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著名学者成中英:中国复兴与中国文化的世界使命

2017-08-30 10:45:43   来源:中国网

日前,由深圳市元一国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凤凰国学堂”第一场讲座在深圳宝安区开讲,著名美籍华人学者、哲学家成中英教授以“中国复兴与中国文化的世界使命”为主题做了精彩演讲。成中英教授从新觉醒时代讲到全球化意识的发展,从欧美的崛起与走势讲到中国农业文明、中国文化的本体与价值和中国现代政经科技发展的两个世界定位,其深入浅出的分析深深吸引了现场听众。

以下为成中英演讲全文:

中国复兴这个题目包括两个意思:中国复兴,中国文化的世界使命。中国复兴包含中国文化的复兴,中华民族的复兴,这很重要。因为我们说中国复兴,我们说叫中华复兴,有时候叫中华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复兴。一个国包含的多面的内涵,是一个民族的凝聚,也是一个文化精神的发挥。所以今天我们讲中国复兴是一个很丰富的理念。

“新觉醒时代”的中国文化

复兴是一个时代的觉醒,中国的复兴是中国人的文化的觉醒,中国人的自觉,以及世界对中国的一种认识。我这里特别强调是,一个时代的背景,这个时代背景就是我们今天是在一个自觉的对世界整体的认识这个过程之中,这个发展并不是偶然的,是历史大的趋势,是人类在世界上发展的一个大的环节,尽管这三个世纪里发生了两次大战,经过了各种冲突和各种矛盾。

自觉当然是要自我努力,有人快有人慢,中国人有5000年的文化基础,可能还不止5000年。有一种深度的自觉,觉己就可以觉他,人类可以更多的走向一种知觉,先知先觉有理由、有责任来发展对社会的贡献,能够使全世界的人类走向自我认识,自我觉知,追求人类共同的价值,简单的说这就是中国人世界责任文化使命。

在这个自觉过程当中,有一个转折,我们在自觉当中产生的一种全球化的意识,这个意识是一种智慧,这个智慧由于各种族群的历史背景,不同的生活方式,所以造成了一种利害上的认识,产生了矛盾和冲突,这中间有一个转折,怎么样才能够在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明,不同的命运集团的矛盾冲突之中相互定位,能够在整体之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能够走向一个公平、正义、相互合作的一种生活形态。我觉得这是全球化意识是要逐渐发展出来的,是慢慢发展出来的,是一个发展的一个动态的过程。

这当然涉及到中西文化的问题。西方文化注重使命,注重现实,注重权威,注重权利,甚至于用科学的技术来维护它的权利、既有利益。但是我们不能忘记驱动历史进步的仍然是人类的一种共同的深度的价值理想,这个就体现在我们说的公正、正义、尊重、仁爱、诚信。从这方面就可以看到,中国特别强调的与人为善,忧患与共这样的思想。同时在这个基础上面我们也可以来感受到一种人的尊严,人的自由,人的平等。所以一方面,中国文化也是人类在最早认识到自己所追求的一种理想,我们看到的是在中国的孔墨儒学对人的认识,和西方希腊那种追求一种理想的社会是完全互通的,这表明西方在后来的发展方式和中国文明的发展方式,都有它自己的一个局限,但是在深层的底层有抑制的地方,这就看谁能把深层的价值观发现出来,发扬出来,这是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一个历史趋势,所以显示出中国古典价值。

中国的两个定位及其意义

我们知道,中国是一个农业文明,农业文明和天地万物有一种共同的回应,是一个整体主义,要考虑到人在事物中的发展。这就是中国道的开展,这个道是人在这个世界上找寻自己的方向,使它发挥潜在的能力,我觉得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认识,因为农业社会并不是一个坏的名词,即使是工业社会,也不能忘记农业的重要,农业代表天人一致,人跟生态、人类文明跟天地的一种互动的关系。

工业文明是什么?工业文明是人要独立创造出自己的世界,来满足自己的各种欲望或者解决人的生存的问题,这个是很重要的。但不能因为工业就否定了农业。人离不开土地,人离不开大的所谓宇宙的环境,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要把从我们了解天地,发挥人文的那种精神要推广出去。

我简单的给大家提示,中国文化的重要性在什么地方?是一种宇宙思维,从我们早期的易学,易是变化,变化有丰富的内涵,变化强调一种外在、内在的、看得见的、看不见的、动的、静的、刚的、柔的一种相互补充相互推动产生的一种创造力量。一阴一阳产生一种所谓无限宇宙,我们叫五行的认识,这里面有几样力量发挥作用:一种是自然之道就是科学,一种是有围绕着人的改善,人的提升,能够掌握这个自然的一种内在的一种能力,来维护一个生命长远的发展,这是道学,道家是道学的一个方向,道学是认识到天地之道,人文之道一种相互生存的关系。这样就产生了一套可看到的诸子百家儒思道,以及其新人文。我觉得今天我们中国文化的复兴,中国的复兴,在文化的这个基础上面必然会产生一种新的宇宙观,新的科学观,新的科技观,新的人文观,但是这方面更需要的是实质上的一种努力跟成就。所以我们现在是要认识西方,我们要融合西方,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要对中国文化有一个深度认识,来转化西方的霸权主义,转换它的这种强制性的资本主义。

中国现在有两个定位可以这样理解:一个是中国文化的本体与价值的世界定位。西方哲学传统强调超越真实与变化现实的分开与对立,形成对宗教的依托,另一方面却极为精明,形成以自我为中心的商业主义与资本主义;与之相较,中国文化注重内在与外在的差别以及两者的合一。在内外合一的基础上体现天人合一与知行合一。

