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岳西县:为青少年希望护航

2017-07-31 17:03:32   来源:安青网

为让共青团品牌工作更加深入人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看到希望,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更好助力脱贫攻坚,近年来,团岳西县委立足实际,巧借外力,切实利用好希望工程的每一分钱,真正做到有限的“资源”精准滴灌到每一棵待救的“小树苗”,让他们健康成长、圆梦成才、开花结果,切实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铺平就学之路,为岳西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率先脱贫贡献青春力量。

2013以来,岳西县希望工程共争取各类款物共计八百余万元。结对帮助370名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89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建设希望小学项目5个;争取平安小球场16个、希望音乐教室3个、爱心音像室15个、电脑102台、卡夫希望厨房3个、希望工程“班班通”设备10套等。

用心摸底,全力确保不漏一人

岳西县位于大别山腹地、皖西南边陲,总面积2398平方千米,现辖24个乡(镇)、182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民委员会,总人口40万,是大别山区唯一一个集革命老区、贫困地区、纯山区、生态示范区、生态功能区“五区”于一体的县。那里地形崎岖、山高岭大、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因学致贫一直是造成家庭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为此,该县将教育扶贫放在首位抓牢抓实,把多个单位作为教育扶贫成员单位形成攻坚合力,团县委就是其中重要成员之一。为了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切实让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得到资助,团县委在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仍然用心去摸底、用情去筛选,力求做到不因自身人为原因而漏掉一人。这五年来,经过工作人员的认真摸底调查,结合各乡(镇)上报情况和各公益组织的实地走访情况,共梳理登记希望工程资助学生近一千两百余人,现已全部登记建档,纳入了希望工程待资助库。

该县温泉镇桃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曾小虎家中现有三人,妻子瘫痪且患有重度精神病,自己年迈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儿子在上学,家庭条件十分困难,是当地出了名的特困户,儿子曾铁强差点因为交不起学费中途辍学。两年前,团县委书记聂蓓在下乡过程了解了他家情况,专门安排人员上门认真用心摸底登记,详细了解他家情况,帮助申请资助。现如今,曾铁强以优异的成绩如愿以偿被淮北师范大学录取,目前学习成绩优秀。“没有希望工程的助学金,没有团县委的关心,没有大家的关爱,我的孩子可能就上不起大学,打心里感谢你们。”朴实的曾小虎激动地说。“我们摸底不仅是乡(镇)简单的逐级上报,我们还会组织工作人员或联系青年志愿者百分百实地走访、综合调查,了解学生详细家庭及学习情况,力求做到真实、公平,全力确保做到不错一人。”聂蓓介绍说。

精准发放,全程核对不错一分

岳西县是纯山区县,人口居住相对分散,这给爱心款发放增加了很大难度,加之工作人员较少,难度就更大了。希望小学和助学金都凝聚着捐方的爱心,它的发放不容有任何差错,错了一分钱都会产生严重后果。为此,团县委安排专人来负责这项工作,团县委负责人会亲自核对、把关、审核、现场督查,切实保证不出现差错,让希望小学建设款全部用于学校建设,让助学金能准确发放到学生手中,让他们圆梦。近五年,团县委共发放希望工程希望小学建设资金223.6万元、助学金220余万元,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很好实现了精准发放。

今年,中国农业银行“小积分,大梦想”公益活动的爱心款发放,团县委选择了结合实地走访和工作督查,一个一个乡(镇)地沿路发放,虽然没有搞集中发放仪式,却更加接地气,让学生减少了途中奔波的辛苦。“学生们领到助学金的那一刻,他们很激动,这是他们和父母最开心的时刻,每次看到团县委的工作人员这么认真、细致地点数、核对、发放,我替学生们高兴,更被工作人员的认真、细致而感动。”县教育局团工委书记汪晓松说。

当好桥梁,全面协作不误一程

岳西县是个需要爱,也充满爱的地方,公益氛围浓厚。团县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凝聚青年力量,积极为公益组织特别是青年公益组织的建立和发展贡献力量。目前,岳西县的公益组织之中,60%的业务主管单位为团县委,几个组织获评“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安庆市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等。团县委机关的工作人员全部以个人名义加入各个公益组织,以一颗诚心对待公益人,让其从心底里将共青团组织作为他们值得信赖的朋友。

