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阜阳市:提升青年创业服务 优化青年创业环境

2017-08-06 17:23:04   来源:安青网

作为皖北人力资源大市的阜阳市,经济发展快速,创业氛围浓厚,创业青年人数显著增加。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的到来,阜阳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双轮驱动”的战略部署。团阜阳市委紧紧围绕团中央、团省委和市委、市政府创新、创业的工作大局,担负起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的历史使命。突出服务青年,全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创新,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务实工作态度,努力推动该市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实现新发展。

抓氛围培育,提升创新创业意识

创业青年潘露打造梧桐青年社区的初衷正是为了帮助更多的青年坐到一起对话、交流,轻松自在地谈一谈理想。没想到,这种形式很受青年的喜爱,人气越来越旺。2016年,团阜阳市委进一步有效发挥青年社会组织和青年社交平台的作用,凝聚青年、引导青年和服务青年。一拍即合。梧桐青年社区成了团市委挂牌的青年活动中心。潘露将团市委的创业沙龙活动“阜阳青年说”请到了梧桐青年社区,近距离感受团市委在青年中的号召力和影响力。

创业青年张洋不仅是“阜阳青年说”活动的主讲嘉宾,也是策划者之一。因为新媒体创业初期曾遇到很多艰难和困惑,所以张洋在分享自己的四年创业历程时,会想方设法引导小伙伴们少走弯路。最近,张洋到合肥市开始二次创业做起了创业孵化器。这对于他来说,毋庸置疑是个全新的挑战,但是他很感谢“阜阳青年说”之前带给他的启发和成长,让他在创业的道路上越来越坚定,敢于跨越。

“团市委的‘阜阳青年说’活动除了为创业青年提供了一个交流、对话、资源互通的平台,更重要的意义是推动了创业的氛围”。潘露多次参加“阜阳青年说”,不仅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还有上班族、学生和教师等。“对于‘阜阳青年说’活动本身,这就是它的成功,也是它出现和存在的价值。让更多的青年凝聚在团旗下,受到正能量的引导,开启创新、创业的道路。”团市委副书记王静说。

2016年以来,团市委通过打造“阜阳青年说”品牌等一系列活动,运用宣传教育、示范引领等方式,帮助青年强化创新、创业的意识。通过打造阜阳青年创客的聚会交流平台,为创客提供多样化、开放式的资源共享、信息融通平台,充分调动创新、创业者的热情,形成阜阳创客的良好联系圈。自2016年3月31日至今, 团市委共举办“阜阳青年说”23期,内容涉及创业讲座、个人经验分享,以及税务、金融、法律知识讲座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有针对性地为创业青年提供帮助。

集中开展“2016共青团联系服务农村青年月”活动。以“乡约你我·乡聚青春”为主题,广大团干部进村入户,深入走访,掌握农村青年基本信息,总结、梳理普遍性需求,并积极建立团青微信群32个,联系青年6104人,为有创业意向的青年搭建交流平台。全力打造“阜阳青年说”品牌活动。举办青春创富故事会。以“家乡如何发展”、“年轻人如何奋斗”、“农村创业致富政策如何承接”等话题,组织返乡大学生、返乡务工青年与乡村好青年进行座谈,分享奋斗经历,共话家乡新貌,增进相互启发。举办阜阳市创业青年座谈会,梳理、了解创业青年在创业培训、金融服务、结对帮扶等方面的需求和存在问题,进一步明确了团组织更好地服务青年就业、创业的方向。

“阜阳青年说”活动现场

抓技能培训,提升创客专业素养

今年4月,首届阜阳掩龙牡丹节开幕。仅一个月的时间,马晓燕的千余亩牡丹种植基地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20万游客。尽管期间每天忙碌着各种接待,但是马晓燕的心里却乐开了花。因为这说明她决心启动的乡村旅游创业计划可操作、有前景。

马晓燕表示,必须感谢团市委以往提供的各类培训和学习机会。“每次得知团市委组织创业、电子商务、管理等专题培训,无论多忙,我都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每次去都有很大的收获”。今年,在团市委的组织、带领下,马晓燕到合肥市三十岗乡考察、学习了生态农业旅游项目,受益很大。“回来后,我就重新完善了掩龙村的乡村旅游设计方案”。

马晓燕参加了去年12月团市委举办的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培训暨安徽省(阜阳)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的主题是花卉苗木,和来自全省的60名从事花卉苗木行业的创业青年一起接受了实用技术专题培训,听南京林业大学专家传授花卉繁育种植技术”。马晓燕说,通过一系列的培训和参观,不仅开阔了眼界,也提升了创业能力和素质。

 团市委举办电子商务培训活动

抓创业大赛,提升创新创业水平

6月16日,由团市委、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联合举办的2017阜阳市第一届52小时创业沙拉活动吸引了各高校、社会各界有创新思路、创业想法的近200名青年带着49个创意参加。活动以“给改变者力量”为主题,共3晚2天52小时,是团市委以“短,平,快”方式推动创新、挖掘项目、促进就业创业的一种新探索。最终获奖的10个优秀创意团队可以免费三年入住阜阳创新创业大学,并获得颍泉农村商业银行提供的五万元青创贷款等。“创业沙拉很好地检测了创业项目的瑕疵,帮助其在落地的过程中经得起考验”。90后创业青年梁坤在参加创业沙拉之后,修改了原先体育公园的项目,如今已经开始了与庄园和基地的合作。

正在经历二次创业、打造阜阳特产线上销售运营平台的楠木是团市委创新创业大赛的受益者之一。参赛前,他怎么都没有想到一场比赛当即让他收获了三个团队伙伴和两个合作意向。近年来,团市委连续多年举办阜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在挖掘优秀创业青年的同时,也扩宽了创业青年的眼界与思路,提升了青年的创新、创业水平。

除了创业沙拉活动,2016年,团市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诚信阜阳”系列评选活动,并举行颁奖典礼暨授信签约仪式。10家企业被授予“阜阳市十佳青年明星企业”称号,获得2.2亿元的意向授信金额,15家企业获“优胜企业”称号,获1.24亿元的意向授信金额。2016年12月,团市委举了阜阳市农业电子商务与青年创业发展论坛,围绕农业农村发展、“互联网+农产品”、青年创业与农村电子商务三个方面邀请嘉宾与创业青年进行了交流互动;2017年6月19日,2017阜阳市青年创业发展高端论坛上,四名演讲嘉宾和两百余名全市优秀创业青年就阜阳市青年创业政策、环境及创业精神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近年来,团市委积极开展皖北青年创业贴息工作。联合市财政局印发文件通知,制作指导手册,市、县两级严把审核关,严格执行“五个优先”,2016年共贴息资金145万元,有力地缓解了青年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困难,进一步帮助、带动了青年创业。

王静介绍,团市委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一直坚持精准服务青年,架起创业、创富的桥梁,以促进青年成长、成才为目的,提升共青团当好桥梁的影响力。下一步,团市委将凝聚更多的创业青年,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努力增强青年创新意识,提高创业服务能力,进一步推进阜阳市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在该市打造“人人想创业,人人敢创业,人人创成业”的良好创业氛围。

 团市委举办青年创业发展高端论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