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王敏:不忘初心走好扶贫路

2017-08-14 16:24:59   来源:安青网

本期策划 团干扶贫记

编者按 他们将青春与他们的脚下的热土紧紧相连。地点不同,背景不同,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扶贫攻坚,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干部。本期推出由各市团委推荐的团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和扶贫日志。

\

她叫王敏,2013至2017年,人生迈入而立之年,孩子上幼儿园了,父亲已经70岁。五年中,她从基层乡镇来到团县委,又回到农村,如今战斗在扶贫一线。

2013年,她到团县委工作,全新的工作环境和内容,给了她新的成长空间,在组织各种赛会的志愿服务、“青”字号品牌活动等工作中,王敏说自己最开心的是认识了一批青春阳光、积极努力的团干部和青年。“与他们一起,我把自己融入了打造‘青清净静’魅力泾县的各项实践中。在创建省级文明县的过程中,我们成立了泾县志愿者协会,并推动志愿者队伍不断规范、壮大、升格。2017年6月,泾县终于步入省级文明县行列。曾为此付出过的我们,倍感骄傲......”王敏如数家珍,感恩一路走来的每一段成长和收获。

2015年7月,带着在乡镇、团县委的工作经验,她被下派到泾县茂林镇奎峰村开展扶贫工作。

奎峰村从前一穷二白,村集体长期零收入。以前的奎峰村除了种粮糊口,村民几乎“零”产业。除了几间旧村部,村集体经济“零”积累。从村干部到老百姓,让一顶“穷帽子”压得喘不过气。

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108户188人。这些抽象的数字后面是一个个贫困人口的不同家庭情况:108户中有63户是一人一户,且60岁以上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超过70%,如何稳定已脱贫户、稳定增收不返贫,如何发挥产业扶贫的“造血”作用,驻村扶贫工作队如何发挥作用,没有前例可循,作为一名“扶贫人”,王敏的内心百感交集。一年多来,搞调研、捋思路、求亲戚、托朋友、访部门、跑项目、拉资金......王敏四处寻求奎峰村的发展出路。

通过分析、研究当地的地理、水文、土壤等情况,结合村情实际,最终决定通过产业扶贫,种养结合,促进脱贫增收,形成“一村一品”。2015年以来,利用扶贫资金,村里发展了23亩茭白种植基地和占地3.6亩的黄牛养殖基地。茭白基地在2016年盈利了5000元,今年8月预计盈利2.3万元,带动了14户贫困户就业增收;黄牛基地现有16头黄牛,今年5月和7月分别销售了一头,为村集体增收2.6万元,吸纳三名贫困户就业增收,下半年还将销售一头至两头黄牛,并计划成立黄牛养殖合作社;2017年村集体利用扶贫资金向安徽盛唐泵业投资36万元,预计收益3万元......2014年、2015年、2016年分批脱贫,现有未脱贫户三户六人,2017年拟脱贫两户四人,2018年拟脱贫一户两人。

“每次在推广我们村黄牛肉的朋友圈下,长长的求购、预订留言和好评都是数字之外更加生动的鼓励;村民们愁眉变成笑脸,则展现了他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些都让我越干越有信心。”

村民吴玉林和妻子均有轻微的语言障碍,育有一个读七年级的儿子,生活拮据。2016年,夫妻俩被安排到村茭白种植基地务工。年关时,吴玉林一次性领到了4000元的工钱,一家人欢欢喜喜过了新年。今年,吴玉林从村里承包了12亩稻田,在家门口干活,他特别开心,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儿子好好读书,家里日子越过越好。

去年过年,外出务工的贫困户邢外生回家了,王敏主动提出陪他到泾县残疾人联合会办理了相关手续,一个月后残疾证、残疾人补助申请也陆续到位。之后每次上门,王敏都能感受到他们一家人的信任和感激。“前行在扶贫的路上虽有汗水,但只要能让贫困户获得实惠,我们的一切辛劳都是值得的”。

下派即将到期,王敏说她很荣幸能在扶贫一线工作过。奎峰秀丽,濂溪流长,她会不忘初心地走下去。(记者 谢婷婷)

扶贫日志

尽心尽力做好每件事

团泾县县委 王敏

时间进入8月,有三件事情是重点要去做的。一件是黄牛基地,目前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八万元了,包括茭白销售、黄牛销售和投资盛唐的收入,黄牛养殖基地的运营管理及下一步的发展是村产业这一块最主要的工作内容。这个月,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和扶贫工作队打算召开党员扩大会议暨村民代表大会,商讨承包方案,会议通过后,对外公布发包公告,并且落实黄牛养殖合作社注册事宜。一件是扶贫攻坚工作的考核时间是2016年10月到2017年9月,所以8月我们要重新梳理一下全村108户188人贫困人口的产业覆盖率,确保产业到户全覆盖。一件是村级部分辅路的修建,向各帮扶单位争取的资金陆续到位,近期可以走招投标程序开始执行了。我希望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每一件事,一点点地为奎峰的发展积聚正能量,到今年底,村容村貌、贫困户收入及村集体产业方面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升。

王敏在去扶贫村路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