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蚌埠:今天出伏 依旧是高温天气

2017-08-21 17:14:38   来源:淮河晨刊

本报记者 陈艳春 通讯员 陈兴

过去的几周雷阵雨出勤率极高,刚过去的周末,一场猛烈的短时强降雨,让人们措手不及。不过这波雨水总算过去,接下来的一周,珠城都没有降雨,以多云天气为主。今天就出伏了,但不意味着暑热完全退去,夏天还没过完,高温还要最后“挣扎”一下,出伏当天,最高气温跃上32℃,接下来气温继续上升,最高气温可达35℃。

本周无降雨 都是多云天

8月19日11时左右,珠城乌云压顶,闷雷阵阵,不一会一场强对流天气带来了大雨滂沱,不少市民被淋得措手不及。即使打着伞、穿着雨衣,也躲不过被淋湿。市民陈女士穿着雨衣骑着电动车在雨中行驶,她说慢车道的积水有5厘米深左右,车辆经过会溅起很多水花。

气象部门统计,19日珠城有67个监测站点雨量超过25毫米,24个站点雨量超过50毫米。根据雨量的等级划分,24小时内雨量在25至50毫米之间为大雨,超过50小于100毫米为暴雨。

20日天气转好,阳光时不时的光顾,这样的好天气,这周还会延续。市气象台说,这周珠城无明显降水,周一我市云系较多;周二到周日我市将受副高控制,多云天气为主。

今天出伏 依旧是高温天气

今年7月12日入伏,伏天整整40天,这样算来,今天就正式出伏了。也就是说一年里最热最热的三伏天,已经过去了。

气象上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或超过35℃时,这一天就算“高温日”。一般来说,看夏天热不热,高温天数是一个很重要的衡量指标。

今年5月18日入夏以来,截至昨天,珠城出现了12个高温日,其中有9个高温日出现在入伏以后,7月21日至7月30日连续9个高温日,最高气温出现在7月25日为38.8℃。另外3个高温日分别出现在5月底和6月初。

不过出伏并不意味着不会再有高温天,虽然已经立秋,但从气象学上来说,现在毕竟仍是夏天的地盘。这周珠城的气温就会上升,出伏当天气温就上32℃,接下来几天会继续升高,高温在34℃左右,最高气温或达35℃,大家要做好迎接“秋老虎”的准备。“秋老虎”是我国民间的一种说法。大致意思是指转凉后,又突然热起来的天气,一般会在8月下旬以后出现。气象上更为严密的解释是:秋老虎不是指立秋过后出现的热天,而是副热带高压南退后,然后又再度控制江淮及附近地区,连日晴朗、日照强烈,暑热天气重新出现。

与之前超热的酷暑有所不同,后面的高温可能会分时段热,那就是白天热,早晚相对舒服。所以早晚出门时,天气还可能会有些凉。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