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池州五少年靠卷尺狂偷铜陵十几家店铺

2017-08-16 16:03:34   来源:铜都晨刊

不到半个月时间,池州市5名少年4次乘车流窜到铜陵,用一把钢卷尺,专门选择用“U”型锁锁门的沿街店铺,疯狂作案10余起,涉案价值2万余元。铜陵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一大队通过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了该系列盗窃门面房案件。8月14日,该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被警方传唤到案。

门锁完好财物离奇被盗

7月22日上午9时许,位于长江中路的一家手机店的老板刘某接到店员电话,称店内有可能被盗了。刘某赶紧赶到店里询问情况。店员称头一天晚上9时下班,清点了店里的货物后,锁好了大门离开。早上上班发现大门完好,“U”型锁也是好的,但是头天晚上清点留在店里的现金和一部新手机不见了,丢失钱物价值2000余元。

门锁完好,东西怎么可能被盗呢?刘某一度怀疑是店员撒谎,甚至怀疑钱物是被店员偷走了。带着疑问,刘某调取了店内的监控。监控显示,当日凌晨3时许,有两个小伙子打开门锁进入了店内,实施了盗窃。刘某赶紧报警。

“又是同样的案件,又是‘U’型锁店铺。”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头脑一炸。“真是一案未破,一案又发。”刑警一大队教导员李文生告诉记者,今年7月中旬后,我市连续发生数起营业网点被盗的案件,作案手段惊人类似,都是技术开锁入室盗窃,作案时间均在凌晨时分。通过对案件串并分析,办案民警认为系同一伙人所为。

随即,办案民警收集这些案件现场及周边视频监控。通过仔细查阅现场视频,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为2到4人,其中一人手上拿着卷尺一样的东西开锁,另外的同伙负责望风。打开锁以后,两人进去盗窃。实施盗窃后,又将店门锁好。通过走访调查,侦查员发现所有报案被盗的店铺均使用“U”型锁。

循线追踪嫌疑人浮出水面

根据最新的视频线索,民警立即开展工作,围绕案发现场周边延伸调阅大量监控,经过一番细致甄别和筛查,最终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去向。侦查发现,嫌疑人打的去了池州。据出租车驾驶员反映,当日凌晨4时许,有4名年龄在十五六岁的男孩打的去了池州。在车上,这些人说要去上网。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员对嫌疑人下车点附近的网吧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通过案发现场提取的嫌疑人照片,根据其体貌特征,最终发现两名嫌疑人在一家网吧上过网。在池州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侦查员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王某及其同伙沈某某等人的身份,掌握了他们的活动轨迹。

8月10日凌晨,办案民警确认王某、沈某某等人的住地信息后,迅速出击,将王某和沈某某一举抓获。

经查,该团伙共有5人,其中王某16岁,其他4人仅有15岁。经过审讯,王某、沈某某交代了半个月时间4次来铜陵盗窃作案十余起的犯罪事实。

经查,王某等人暑假期间在家无聊,王某提议到铜陵盗窃弄点钱花并称自己会开锁。他们乘车来到铜陵,专门寻找用“U”型锁锁门的门面房,然后王某利用钢卷尺捅开“U”型锁,进店盗窃。盗窃成功后,一行人就打的回池州,钱花完了就再次坐车来铜陵作案。就这样,半个月时间不到就来铜陵4次,盗窃作案十余起,初步估计涉案价值2万余元。由于每次作案,他们都会恢复现场,所以不少被盗店铺到现在还不知道被盗过。王某交代,好几家店他们偷过几次。有几家店发现被偷后,更换了门锁。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支招沿街商家做好防盗

警方提醒:各沿街店面店主、营业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一旦发现可疑人员应见机行事,及时报警。同时,店铺防盗要从设施和管理两方面入手。加固门窗防盗设施,安装必要的联网报警装置。如果店铺安装玻璃门,应该采用夹层防盗玻璃或加装防盗卷闸门。贵重物品和现金不要放在店铺过夜,每天营业结束后应把现金存入银行。如必须将现金存放在店铺内,则要选购品质优良而又可以稳固镶嵌在地上的保险箱,同时还可以安装防盗报警系统。店主或店员需要加强防范意识,注意观察进入店铺顾客的面容、表情及变化。

营业员离开放置钱款的账台接待顾客时,千万记住不要忘记锁好抽屉并拿好钥匙。关门停止营业时,要检查防盗门窗是否关好,夜间应留人看守店铺。如遇有人敲门,不要轻易打开,以免遭遇打劫或发生其他不测。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