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决战贫困 团有行动

2017-07-31 17:04:57   来源:安青网

在脱贫攻坚头等大事面前,团岳西县委积极行动,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充分发挥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目前共青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最重要手段和载体。日前,记者到岳西县,听团县委书记聂蓓讲述岳西共青团在脱贫攻坚战中的青春担当。

“目前团县委有五人,我们把三人都推荐到基层参与扶贫”。聂蓓说,在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团县委克服困难,先后选派程子光和赵璧分别到冶溪镇桃阳村和白帽镇双畈村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今年6月,推荐副书记夏宗焰到冶溪镇挂职扶贫专职副书记,真正地到达脱贫攻坚最前沿开展工作,“我们的团干部有的孩子只有一两岁,但仍然无怨无悔,加班加点,做到脱贫攻坚和本职工作两不误”。除了人力支持外,还有物力支持。聂蓓说,2015年至今,团县委勒紧腰带,节省单位行政经费直接支持两个村的安全饮水、防火、防汛、“三清”等工作帮扶资金11.2万元,两年帮助争取希望工程助学金10万元,人畜饮水工程经费5万元,爱心课桌椅400套。

共青团参与脱贫攻坚,光靠自己是不够的,还要借力打力。自参与脱贫以来,聂蓓动脑子找资源,积极为选派村找“亲家”。她通过希望工程为白帽镇双畈村党支部与上海市徐汇区梅陇三村党总支结对子牵线搭桥,首年即争取梅陇三村党总支、上海鹏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凌云“绿主妇”环境保护指导中心捐赠四万元扶贫工作经费,并承诺会继续结对。

在青春创业方面,团县委积极寻找脱贫攻坚突破口。利用团属培训资源,推荐大学生村官、贫困户、返乡创业青年参加各类青年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两年培训1100人。聂蓓告诉记者,团县委先后推荐帮扶村——冶溪镇桃阳村返乡创业青年姚亚峰、冶溪镇白沙村贫困户胡章松参加共青团冶溪镇青年创业就业培训班和团安庆市委青年创业培训,如今,姚亚峰成立了岳西县亚峰家庭农场,养殖土鸡,年出栏土鸡2.5万只,鸡蛋6万枚;胡章松成立了养鸡合作社,养殖土鸡,年出栏土鸡3万只。团县委还积极协调、沟通,争取县畜牧局技术支持,对两位创业青年进行养殖场选址、鸡棚布点、防疫技术培训等帮扶。同时,举办青年创业创新大赛。2015年,联合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财政局、县经济和科学技术委员会等单位举办首届创业创新大赛,并推荐其中的六名优秀选手参加安庆市第二届创业大赛,获得一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两个优胜奖。2016年初,团县委指导响肠镇团委举办首届乡镇涉农创业大赛,现场邀请优秀电子商务和涉农创业者签订初步的意向协议。为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团县委以“服务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为主题在岳西网开辟“岳西青年创业创新故事汇”专栏,广泛宣传创业、创新青年如“锅巴妈妈”储珊珊、“核桃小子”储岳峰等的感人事迹。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留守儿童,团县委积极推动青春关爱,编织脱贫攻坚爱心网。在做好希望工程品牌工作与扶贫工作结合的同时,还开展了“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战,共圆贫困儿童微心愿”活动。“我们努力整合团内各类项目资源,加大希望工程项目面向贫困人群的实施力度”。聂蓓说,团县委积极与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县教育局加强联系,提前做好家庭经济困难高三毕业生信息摸牌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实地走访,严格依照评选条件和程序,确保助学金发放到最需要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手中,帮助其完成学业,真正做到信息精准、走访精准、选择精准、发放精准。两年来,共争取爱心款、物200余万元,建成希望小学1所,爱心电脑30台,课桌椅1000套,爱心棉毛衣6450件,救助学生980余名。在“微心愿”活动中,共征集在册家庭经济困难小学生的“微心愿”一千余个,归纳整理后在征得学生同意的前提下,面向社会公开。目前,近半数的“微心愿”已经被社会爱心单位或人士认领,营造了社会大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脱贫攻坚战不是你我的事,每名青年都应该参与进来”。聂蓓说,团县委动员青春志愿,搭建脱贫攻坚同心桥。立足学校、家庭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在扶贫中抓好主题教育,注重榜样引领,突出实践育人,鼓励广大志愿者通过志愿宣传等活动营造舆论氛围,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群体中的传播“润物无声,入心入脑”。积极组织青年志愿服务行动。组织志愿者积极开展健康义诊、爱心助学、扶贫敬老、抗洪抢险等多种志愿服务活动,如“你我携手,众志成城,抗洪救灾”志愿行动、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助残等活动,重点关爱贫困户、低保户和五保户。两年来,全县各级团组织共开展各类青年志愿活动六百余次,参与人数达八千余人,充分展示了岳西青年良好的社会形象。加深与公益组织、社会工作组织的合作。建立岳西公益交流群,将一些重点贫困户的资料及时发布,整合社会资源,几个组织共同开展活动,今年已经合作开展活动八次,帮助白帽余福飞、响肠吴林、黄尾郑光满、包家储松柏、冶溪胡海燕等一批贫困户和低保户,包括发起轻松筹,共募得资金近80万元。联合安庆全人社工开展“童心携力”抗逆力训练营活动,一百七十余名留守儿童参加。

2015年度,团县委获“全省农村基层团建示范县”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全县先进单位”称号。“这是上级团委和党委、政府的鼓励,更是鞭策。在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岳西共青团不会缺位,岳西青年不会缺席。我们将激发青春潜力、调动青春活力、汇聚社会力量、点亮青春灯塔,用四大举措奏响青春扶贫乐章,贡献青春扶贫力量。”聂蓓说。

记者 张仲磊

5月21日,聂蓓(左)带队到冶溪镇桃阳村开展脱贫攻坚集中走访活动

聂蓓(左)走访结对贫困户,了解家庭成员近况,并送去慰问品

5月10日~11日,聂蓓(中)走访结对帮扶贫困户

“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战,共圆贫困儿童微心愿”微心愿发放活动

举办2017年来料加工技能脱贫培训班

5月25日~26日,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暖流计划为岳西县19个小学教学点的学生们送来“六一”礼物学习包

贫困儿童微心愿集中圆梦仪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