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鼻炎?哮喘?季节性过敏来袭

2017-09-08 09:26:18   来源:市场星报

这两天,4岁的小文(化名)每天早上都会咳嗽、流鼻涕,可又并没有感冒。除此之外,他还出现了“爱揉鼻子、揉眼睛、爱清嗓子、夜里打呼”等行为。去医院就诊发现,小文患上了季节性过敏引发的鼻炎。

天气干燥或导致季节性过敏

无独有偶,才10个月大的小语(化名),近日也被诊断为季节性呼吸道过敏,但和小文的症状不同的是,小语会反复发作喘息、气促和咳嗽。省儿童医院呼吸科二病区主任华山主任介绍说,这些均是季节过敏性哮喘的症状。

华山表示,最近随着气温降低,前来就诊的鼻炎和支气管症状的小患者,有很大一部分是由于换季引发的季节性过敏。且由于秋季气候干燥,飞尘多,会加重过敏状况,导致前来就诊的季节性呼吸道过敏患儿比春季换季时更多,症状更明显。

据了解,季节性呼吸道过敏,多发于秋冬季节,因过敏体质接触到过敏源后诱发,而天气干燥、落叶飞尘、雾霾物质等都有可能导致季节性呼吸道过敏。

家长最好带孩子查个过敏源

华山提醒,“冷空气”往往是不易被关注的季节性呼吸道过敏“元凶”。临床过敏源测试时,有很多孩子找不到明确的过敏源,但却被发现,这些孩子只要一呼吸冷空气,就容易打喷嚏流鼻涕,所以要特别注意呼吸道保暖。

“预防季节性呼吸道过敏,环境卫生很重要。”华山建议,家长要保持家庭卫生清洁,常通风换气。在必要时可使用口罩预防,并尽量不去空气混浊的公共区域。

对于每年固定时期都会发生鼻炎或哮喘症状的患儿,华山建议父母可带孩子去做过敏源测试,知道过敏源后,对于特定的过敏源,例如鱼虾、牛奶、花生等,可在日常生活中回避。另有一些过敏源,例如尘螨,可做根治性脱敏治疗。 除此之外,家长也可在换季到来之前,给孩子服用一些抗过敏药,喷喷鼻子即可,但要谨遵医嘱。陈思 记者 李皖婷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