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宿州市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17-08-06 17:20:3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8月的宿州市,飘荡着创新的气息;8月的宿州市,涌动着创业的热潮。8月1日上午,宿州市第三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举行。

大赛以“青春梦想秀·创富宿州行”为主题,立足皖北地区青年创新、创业实际,注重媒体发动和氛围营造,注重项目或创意的落地可行性,注重对参赛项目的培育、培训和全程跟踪服务,着力为青年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辽宁省、我省各市(县、区)近百个团队报名参赛,参赛项目涵盖工业制造、电子商务、现代农业、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参赛项目技术含量高,规模较大,涉及已经实施的实体经营项目和虚拟经济模式创新和创意类产品升级。同时,项目内容注重环境保护和节能,彰显了创新意识。”团市委城乡青年工作部部长周心成介绍。

经过决赛和颁奖典礼上的项目路演,最终“立腾秸秆综合利用”项目获一等奖,“壹度便利‘新零售’模式”、“toyplus玩具家”获二等奖,“易法网络科技”、“Biutea不柚”、“煤层气综合开发利用”获三等奖。“砀山挚爱残疾人手工坊”等10个参赛项目获创业“金点子”奖。

“我们公司已经是连续三届来参加创业大赛了”。亿度商业集团总经理韩晗告诉记者,从第一届的“O2O便利店”到第二届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的可复制裂变体系”,再到今年参赛的“新零售下的智能社区便利店”项目,每一个项目都凝聚了创业团队的集体智慧,每次参赛都是一次精彩的体验。他表示,每次参赛都专门针对不同的项目组建不同的团队,开展各种前期调研和探索,本身就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参赛期间,聆听专家评委指出项目发展的痛点,给予各种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是一个自我完善和突破的过程。与不同领域的创业团队现场交流,能够了解不同的商业模式,碰撞出不同的思想火花,是一个开拓视野、创新思维的过程。“三届创业大赛见证了公司的发展,也帮助了我们这样一个年轻的创业团队越变越好。”韩晗说。

大赛还吸引了不少其他省、市的创业团队。江苏省南京道勤传媒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思是90后创业者。决赛中,他带来了的“创意动漫微影视定制”项目得到了专家评委的很高评价。“目前正打算在南京周边城市开设第二家分公司,所以打算走出来看一看”。谈到这次参赛经历,叶思表示,宿州市的创新、创业氛围很好,有很多令其耳目一新的创业项目。同时,宿州市的创业政策也很好,是他们下一步考虑进入和开发的重要市场之一。

今年31岁的张双标是宿州市埇桥区的一名创业青年。宿州市举办第一届、第二届青年创新创业大赛时,他将团队精心制作的木质地球仪搬到了大赛现场,传统、精细的制作工艺直接拉高了项目作品的“颜值”,为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两次大赛不仅给了产品很好的宣传平台,我们在专家评委的建议下开启并推广了线上及外贸的营销渠道,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张双标说,实际创业中很少有精力关注政府的各项政策,即便了解到一些也难免“摸不准”,而参赛就给了企业很好的机会去近距离掌握政策、研判市场。“目前,企业正处于升级转型的重要阶段,暂时还没有阶段性的突破,所以没有很好的成果拿来参赛,但是推荐了身边其他优秀的创业者来报了名”。

据了解,大赛期间,宿州市积极搭建孵化加速平台,引入国内高水平的创业导师团队对入围项目进行一对一指导,并将安排金融机构、风险投资机构、天使投资人等在决赛现场与参赛团队无缝对接,持续做好本届优质项目的后期跟踪与培育、服务工作。大赛的成功举办充分激发了广大宿州青年的创新、创业热情,搭建了创新、创业者展示自我和成长发展的平台,搭建了创业青年与创投机构投融资对接的平台,促进了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造就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逐渐成为了宿州青年展示创新智慧,弘扬创业精神的大舞台。

大赛结束后,专家导师团、专业评审共赴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深入观摩、了解了该园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实地考察了入驻园区企业的生产、运营情况,并与园区企业开展融资洽谈。张雨雁 本报记者 谢婷婷

选手在展示创业项目

专家评委与选手互动交流

专家评委和观众认真观赛

颁奖典礼上,选手满载而归

专家导师团、专业评审共赴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区观摩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