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老坟散落村庄边 村民出行心慌慌

2017-08-16 16:00:47   来源:铜都晨刊

本报讯(记者姜蕊)半夜三更,行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乡间小道上,沿途还会经过一些坟地,对于一些心理承受力较差的行人而言,紧张害怕在所难免。8月15日,义安区天门镇洘涧村的村民刘先生便向记者反映了这桩萦绕在他心头的麻烦事,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引起重视,最好将这些散落在村庄核心位置的坟墓迁走,让村民出行不再担惊受怕。

“我们村庄左右前后加中间都有数座老坟墓,无主的坟墓只有墓碑,而有主的坟墓,都圈起了院墙,墙里杂草荆棘丛生。”刘先生反映称,这些地方到了夜晚就会显得格外阴森恐怖。“村里的妇女、小孩天黑后就不敢出门散步。”刘先生说,有些村民还会逐年挑土堆坟,将坟墓越堆越高,大大影响了一些村民的正常生活,加剧了村民之间的矛盾,同时也使得人文环境更加恶化。“如果这样的环境不能得到有效改变,美丽的新农村建设将会大打折扣。”为此,刘先生希望有关方面将坟墓迁移走。这样一来,逝者有了安静长眠之地,村民也有了一个好的居住环境。

带着刘先生的疑问,记者就此咨询了负责天门镇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相关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对于刘先生反映的情况,他们很重视,同时也与对方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实际上,早在今年年初,刘先生反映的问题就已经被纳入了规划建设中,并正在逐步实施过程中。”该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这些老坟历史比较久远,加之部分老坟上还长有比较高大的古树,实施迁坟可能会影响到古树的生长。“作为我们古往今来的传统,先人的坟墓是不能被轻易迁移的,虽然我们也多次对村民们做工作,但均遭到了村民的反对。”该工作人员表示,鉴于迁坟难度大,规划设计部门打算另辟蹊径,改善坟墓周边的环境,除了清理坟墓周边的杂草外,还将增加周边的绿化,在周边空地区域设置停车位,沿途安装路灯。“待到这些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后,周边环境自然也会越来越好,到时候,周边就是供人散步游玩的景点。”该工作人员介绍说,预计该项改造工程将于9月底完工。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