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张旭书记来了后,新桥村变了样” ——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精准扶贫侧记

2017-07-25 15:17:36   来源:安青网

7月天,太阳正毒,晒得人汗珠往下直滚。

“抓紧工期,趁着天晴把所有需要机器干的活儿忙完,争取月底全村通上自来水。”7月13日,刚从区里开完会回来的张旭,顾不上喝口水,就急忙跑到村小学附近查巡自来水管网开挖的进度。

张旭,六安市金安区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为落实“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精准扶贫政策,2014年11月被下派到该区孙岗镇新桥村担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全面负责该村的脱贫工作。

32个月与乡亲们同吃、同住,张旭不仅黑了、壮了,连说话也满口当地腔。在他的带领下,新桥村村民组间全都通上了水泥路,通往村里的主干道安上了路灯,新开挖的九口当家塘真正当了家,新建的光伏发电站已并网发电,改扩建的幼儿园和村小学让孩子们可以就近入学,配置的垃圾池和垃圾桶强化了村容村貌的整洁,和沐生活服务超市已将新桥村连通了互联网......

“这一切都是在张书记来了之后。”说这话的村文书金德祥高兴得像个孩子,满脸的笑。

可回首来路,张旭却锁紧了眉头。

新桥村地处六安市东南角,占地5.6平方千米,耕地面积6094亩,辖38个村民组942户,总人口3459人。这是一个典型的江淮分水岭地区的村庄,长期以来因人多地少,加上易旱、易涝,基础薄弱,灾害频发,群众生活水平较低,一直为重点扶贫村。2014年5月村里建档立卡户145户409人,其中五保贫困户22户22人,低保贫困户47户145人。

张旭透露,这些人主要致贫的原因是因病、因残,或是缺乏劳动力、发展动力不足。在弄清楚致贫的原因后,扶贫工作队制定了因人而异、因户而异的“一对一”帮扶措施。

随即,金安区教育局就将扶贫帮扶新桥村的工作纳入到局年度重点工作,并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驻村工作队,形成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扶贫工作队队长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及“横向倒边,纵向到底”的扶贫工作网络。同时,制定了《以改善基础设施为经,以精准扶贫帮扶为纬,打造幸福美好新桥》的三年扶贫规划。

记者发现,在村民委员会办公室墙上,新桥村脱贫攻坚作战图赫然显示着这一切,如村情简介、组织保障、人员分工、产业发展等,其中最瞩目的是“一对一”或“二对一”的扶贫计划表。

扶贫计划表上显示,帮扶人:韩怀国,金安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结对户:陈永好,住新桥村光明组,低保户,老婆因病去世,儿子读小学五年级。因给老婆治病欠债,平时零散做些油漆工,收入较低,生活较为困难。帮扶人:韦发元,毛坦厂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结对户:邬敦中,住新桥村新塘组,儿子患白血病,需要长期放化疗治疗,妻子离家出走,全靠邬敦中跑车挣钱维持。

在落实“一对一”结对帮扶后,陈永好被安排到附近学校做起了油漆工,平日村里让他干起保洁工,另外,也帮他建起了光伏电站,还养了鸡和鸭,儿子上学享受了“两免”。邬敦中被介绍到城里开出租车,孩子由奶奶照顾,并被学校免费提供住宿,治病费用也大都报销。

截至目前,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负责人、各乡(镇)中心学校校长、完全中学校长一百四十多名干部成功和一百多户贫困户结成“一对一”或“二对一”,累计投入资金六百多万元。其中毛坦厂中学专门成立了由办公室、工会、团委共同组成的扶贫工作队,他们和其他扶贫干部一起,每年下村十多次,到各自结对帮扶对象家里了解情况、商讨脱贫方案,并免费为33户贫困户建起光伏电站,为34户贫困户买鸡鸭鹅苗建基地。

“关键是要立足群众发展所求,创新使用扶贫帮扶政策,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真正把资金、政策和具体措施精准到贫困对象上”。张旭说,从贫困群众最迫切的问题入手,“因户施策”和“因人而异”是开展扶贫工作的关节点。

胡伦清,52岁,2014年因脑梗塞造成肢体残疾,行动不便,劳动能力大大减弱。家属在附近的窑厂务工,收入不高,儿子现在浙江省温州市学徒。

了解到胡伦清家情况后,张旭决定与他“一对一”结对。帮他联系、安排好低保、定残及日常服药报销的事后,为他建起了家庭3000瓦光伏电站,结合当地沟塘多,由村里出资买来鹅苗100只,帮他建起了养鹅基地,并帮他推销。现在的胡伦清逢人便说“现在党的政策太好了,非常满意”。

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张旭考虑得最多的问题。在张旭看来,要真正实现脱贫,村集体必须带头脱贫。在该区教育局兜底下,帮扶兴建成一座60KW光伏电站,现已并网发电,每年将增加村级集体经济六万元;参股了健生源合作社,流转了2845亩土地,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八十余户,不仅理顺、壮大了合作社,也为村民尤其是贫困户的增收提供产业支持;在对口扶贫政策支持下,村集体参股六安市龙兴模具工厂,已成功实现分红。

“目前村集体每年已有10万多元的收入,成功摆脱了举债过日子的窘境”。张旭说,这完全得益于局里把脱贫攻坚作为了“第一民生工程“,用脱贫攻坚来统揽全局工作,举全区教育系统之力攻坚,并以扶心扶智为抓手,变“输血”为“造血”。

经过近三年的扶贫攻坚,新桥村目前已有107户350人脱贫,剩下的38户,区教育局已做出庄严承诺:2018年全部脱贫,坚决完成村出列、户脱贫任务。

“新建大桥两边的路还没搞好,村部健身广场正紧锣密鼓施工,村小学前面空地要尽快装上休闲设备,汛期马上要来,需尽快完成防汛抗洪预案,助力产业发展专项行动后要及时调整核查脱贫变化......”张旭没有一点停歇。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