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黑池坝将打造滨水城市公园 运动可为夜景灯“充电”

2017-08-18 10:38:22   来源:中安在线

水上广场效果图

据安徽商报消息 再过不久,合肥街头将诞生一处震撼、炫酷的互动式夜景灯光秀。 17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委获悉,黑池坝风景区夜景亮化方案已出炉。按照规划设计,黑池坝风景区将打造集生态低碳、科技智能、人文休闲于一体的滨水城市公园。届时,市民可通过自身运动控制公园的灯光效果。

湖心亭效果图

黑池坝将变身滨水城市公园

据介绍,黑池坝风景区是环城西路风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北面是合肥市图书馆,西面是琥珀山庄,南面与琥珀潭相连,东面是杏花公园。整个景区由南向北随高度差的变化,形成三个主题广场——文化广场、运动休闲广场和水上广场。水面广阔狭长,景观植被丰富。该风景区周边以住宅为主,人流量很大,特别是晚上来黑池坝游玩散步的人很多。

目前,该风景区仅有功能性照明(有一些庭院灯),缺少景观照明;水上广场景观较为陈旧,缺少亲水性;夜游路线不明确,没有亮点及节点灯光。为此,合肥市建设部门打算对黑池坝风景区的驳岸、凉亭进行亮化,并对周边楼宇做针对性亮化。根据亮化目标,该风景区不但要升级功能照明,还将以南广场、水上广场和凌波亭为重要展示节点,打造高品质的夜景体系,成为一处集生态低碳、科技智能、人文休闲于一体的滨水城市公园。

运动休闲广场水纹投影

“夜景灯光秀”美轮美奂

安徽商报记者在规划中看到,整个黑池坝风景区将形成“一轴、两带、三核心、多节点”的空间布局。其中,一轴为黑池坝旅游轴线;两带是黑池坝东西两岸;三核心分别是文化广场、运动休闲广场、水上广场;多节点则是旅游轴线上的主要景点,如忘忧亭、凌波亭、凉亭、琥珀游船、水上亭、连廊等。

整场夜景灯光秀将按照“讲故事”的方式,从北面的合肥市图书馆拉开序幕,进入故事的正篇湖心亭,逐渐向南面广场推进,通过现代、科技、互动主题灯光表演将这场夜宴推向高潮,两岸景观带就像丝带将故事串连在一起。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智能互动灯光。市民不但可以欣赏到美轮美奂的夜景灯光秀,还能亲自参与打造灯光秀,通过自身运动控制公园的灯光效果。

光影跑道

骑自行车为夜景灯“充电”

在文化广场,大型的LED交互式铺装在广场中心处,采集市民动态,并反馈交互的图案。同时,立面景墙大面积的LED灯组也会将这些图案展示出来。通过收集互动区人流量,趣味灯光开始“燃”起来(人流越多,光芒四射的动态效果越强)。另外,文化广场银杏树上将安装投影灯(或立杆安装),向地面投射水纹投影,与市民产生互动,增加照明趣味性。

在运动休闲广场,除了在草坪上设计灯光小品,花坛的周边也被安装了嵌入式灯带。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广场设置的“运动之光”——自行车动力发电系统,市民通过骑自行车产生电力(运动强度越大,输入电流越大),控制点亮景观柱上的装饰灯(能量越大,灯就越亮),形成人与光的互动,营造一种热闹氛围。另外,该广场上的“光之秋千”也是一个人气项目。

水上广场拟引入黑池坝湖水,使水上广场“活”起来。通过在水池下安装水下灯,打亮喷泉,光与水相互依托,让水景变得绚丽多彩、栩栩如生。除了三大节点景观,市民还能看到光影跑道,采用不锈钢线编织的“光雕”,采用瓦筒灯打造的“金碧辉煌式”顶部照明,模拟芦苇、气泡等拟形灯具形成绚丽夜景。

原标题:“踏”亮夜空 乐在“骑”中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