸,不幸下半身瘫痪,家中原本还过得去的日子,一下子陷入了贫困。整天无所事事的他,只能眼巴巴地等着政府的救助金,生活越来越没有生机,未来越来越没有奔头。

“人穷志不穷,自己挣来的饭,才吃得香。 ”在砀山残疾人的微信群里,李娟说的一句话,一下子给他灰暗的生活带来了一抹光亮。“人活着不能没有志气,李娟活出了志气,更活出了精彩。 ”陈永秋说。他也做起了微商,在网上卖水果,遇到难题不知怎么办的时候,他还不时地向李娟“请教”。上个月,陈永秋的电商收入有1000多元,他也找到往日的自信和生活的希望。 现如今,日渐消瘦的李娟,俨然是很多贫困户、特别是残疾人的“知心小姐姐”,她每天都抽出时间帮助同是残疾人的朋友重新燃起生活的信心,重拾起对未来的希望。

李娟家小院的一角,堆放着快递的包装盒;客厅的桌子上,摆着娟秀电商公司的营业执照;房间角落里,刚刚注册的“祥澳娟”品牌罐头整装待发......所见细微之处,均散发着普通农户电商创业的气息。

李娟的电商创业是砀山电商扶贫的一个缩影。“电商正在改变着砀山,像我这样重度瘫痪的残疾人,都在这些改变中越来越好。如果以后我还有能力,我会带领乡亲们一起走上致富路。”李娟说。以前,大量高品质水果无法快速销售,也卖不上好价钱,生活紧紧巴巴,果农们只能“望果兴叹”。

现在,砀山县大力发展电商水果产业,推动电商扶贫,水果产业借助这股电商劲风,乘势起飞。1.5万家网店和微店,344家电商企业,10个人中就有一个人从事电商,发展“互联网+水果”带动一大批年轻人回乡创业。“发展‘互联网+水果’,砀山有资源、有基础,更有潜力。 ”砀山县委书记王广敏说,特别是砀山县2015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更加坚定了砀山发展农村电商的信心。

“人穷志不穷。自己挣来的饭,才吃得香。”李娟是一位有志气的女孩,虽然几近“植物人”,体重不到50斤,但硬是用嘴咬着触控笔在手机上做生意,不仅自己养活自己,还带动全家脱贫致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最美电商”李娟无疑给更多生活在逆境中的人们带了一个好头。自强不息才能迎难而上、克难而进,只有激发脱贫主体的“源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依靠贫困户自强不息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才能彻底拔除穷根,引导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

记者 谢婷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