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KK直播“非遗”系列《匠人与匠心》天竺筷传人的倔强

2017-08-09 14:54:29   来源:中国网

8月9日,KK直播倾力打造的《匠人与匠心》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直播节目(直播间号:10002)第八期正式与大家见面,并走访了浙江省天竺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王连道老师。

天竺筷是杭州市传统名产之一,取自杭州天竺山一带的细竹制成,质地良好,以实用且价廉物美,富有地方特色而驰名国内外。竹筷散发着淡淡竹香。筷身上往往印有妙笔丹青,既美观又实用,洗涤非常方便。因这种被削成竹筷的小径竹生长在杭州天竺山,“天竺筷”由此得名。

用手摩挲着制筷箬竹,王连道透过镜头向直播间的观众介绍着天竺筷的由来和历史。王连道老师是浙江省天竺筷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杭州天竺筷厂老字号企业的掌门人。

西湖十景、运河故事、西溪湿地......王连道向直播镜头展示着一些富有艺术气息和杭州元素的天竺筷,他说这些是工艺礼品筷,全由他自己设计而成。不同于其他的手工艺人,王连道老师每天练字、画画及篆刻,形成的艺术素养,对他设计大有帮助。

面对直播的镜头,王连道老师感叹道“工匠精神最关键的原则就是坚持一样东西不停下来不能停留在原来的基础上,只复制老祖宗的东西。”只有沿革,跟时代的精神结合起来,天竺筷的生命元素才能延续。

KK直播倾力打造的《匠人与匠心》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直播节目,意义不仅在于通过KK直播的平台吸引更多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直播间的观众近距离感受一代代匠人们精心守护和传承的非遗匠心。

【关于KK】

KK平台成立于2012年,是大型成熟娱乐社交视频直播互动平台。截至2016年底,KK平台已拥有独立主播超过10万人,合作家族、公会、经纪公司600余家,注册用户达到1.4亿。作为综合性直播互动平台的代表, KK聚集了大量高颜值才艺达人、网红主播,为用户提供含唱歌、跳舞、游戏、体育、旅游、美食、教育等多领域在内的泛娱乐直播内容。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