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袁冰然:青春奉献在脱贫攻坚一线

2017-08-14 16:30:36   来源:安青网

本期策划 团干扶贫记

编者按 他们将青春与他们的脚下的热土紧紧相连。地点不同,背景不同,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扶贫攻坚,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干部。本期推出由各市团委推荐的团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和扶贫日志。

\

7月24日,一则“团区委居然带着青年去网吧,原因是......”为标题的文章燃爆亳州市谯城区青年的朋友圈,迅速获得高达千次的阅读量及百余次点赞量。究其原因,看评论就可以知道,原来是团区委副书记袁冰然带领团员、青年助力核查精准扶贫基础信息工作。

凝聚青年,青春无悔奉献基层。根据区委统一安排,袁冰然带队负责督导各乡(镇)的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业务管理子系统、扶贫手册、信息采集表与贫困户真实信息的一致性、完整性。由于双沟镇、淝河镇贫困户数量较多,袁冰然号召熟悉扶贫工作的团员、青年利用自己学习速度快、效率高的优势,加入到扶贫工作的一线中来,顺利完成区委交办的工作任务。

服务大局,开展助力脱贫攻坚“春风行动”。7月28日,酷暑当头,袁冰然与青年志愿者协会积极协调社会资源,向薛阁街道办事处10家贫困户送去防暑降温物资及必要的生活电器等。该举措旨在助力推进谯城区正在实施的“春风行动”,通过添置必需生活用品,使贫困户实现“有门窗,有床柜(储物箱),有桌椅,有家电,有信心”的“五有”目标。

随后,袁冰然与青年志愿者积极为贫困户打扫房间及院落,为贫困户营造“五净一规范”(庭院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院内摆放规范)的生活环境,得到了贫困户的频频称赞。

当好桥梁,对接社会爱心企业帮扶贫困学,袁冰然在三伏天里,每日奔波在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筹集爱心善款的途中,为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成长助力计划”增砖加瓦。每走访一家企业,都与该企业老总深入交谈,了解其家乡背景及生活情况,同时将掌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向企业老总简单讲述,实现对接帮扶效果。

“今年怎么没有联系我?”一位年年都在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爱心企业家刘某打电话问道。“很感谢您一如既往□□地关注并支持我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我已经到您企业的门口了。”袁冰然如是说。就这样,刘某承诺了两万元资助款项,并对接“爱心圆梦大学”1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求学路。(记者 谢婷婷)

袁冰然在贫困户家中核对信息

扶贫日志 责任让我不遗余力

团亳州市谯城区委副书记 袁冰然

2017年7月20日晚23时40分。核对完今天任务最后一个村的贫困户信息,我和大家都长舒一口气。与组员简单话别,相视一笑,相约明天再“战”。回想起连日来的扶贫工作,用“长期奋战”不足为过。

今天进村入户核查时,不忘叮嘱扶贫组成员带上“工具”。高温天气,贫困户的大娘正坐在树阴下乘凉。看到我们来,步履阑珊地向我们走来。我一阵小跑,到了她的跟前,“走,回家”。她领着我回到刚危房改造过的新家。组员把“工具”——电风扇插上电源,扇出阵阵凉风,大娘高兴的合不拢嘴直说“真得劲”。

我吩咐工作人员再次仔细核对大娘家的基本信息、家庭成员、生产生活条件、收入情况及措施落实情况。大娘高兴地握着我的手说:“粮补(粮种补贴)打卡上了,光伏(光伏发电补贴)也给了,贷款(金融贷款政策)也给俺儿了,真是太谢谢恁(你们)了。”

我想起前几天大娘的病情,就问了下她的身体情况。大娘一下站了起来,激动地说“我住了一个多星期的医院,总共花了64元钱,现在病也好清了”。我给她说,这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政策好,特别是“351”工程实施以来,确保贫困户不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走出大娘家,看着她站在风扇旁舒适的笑容,看到她家在“六净一规范”行动中志愿者的帮助下,干净、整洁了许多。说实在的,能亲耳听到贫困户对我区扶贫政策的反馈,能亲眼看到贫困户家中的变化,不管扶贫工作再苦再累,心里也满是自豪感。

不知不觉已走到家中,看着已然熟睡的妻子,突然想起今天是她的生日,不免有些愧疚;看到婴儿车中刚满百天的女儿在睡梦中甜笑,我很满足现在的生活。

因为我知道,在实现谯城区“区摘帽,村出列,户脱贫”的路上,我在不遗余力地贡献青春的智慧与力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