毛尖山乡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是中国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刘磊创办的纯公益组织。以前,他的留守儿童服务中心是“作坊式”的,只有四间房间,地方小,功能不齐全。经过团县委的积极推荐和争取,上海市、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捐赠近40万元,对其中心进行改扩建,于2014年投入使用,功能齐全,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可以辐射周边600名留守儿童。

今年,团县委还联合岳西义工联盟、岳西映山红爱心协会、岳西县山里人爱心协会、天仙河爱心协会等,召开联席会议,讨论公益组织抱成团共同发展。已达成共识,建立一个联合品牌“我们在一起”,各自总结优势,形成各个公益组织各自的公益特色和重点,既相互独立,又联合抱团,形成合力,共同为岳西县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日前,团县委还联合安徽建筑大学团委开展“我们在一起”岳西公益品牌形象设计大赛,收到来自安徽建筑大学八十余幅作品,已评出一等、二等、三等奖,将在岳西县公益组织中广泛征求意见,将获奖作品微调或者组合,最终形成能够代表岳西县公益的品牌形象LOGO。

“共青团在我们看来不仅仅是业务主管部门,他们有特殊的凝聚力,让我们义无反顾地和他们一起把公益、把助力脱贫进行到底。“岳西映山红爱心协会会长刘节焰说。

正是团县委和公益组织全面协作、信息互通有无、活动共同开展,让一些需要救助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了更全面的帮助,让一些救助避免了重复,更加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不误一程。

教育感恩,全心引导不悔一生

希望工程不仅为了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爱,更要教育、引导他们学会感恩,才能不忘根、不忘本,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去回报社会、回馈国家,让自己的一生无悔。团县委开展公益活动时,始终不忘教育孩子们学会感恩、学会感激,让他们参与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回馈社会。

一方面,团县委开展公益活动不仅注重物质帮助,更加注重精神关爱。因为只有真心的帮扶,才能换来真心的回应。团县委在2016年6月发起的“青春助力脱贫攻坚战,共圆贫困儿童微心愿”公益行动,截至目前就圆了六百余名孩子的微心愿,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愿望实现的快乐。

天堂镇石桥村李湾组的金华栋、金华良兄弟俩和团县委的缘份已经持续了八年。团县委在走访得知其家困难情况后,不仅帮兄弟俩发倡议书争取求助,而且还组织西部计划志愿者经常到他们家帮孩子补习功课,志愿者看到他们在日记中提到“想要飞机模型”的小小心愿时,立即帮其实现心愿。今年,在得知经过多次手术仍然走路困难的金华良想要一个平板电脑了解外面的世界时,积极向爱心单位县统计局争取,在“六一”前帮金华良实现了梦想。金华栋曾发信息给团县委的工作人员:“姐姐,你在我心中,就是神笔马良,帮我实现心中的梦想,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成长,将来照顾好妈妈、照顾好弟弟,报答所有的好心人。”

另一方面,团县委通过开展感恩回访,组织受助学生参与志愿服务等活动,让他们懂得感恩、懂得回馈。已经持续几年积极动员获得资助的学生们参加“暖冬行动”等大型志愿者行动,培养他们的公益意识和感恩意识。2016年,团县委组织九名接受盼盼集团捐助的学生暑假到安徽盼盼有限公司回访,回访中,学生们加深了对爱心企业的了解,纷纷表示会刻苦学习,将来把爱心传递下去。辽宁省鞍山市退休老人唐大同曾持续20年关爱岳西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先后接对了五名学生。虽然今年初老人去世,团县委还是计划组织老人资助的孩子前往辽宁省鞍山市看望老人家属,以表达对老人的崇敬之情和思念之情。

“希望工程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圆梦的‘及时雨’,也是服务青年的中心工作之一,团县委始终高度重视,用心摸底,精准发放,当好桥梁,教育感恩,尽全力做到不漏一人、不错一分、不误一程、不悔一生,努力把它用在‘刀刃上’,为岳西县脱贫攻坚工作护航,为建设‘四个岳西’贡献我们全部的力量。”团县委书记聂蓓如是说。聂蓓 王锋 本报记者 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