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张金平:有爱,留守儿童不孤单

2017-08-14 16:28:17   来源:安青网

本期策划 团干扶贫记

编者按 他们将青春与他们的脚下的热土紧紧相连。地点不同,背景不同,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扶贫攻坚,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干部。本期推出由各市团委推荐的团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和扶贫日志。

\

离阜城40千米的颍河岸边,麦田环绕,大树掩映,阜阳市颍东区口孜镇白屯村民族小学位于这样一个偏远而又美丽的地方,就读着75名少数民族留守儿童。由于当地交通落后、经济欠发达,加之父母都在外务工,他们过着和城里孩子不一样的生活,没有上过心理咨询课,没有收到过礼物,更别提城里孩子标配的ipad、智能手机,大多数孩子去的最远的地方是几千米外的口孜集镇......2014年下半年,白屯村来了一位选派干部——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张金平,在他的关爱下,孩子们见识到一个新的世界。

张金平介绍,白屯村一千多口人,95%以上为少数民族,因此白屯村被命名为民族村,当地小学也被命名为民族小学。“学校是一所名副其实的留守儿童学校。全校78名学生,有75名留守儿童,隔代培养,爷爷、奶奶仅能提供吃穿,家庭教育严重缺失”。家庭教育缺乏,学校教育来补。该校九名教师老龄化严重,由于交通位置太偏,年轻教师留不住。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同时不足,让白屯村民族小学学生们在性格、学习乃至情感上都存在一些问题。

“他们是一群急需关爱的群体,走近他们,就想帮助他们”。张金平是团市委工作人员,2014年10月底,他被下派到白屯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平时,他在做好村里工作的同时,剩余的时间都倾斜在学校的学生们身上,“我基本上走访了全村所有留守儿童的家庭,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性格特点,为接下来帮助他们做好准备”。

白玉(化名)读三年级,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前年相依为命的爷爷去世,她跟着奶奶生活,性格孤僻;王澜读六年级,跟爷爷生活,父母常年不在家,有厌学情绪......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后,张金平发现留守儿童普遍存在或多或少的心理问题。没过多久,张金平便邀请阜阳市阳光心理咨询中心的心理教师到学校给学生们做心理辅导,疏导学生们的心理问题,帮助他们树立人生目标。

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不敢奢望一件新衣、不敢渴求一份精致礼物......每年新年前,团市委都坚持开展“冬日春晖·爱溢颍淮”活动,帮助贫困留守儿童实现心愿。活动中,张金平广泛征集白屯村民族小学留守儿童们的心愿,帮助他们实现心愿。“我收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新书包,里面还有文具、童话书,感觉一个春节都过得很快乐、很温暖。”实现心愿的三年级留守儿童小凤说。

张金平深知,光依靠一个人的力量不足以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以前在团委工作,结实了很多志愿者。一些志愿者得知学校的情况后,也参与到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中”。张金平说,阜城的青年志愿者常常到白屯村民族小学,为留守儿童发放了“爱的背包”,和孩子们一起玩游戏、唱歌、写字......

由于父母都在外地,爷爷、奶奶忙于农活,白屯村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没有走出去过,很多学生去的最远地方是口孜集镇。“世界这么大,我想带他们出去看看”。张金平说,由于他们长期在农村生活,造成他们见识较少,没有远大的志向目标,“近年来,阜城经济、社会发展很快,城市面貌有了明显变化,我想带他们逛逛阜城,增长见识,并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的自豪感”。

在团市委的支持下,张金平多方协调、实地考察,联系参观点,多次组织开展“爱溢颍淮满大地,留守儿童游阜城”活动。带他们参观阜阳移动智慧展厅、阜阳师范学院西湖校区、阜阳市少年宫、颍州西湖景区,感知了一个他们从未见过的世界。

一系列关爱活动温暖了留守儿童的心田,懂得感恩回报社会,做有理想、有爱心的人已在这些留守儿童的心里萌芽。“白屯村民族学校的留守儿童只是全市留守儿童的一个缩影,需要更多像我一样的人关爱他们”。张金平呼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吸纳一批有爱心、有学识、愿意扎根农村的爱心人士参与进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留守儿童工作的良好氛围,让留守儿童在爱的呵护下健康成长。

此外,参与扶贫工作以来,张金平深入开展基层党建,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做好贫困户精准识别及贫困户档案材料建档立卡等工作。“脱贫致富没有产业支撑永远是一句空话。”为了推动村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收入,带领群众脱贫。一方面,结合村情,同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一道,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贫困村出列方案;另一方面,积极筹措资金,跑银行、跑企业化缘。这期间碰过壁、吃过亏、遭遇过冷眼、遇到过非议,个中滋味,如人饮水,但确实长见识、促成长。“看到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一切汗水和泪水都值得”。(记者 谢婷婷 )

张金平走访贫困家庭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