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蒋海涛:“妈妈,爸爸去哪了”

2017-08-14 11:51:39   来源:安青网

本期策划 团干扶贫记

编者按 他们将青春与他们的脚下的热土紧紧相连。地点不同,背景不同,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扶贫攻坚,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干部。本期推出由各市团委推荐的团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和扶贫日志。

\

“妈妈,爸爸去哪了,我想爸爸想得鼻涕都流下来了。”一个四岁的男孩用稚嫩的童声问着妈妈。

男孩口中的爸爸叫蒋海涛,团蚌埠市委副书记,今年上半年,时任团市委办公室主任的他主动请缨驻村扶贫。5月23日,他作为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进驻怀远县榴城镇朱岗村。

受任之初,蒋海涛为了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朱岗村基本情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他一边通过召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会议、村民代表会议等就朱岗村在集体经济发展、民生、村庄建设等方面存在急需解决的问题做了全面、细致的了解。一边深入到基层群众中,与群众沟通,了解村民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听取群众对发展村经济的意见和建议,有选择性地重点访问了该村种养能手、老党员、困难户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

“只有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才能知道需要帮助他们解决哪些问题,真实地了解到他们的现状和实情”。蒋海涛说,通过深入调查、摸底,他初步摸清村情民情,摸清党支部、干部、党员情况,摸清村级的资源、实力、优势,摸清村里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此基础上,他与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班子成员一起梳理问题、全面理清思路、制定工作方案,为今后各项工作明确了目标。

他和记者说了一个小细节,到村任职后,正好赶上收麦子的农忙时节,为尽快开展工作,又不耽搁群众抢收抢种,他带领扶贫工作队巧打时间差,分三个时段进行入户:一是早上7时至9时趁农户还没出门干活时;二是中午吃饭时;三是晚上7时至9时。“老百姓不可能坐在家里等着你,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他们服务,因此,我们就得灵活机动”。

为全面了解、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他要求驻村工作队成员坚持“三到工作法”即每户贫困户“走到,问到,反馈到”、和“四见”工作法,即见本人,由本人亲口述说家庭人口情况、主要收入情况,倾听对发展经济和社会稳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见邻居,向邻居侧面打听该农户的家电农机、家庭成员读书就业、健康状况等情况;见实物,进农户家中要对家用电器、车辆等要看到实物,了解新旧程度,对养殖业和种植业要尽量亲眼看到,了解其规模;见证件,对户口本、低保证、残疾证等,要让农户全部出示。

在全年摸清贫困户相关实情后,他及时召开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会议及村民代表大会,对识别不准的贫困户进行再一次精准识别,按程序清退了两户不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他与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成员共同奋战,连续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了全村85户精准扶贫户的信息采集、录入、核对和修改等工作。

一份档案一份真情,一户农户一套对策。指着文件柜里摆放整齐的贫困户档案,蒋海涛感慨道:“建档立卡不是简单地登记名字,关键是要分析致贫原因,逐户制定帮扶措施,将扶贫措施落到实处。”

除了常规工作外,蒋海涛创新工作方法,采取“挂图作战+ 精准施策”,开启精准扶贫新模式。他以贫困户基本信息、致贫原因、帮扶内容等为基础数据,科学制作“脱贫攻坚作战图”,详细注明了脱贫措施、一户一法等内容,从而使对象上墙、问题上墙、措施上墙,让“对谁扶,由谁扶,怎么扶”等核心问题一目了然。同时,积极推行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带动模式,先后为符合条件的26户发展能力较弱的贫困户申报了精准扶贫小额贷款共计119万元,通过向企业、种养大户入股的方式,既解决了企业、种养大户发展壮大的“钱袋子”问题,又使每户贫困户每年获得2000元至3000元的分红收入,既确保了资金安全,也提高了使用效益。此外,他积极宣传产业帮扶政策,通过先建后补、代种代养等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适合自身状况的脱贫产业项目。

目前,朱岗村已带动49户贫困群众发展鸡、鸭、鹅、牛、猪、羊等养殖产业和葡萄、西瓜、西红柿、芹菜等种植产业,并逐步呈现规模化、专业化发展。他还积极协调帮扶单位及职能部门开展互帮互助活动,破解贫困户危房改造推进;采取政策补贴、群众自筹、帮扶单位兜底等模式,做好10户贫困户危房改造的指导、协调、推进工作;积极挖掘村传统优势产业资源,初步确定将果坯加工作为朱岗村龙头带动产业。“下一步。我们将邀请相关专家对原有工艺进行改造提升,整合全村散户,建立果坯联合加工合作社,通过发展壮大,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致富”。(记者张仲磊)

 蒋海涛与贫困户交谈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