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省普高将实行“分层、走班”教学

2017-08-17 08:44:10   来源:合肥在线

目前,我省公办园在园幼儿74.1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38%。除了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园满足家长需求,我省还将落实小区配套园的建设。8月16日,针对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中人大代表们关注的“公办幼儿园数量少”、“中小学校门口食品安全”、“养老服务业人才培养”、“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教育热点问题,安徽省教育厅集中回复。

将实行“分层、走班”教学

今后,我省普通高中将实行“分层教学”和“走班教学”等管理模式,高中生可以自己选择走班上课。

针对省人大代表梁彩霞提出“关于加快制定《普通高中教育条例》的建议”,省教育厅回复称,就目前经济和社会发展形势,还不具备制定普通高中立法条件,也缺乏相关国家法律规范,普通高中教育在依法管理和教育行政执法方面存在一定困难。省教育厅表示,我省将开展调研论证,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政府法制办申报立法计划,推进我省普通高中阶段教育地方立法工作。

省“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明确指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到2020年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保持在92%以上;课程改革进一步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基本建立适合我省实际的普通高中“分层教学”、“走班教学”管理模式和人才培养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模式。

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

我省学前教育在国民教育体系中属于短板。省教育厅统计,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74.1万人,只占在园幼儿总数38%,所占比例较低。

针对省人大代表马纯提出的“关于增设公办幼儿园的建议”,省教育厅表示,将继续加强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建、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高度重视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出台关于扶持和规范普惠性幼儿园发展的意见,引领和支持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让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与公办园一道,满足群众普遍性需求。

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规范办园科学保教工作。

定期安排教师巡视学校周边

五毛钱的“辣条”、几毛钱麻辣串、过期的油炸食品......长期占据在中小学门口的三无食品严重影响着学生的健康。针对这一现象,省人大代表董艳慧提出了“关于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卫生整顿和监管力度的建议”。

省教育厅表示,加强食堂建筑及流程布局,将中小学食堂、就餐场所硬件设施纳入学校标准化建设范畴;加强食品及其原料采购贮存、加工、供应、餐具清洁消毒、环境卫生和日常管理等各个环节的建设和管理,让广大学生吃得安全、吃得放心。同时,定期安排学校值班教师加强对学校周边的巡视,及时发现和制止学生购买来历不明食品的行为。对学生、家长反映的学校食堂问题要高度重视,妥善处理。

鼓励高校开设老年服务相关专业

针对省人大代表盛晓梅提出的“关于鼓励各种资源创办医养结合式养老医院的建议”,省教育厅回复称,鼓励省内综合类高校、师范类院校、职业院校开设老年服务相关专业,加快培养服务老年人的教育教学、科研和管理人才。

目前,我省共有安徽医科大学等7所本科高校开设了护理学专业,18所高校开设了心理学专业,7所高校开设了康复治疗学和运动康复专业,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安徽三联学院开设了家政学专业。积极推进我省老年教育事业,整合利用社区居家养老资源,在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托老所等各类社区居家养老场所内,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教育学习活动;同时,依托老年大学、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建立老年教育师资和管理人员培训基地。

我省公办高校免收孤儿学费

针对省人大代表常进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孤儿保障工作的建议”,省教育厅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2007年以来,我省不断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建立起覆盖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从制度上保障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在义务教育阶段,在免除城乡学生学杂费的基础上,对孤儿等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补助生活费;普通高中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并对孤残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平均资助标准为每生每年2000元;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孤儿学生免除学费;孤儿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享受国家助学金。特别是从2012年起,我省公办高校一律免收学费,民办高校参照同类公办高校标准予以减免。据统计,2016年,全省各普通高中学校共免除1952名孤儿学生学费146万元,全省各高校共免除1557名孤儿大学生学费669万元。晨报记者刘梅梅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