另一个是中国现代政经科技发展的世界定位,此一定位也可以看为中国全球化与现代化的定位。我们看到的是中国文化的再发展,定位于易学宇宙观与古典儒道德性价值观的再发展,因此也必须以其为支撑和动力来开发科学知识,创新科技并自主与平衡地发展经济与金融,进而在国防、法治、教育、医疗保健与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全面性的发展与改进。参考西方中涉及道德、法律、科技与策略的运行方式与技术,积极制作体现中国文化与中国哲学的真精神的运作体系。

你可以看出来,一个现代的国家,一个现代的社会,一个现代的城市,一定有一个自强的力量,一个关怀的力量,创造财富的力量,掌握技术的质量,掌握知识的能力,保护健康,维护法律,能够使人们充分的享受服务,一种喜悦。

中国文化的自然趋势及其意义

我们接着要谈到

中国文化的自然趋势及其意义。中华民族跟中华文化的复兴我们叫中华复兴,是自然的趋势。为什么是自然的趋势?是现在的形势所要求,是现在人类全球化的自觉所要求,但是它仍然有很多转折的力量,能够带领人类走向更好的方向。

中华复兴有几个特点,我这里特别强调,这几个特点就是改革开放的经济发展解放了劳动力和民智,人民的智慧,人们的智力。

第一个方面,应该建立一个让人们可以拥有自然的一种感受。因为毕竟人不能只关在城市里面,人还需要有发展的空间,能够使这个环境很美化,优化。不能一个城市每天都在工厂里面,每个人还需要有另外一个空间,是可以散步,欣赏月亮,感受树木的成长,看着冬天、春天、夏天、秋天这种自然环境的变化,来促使他自己自然的活力。

第二个要使经济的活力持续的发展,不能因为一时的问题而放弃大家的努力,所以要在经济上面更灵活的运用和更好的去发挥市场机制,才能够使经济变活,而不要只注重一时短暂的利益,所以经济方面要强调一种智慧管理的作用,使经济的活力能够发挥出去,生产力能够提升,持续的提升。

第三个,我们必须要强调社会跟教育的改革,今天大家强调终生学习完全是正确的路径,中国是一直是强调人的教养,人的教育。这个教育既是社会的责任,也是个人修养的责任,这个在今天中华复兴具体来讲,这是每个人都可以去做到的。

第四个,因为有这个发展的一个动力,因为有权利的运用,所以有贪污的现象发生,所以反贪是很重要的,要把人性中仁者关怀的力量发挥出来,在法制节制规范的情况之下推行。这个也是中国发展的趋势,是内部持续的稳定的建立。

第五个就是从教育、政治、文化到高度的自觉,变化持续发展的力量,这就是文化和文明的城市,了解中国文化的宇宙意义,生命意义,同时也了解和西方沟通进行竞合,既要竞争又要合作,这种心态,我们不自卑,也不自傲,我们不封闭但是也要有尊严,这是中国文化文明发展的方向,在生态、生活、生命价值上面,逐渐的能够取得一个效果。

大家都知道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一个经济体,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政治体,更是世界更大文化体,三体的潜力正在发挥起作为,作为文化体的作用非常重要,是前两者的根源和能源,也是任何应该和政治社会努力和目标的基础。中国梦绝非是空想。

所以我们强调小康,建立小康,但是这个小康成为小康是以大同世界作为基础,康跟大同不能完全隔离开,小康里面就有大同,大同里面就有小康。所以中国小康社会的建设离不开大同世界的环境,你没有大同世界,你这个小康怎么维持。没有文化经济无法真正发展,所以这个文化是走向大同的。经济是维护一个社会物质的基础,所以在这一个内外兼顾的政治策略里面,一个大同世界的发展就必须要求每一个地球上的国家,走向经济发展,走向富裕自给。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见义勇为,当仁不让

最后我们再谈一下中国如何参加世界的治理,如何面临自己的责任的问题。我留意到,习主席特别提到阳明哲学中“知行合一”的作用。这是一个人对生命智慧的一种认识,这个是中国文化的传承,所以今天我们讲中国的文化是有历史根源的,从最早的我刚刚提到易学,《易经》中有“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了解到人可以自强不息,在这个过程中了解到人应该关心他人,应该有一种社群精神,应该有一种大同精神。所以这种大同精神社群精神就是人的内在的良知。

对中国来说,中国历史上的很多问题,包括我们说的封建或者专制,这里面只代表良知受到淹没。我们要掌握我们个人良知,我们要掌握中国文化,中国国家它的良知,它的良知就代表它的自我肯定或对世界的责任。所以每个国家都可以有这样的一种认识,每个国家都可以参与世界的治理和世界人类生命宫体的建构。这不是指中国是个大国,但是中国有它的资源它的历史的财富,所以要拿出来贡献给世界。不否定其他人也可以,其他国家也可以来参与这样的建设,这就是中国的这种开放的一种包容的精神,不是说只有我这个国家我才能够管理,别人不可以。

尤其我们看到西方欧美文明的成功,也看到它的失败和缺失的地方,但是我们也能够帮助他们产生影响的力量,能够把它带到一个正规的一个正确的人类发展的一个共生共荣的关系,这不是只是自我,是为了共同切磋,能够产生一种好的发展,是中国文明的责任,这是中国文明发展的内在责任,也是赶上世界的一种内在责任。所以孔子说,“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人能弘道,人有道德内涵,所以它能够弘道,所以他能够发挥人的作用。所以我提出16个字作为中国复兴,中国文化复兴,中华民族复兴的一个精神: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见义勇为,当仁不让。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