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守得花儿开】步入正轨,期待明天

2017-07-21 10:33:03   来源:安青网

2017年暑期将至,由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大型暑期支教活动“守得花儿开”第十一期再次启程。他们用青春的激情去点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生活,用温暖的爱心去倡导公益的力量!

自7月8日起,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大型支教活动“守得花儿开”正式拉开帷幕。杭电管理青协暑期大型支教活动“守得花儿开”,一路走来已是第十一个年头。期间一届届志愿者的脚步走过安徽蚌埠的不同村落,用真诚与用心让“守得花儿开”在安徽蚌埠有了深厚积淀,并收获了当地民众的一致好评。

(出征合照)

今年,第十一期“守得花儿开”安徽暑期支教实践服务团队已经抵达安徽支教基地——安徽蚌埠怀远茆塘留守儿童之家,以“青春逐梦,夏暖童心”为主题,开设了一系列相关活动。

授业

7月9日起,支教团队正式开始授课,在校长的支持下,第一天就有四十多位学生早早坐在教室等待老师到来。每天早上七点,老师们带领学生做早操。早餐之后,八点正式上课。每日安排有四节兴趣课,两节辅导课。志愿者们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内心更加坚定了信念。

(老师与孩子们初次见面)

(安徽支教基地)

启蒙

实践队员将课程安排得丰富多彩,适合不同年级段的学生。支教重视启发性教育,为了培养孩子对文学的兴趣,开设了“人文通识”、“说文解字”;为了激发孩子的探索精神,开设了“趣味科学”、“走遍世界”“魔方世界”等一系列课程;为了拓宽孩子们的生活常识,还开设了"相约健康","野外求生"等课程。当然,俗话说寓学于乐,音乐课,体育课当然是必不可少的。

课堂剪影

(相约健康课上老师们做急救演示)

(趣味英语课上老师以游戏的方式进行英语教学)

虽然是第一次在孩子们面前讲课,但是有了前两次试讲的铺垫,志愿者们并没有在孩子们面前表现得不专业,而是把准备好的课程简明扼要地传递给了孩子们,孩子们积极配合老师的教学,孩子们的热情,也给老师带去了备课的激情。相信在老师的努力和孩子们的配合下,“守得花儿开”的课堂会更加精彩。

课余时光

“守得花儿开”安徽支教行已经过半,在过去的一个多星期支教生活中,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上课、一起吃饭、一起玩耍,每一个孩子和老师都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调皮和贪玩是孩子的天性,但是在他们调皮的外表下,也深藏着一颗温暖而细腻的心,别看他们年龄小,但是他们懂得尊重老师,懂得感恩。总会时不时给我们带来小惊喜。

(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分组跳兔子舞)

(孩子们惊奇得观察科学实验)

课余时间里,有的孩子害羞地塞给老师一颗糖,还没等老师说完谢谢就跑开了;有的孩子在饭点前,争抢着帮老师盛饭;有的孩子把折纸画画课完成的作品送给老师当作礼物;还有的孩子把家里带来的西瓜分享给老师们。

虽然这些礼物都不贵重,但这些都是最珍贵的,因为能够得到学生的肯定和认可,是对老师最大的鼓励,这种感动是无法用言语表达的。

运动会&主题日

7月17日,趣味运动会和“一遇青心”主题日如期在茆塘留守儿童之家如期举行。

我运动,我快乐,我运动,我健康!经过几天的筹备,久违的运动会终于来到啦!考虑到天气炎热,我们选择了在较为凉快的早晨举行运动会。在经过简单的早操后,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了茆塘留守儿童之家的广场上,也就是我们今天将要进行运动会的地方。我们的趣味运动会将孩子们分五组进行,今天运动会的项目也非常丰富,分五个环节,“托球接力”、“抛绣球”、“背部运球接力”、“吹气球”、“集体跳绳”,实时积分,实时排名,最后按照排名颁奖。早上的天气格外炎热,这样的天气出乎我们的意料,原本以为孩子们的热情会大打折扣,但是游戏的效果却比想象的好很多。

(托球跑接力)

(背部运球接力)

下午的主题日活动以“遇见”为主题,活动分为三部分,“遇见你”(孩子与志愿者互写明信片)、“当蛋壳遇见色彩”(孩子们用蛋壳作画)、“遇见游园会” (分组进行一系列互动游戏)。在老师和孩子们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蛋壳画顺利完成!每个小组都交出了满意的作品。我们的活动都是将孩子们分组进行,希望孩子不仅能从游戏中获得欢乐,还能懂得团队合作的重要性。

(孩子们创作蛋壳画)

(游园会之“遇见音符”)

欢快的时光总是太快,一天很快就过去了。孩子和志愿者们都很累,但是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得了相应的奖品,每个孩子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孩子们的欢乐就是志愿者们最大的欢乐。

期待明天

无论是课堂教学管理还是与孩子们相处的关系,都已经步入正轨。在支教活动的最后,我们会把这半个月来的支教成果以“汇报演出”的形式展现,让孩子们能够在舞台上表现自己。接下来我们的实践团队会一如既往,给孩子们带去更多的知识与更多的欢乐。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