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朱显璋: 村里来了一位“伢子队长”

2017-08-14 11:35:13   来源:安青网

本期策划 团干扶贫记

编者按 他们将青春与他们的脚下的热土紧紧相连。地点不同,背景不同,他们却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扶贫攻坚,他们还有着一个共同的身份———团干部。本期推出由各市团委推荐的团干在扶贫一线的报道和扶贫日志。

“大家好,我是团市委副书记朱显璋。根据市里统一安排,到虎山村任扶贫工作队队长,今天正式报到。我小时候生长在农村,老家也是贫困村,大学毕业后,曾在山区学校支教,对于农村我很熟悉。这次是我主动报名到村里来的”。4月28日,望江县高士镇虎山村迎来了新任的扶贫工作队队长。只是这个队长略显稚嫩,年轻的脸庞带着一丝书卷气,很容易“迷惑”别人。

“你这伢子,这么年轻,才考过来的吧?”听了朱显璋的介绍后,很多村民都在窃窃私语。

“我参加工作10年了,也算得上年轻的‘老革命’了。我平时都吃住在村里,这是我的手机号码,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随时打电话给我。”朱显璋笑着说。

2014年,虎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64户1377人,目前仍有149户527人未脱贫,2017年计划122户462人实现脱贫。由于村里没有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收入,虎山村在贫困村之列,计划2017年出列。

时间紧,任务重,朱显璋非常着急。但他深知不能“老虎吃天”,工作还得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与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谈心时,他提出了自己对扶贫脱贫工作的看法:面对攻坚重任,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决心;进入疲劳期,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对待贫困户,要有“将心比心,真心换真心”的走心;担当执行方面,要有“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尽心。

一番内心告白,引起了大家的思想共鸣,对村干部的思想很是触动。一段时间下来,扶贫工作队队员、镇蹲点干部和村干部的思想统一了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虎山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驶入了一条快速车道。

全新的环境,全新的挑战。对于朱显璋来说,由于在机关工作时间较长,平时和老百姓打交道少,首要解决的是语言关。难的不是方言,而是要听得懂老百姓讲的话、讲老百姓听得懂的话。

每次走访贫困户,他会主动的和村民唠家常,了解家庭人员、就业就学、看病就诊、住房条件、家庭种养等情况。对一些白天在外务农的村民,他利用晚上时间到家中走访;对一些留守老人,他会详细询问健康状况,嘱咐他们定期体检;对一些长年外出务工的贫困户,他通过电话和短信向他们介绍扶贫政策。朴实的语言,诚恳的态度,拉近了与村民之间的距离。

“喂,你是朱队长吗?我是村民胡又犬,我想了解一下你今天在我家说的扶贫贷款政策。”走访不到两天,他就接到了第一个来自贫困户的电话。

“这样的电话越多越好。老百姓在有困难时能想得到、找得到、靠得到我们,工作就没有白做。”他非常高兴地说。

时间不久,来电或来找“朱队长”的村民越来越多了。渐渐的,他成了村民眼里可以信赖的人。

到了村里,朱显璋切身地体会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含义。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而秸秆禁烧、计划生育、危房改造、饮水工程等工作一件也不能落下。

“我们不能再天天呆在村里埋头整理档案,各项工作都不能掉队,要带着这些工作到村民家里去现场办公”。

虎山村现有三名市、县选派的扶贫工作队队员、三名镇蹲点干部和八名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干部。为了统筹做好各项工作,他适时提议全村分为六个大片,建立“1+1+N”包片包干工作制度。第一个“1”即一名扶贫工作队队员或蹲点干部;第二个“1”即一名村里的片干;“N”即以扶贫脱贫工作为龙头,每周对秸秆禁烧巡查、计划生育宣传、危房改造督促、饮水工程摸底、征兵入伍动员等重点工作列出任务清单。

在此基础上,实行“一周一清单,一周一报告,一周一总结”。两人一个小组,带着任务清单,有针对性地到片区村民家中现场办公,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也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

村里没有特色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几近为零,成为朱显璋面前最大的难题。

“我们当前最紧迫的是要解放思想,只有打破思想的束缚,走出适合虎山的‘塘约道路’,发展、形成我们自己的特色产业,才能带动老百姓彻底地摆脱贫困。”他在村扶贫工作例会上旗帜鲜明地说。

5月下旬,他先后邀请了电子商务产业专家、电子商务企业负责人和县商务局负责人到村指导。短短的一周时间内,经过多方洽谈,虎山村已经确定作为望江县第一批村,将率先建立村级集体电子商务服务站,以此推动农业产业化程度,形成“一村一品”乃至“一村多品”,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条条大路通罗马。前人走过的路我们要大胆地走,前人没走过的路我们也要尝试去走。”

目前,虎山村的干部们对未来充满了憧憬,也充满了信心。

方明 马骏 本报记者 张仲磊

 

扶贫日志

偏向虎山行

团安庆市委副书记 朱显璋

怀着忐忑的心情,坐上车,开始向望江县高士镇虎山村进发。这次的任务来得有些突然,从接到命令到进村报到,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

10年前,刚刚踏出校门的我到农村支教帮扶。10年后,我匆匆走出机关大门,到农村去帮扶脱贫。虽然小时候长在农村,对农村不陌生,但心里不停打着鼓,有些兴奋,又有一些怯。

扶贫工作队队长,这活我能干得好吗?但是一想,全党、全国、全民都在干的事,犹如历史洪流。而自己只是其中一粟,顺流而上,尽心尽力,应该是难不倒的。心里豁然开朗起来。

到了村部,和镇、村干部座谈。虽然以前到过村里几次,大家都很熟悉了,但座谈的气氛却非常严肃。

谈任务,谈要求,谈纪律,大家敞开胸怀说亮话,流露出一股压力,更像都憋着一股劲。难啊,村集体经济收入几近为零,半年内要达到五万元以上,还有126户计划脱贫。这样,才能实现村出列的目标。

知难不难。欣慰的是面对困难,大家都没有任何悲观的情绪。因为是报到,没有进行深层次的交流。毕竟,没有实地的走访和深入的研究,我还没有什么发言权。返程前,看了一下安排在村部三楼的宿舍。村党组织的徐书记客气,说条件非常艰苦。我笑着说,这比我以前支教时住的瓦房要好多了,不脱贫不出列,住再好的房子也不安心啊。

这真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