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插座短路 民宅起火 邻居齐力救出两八旬老人

2017-07-26 17:34:08   来源:铜都晨刊

本报讯(方毅记者吴彬)7月23日下午,义安区钟鸣镇一居民家中因电路老化引发火灾,民警及时赶到将火扑灭。

7月23日下午4时许,钟鸣派出所接到指令称:辖区长龙村一居民小区发生火灾。值班民警火速赶到现场,只见小区居民楼一楼卧室不断地从窗户缝隙中往外冒出浓浓的黑烟,因是电器短路起火,周边居民不敢进屋施救,所幸屋内的两位老人及时被居民从屋内搀出脱离了危险。民警查看电源已被切断,于是戴好防护设备进入室内,火势虽然不大,但室内的床铺、衣柜家具及常用电器被烧得一片狼藉。民警随即将室内的余火一一扑灭,并配合前来施救的居民将室内被烧的残物搬到室外。这场火灾对80多岁叶大爷来说可是损失不小。

民警事后通过询问得知,叶大爷夫妇俩均80多岁,儿女都成家另居,平时只有两老人一起居住。当下时值高温季节,老人不适应空调环境,家中安装的空调没有使用,还是在一直使用十年前购买的一部老式电风扇。当天下午3时许,正是一天最热时段,叶大爷打开电风扇和老伴躺在床上休息,迷迷糊糊时听到“噼里啪啦”的响声,再一看电风扇的插座闪着火光并冒着黑烟,接着电风扇坐柱上的塑料也着起了火。因所有窗户都是关闭的,屋内迅速被浓烟弥盖,老两口于是便在屋内大声喊叫。好在正是高温时段,周边居民都在家纳凉,听到叫喊后跑来把老人的卧室打开,将两老人搀出室外,使得两老人脱离危险。因是电路起火,前来施救的人员只是打开窗户不敢贸然进屋。望着往外冒出的浓烟,一居民迅速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民警对现场查看后,发现引发火灾是一只老式插座在高温运行下,功能失效发生短路,接着引发电风扇和室内线路燃烧,并引燃室内的衣柜家具,好在安装的电力设备自然跳闸,才没有引发更大的火灾。民警现场对老人和其家属进行了安慰,同时就地对在场所有参与施救的人员就如何做好安全用电、如何正确使用家用电器、如何做好夏季高温火灾预防工作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

民警提醒,时下正值高温天气,家用电器使用量大幅增加,广大居民朋友们在使用电器设备前,要做一次检查保养,及时更换电器老化部件,要选择功率适用、质量完好的电器连接线及插座,避免因插座、电线、电器元件局部故障引发火灾事故,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甚至对居民的生命安全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