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疱疹性咽峡炎进入高发期

2017-08-23 09:27:25   来源:市场星报

夏秋季节是疱疹性咽峡炎的高发期,孩子患上疱疹性咽峡炎会发热、咽部出现疱疹,形成溃疡后哭闹不止、不吃不喝、流口水,很容易与感冒和手足口病混淆。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昨日从省儿童医院获悉,该院感染科门诊最近每天都会接诊到此病的患儿。

提醒:别和感冒、手足口病混淆

据省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陈必全介绍,疱疹性咽峡炎的早期症状与感冒很相似,常会被误以为是感冒,家长看到孩子嘴里有疱疹后,又会误认为是手足口病。

“发热后咽峡部又出现疱疹就可以确诊是疱疹性咽峡炎了,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症状很相似,但疱疹性咽峡炎只在咽峡部出疱疹,而手足口病除了在口腔,手部、足部、臀部通常都会有疱疹;另外疱疹性咽峡炎病情较轻,1~2周后即可痊愈,而手足口病严重时会合并出现脑炎、肺水肿等,所以当孩子出现疱疹性咽峡炎症状时,家长们还要随时观察孩子手、足部情况。”陈必全表示。

支招:亲孩子不要嘴对嘴

网上时常流传,亲吻孩子会传染疱疹性咽峡炎,对此陈必全解释,飞沫传播是疱疹性咽峡炎的主要感染途径,但成年人很少患此病,所以亲吻直接传播的概率很低。

但平时家长们仍要避免嘴对嘴亲孩子和咀嚼食物后嘴对嘴喂食,因为有些病毒可能在体内了,正处于潜伏期暂时没有症状,亲嘴后会很容易把病毒传染给孩子。另外5岁以下的孩子免疫力较弱,携带的病毒较多,小孩子之间也应避免亲吻。

“疱疹性咽峡炎目前没有特效抗病毒药物,症状较轻时不用住院治疗,只需在家对症处理,一周后会痊愈,但如果有高热惊厥、合并细菌感染、心肌炎等要及时就医。”陈必全提醒,疱疹性咽峡炎并没有网上说得那么危言耸听,家长们不必过于恐慌,不过平日也要做好预防措施,注意居家环境卫生,勤开窗通风,餐具、玩具定期消毒。劳逸结合,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饮食要清淡、易消化,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护孩子的日常卫生,保持手卫生和口腔清洁。肖夏 记者 李皖婷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