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汽车 >正文

合肥街头“小绿车”倍吸睛,享骑有站无桩获市民认可

2017-07-20 16:56:04   来源:中国网

随着共享单车的激增,乱停乱放,扰乱交通秩序的情况,在给市民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增加了困扰。进入2017年后,各地政府纷纷出台措施,划定固定停车区域成为首选。从目前来看,此举已初见成效,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自觉停放单车,城市单车停放环境也得到了初步改善。

但是,对于那些没有设定强制要求的单车,要让用户自觉规范停车,仍有一定的难度。而如果能自动约束、培养用户停车习惯,效果会怎样?让我们走上合肥街头,听一听坚持“有站无桩”定点停车的享骑共享电单车用户的反馈。

多走几步路,道路更顺畅

“顶着太阳骑单车实在太热了,得用力脚蹬,还是电单车要方便,不用费劲蹬车,速度还快,省时省力还少挨晒!”自称“什么都想试一试”的年轻小伙边扫码开车,边向记者介绍,“不过,不是随地都能找到享骑,我出小区门口还得多走几步,到这个站点来取车。一会儿到公司后,还得把单车停在写字楼附近的停车点”听得出来,习惯随用随停的他,对定点停车还有不理解。

尽管“定点停车”从运营以来,就有“不适应”的声音,但享骑仍坚决执行了这一决定,目前已被越来越多的用户所认可。

享骑电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好的停车模式一定要坚持,从投放市场之初,我们就一直在创新,推出‘电子围栏’技术,采用‘有站无桩’的借还车运营模式,引导用户遵守交通规则、有序停车,避免占据人行横道、挤压市民活动空间造成交通混乱、影响市民生活。”

同时,她也指出,根据上海方面的运营经验,当用户养成用车习惯后,就能体会到定点停车的各种好处,比如,非常方便取车,停车的时候也感觉自己是个“有素质”的文明人,就像“自家门前设了个停车场”。

“自从合肥有了这个牌子的共享电单车,只要路程不是特别远,我基本上出行就靠它了。”将电单车作为主要出行工具的陈女士表示,“每次看到自己常用的享骑能够整齐的摆放在固定位置,就觉得自己也做出了贡献。与那些杂乱无章乱停乱放的单车相比,我觉得享骑还是很有责任感的,我支持它。”如此看来,由规范带来的文明同样值得尊重,是对城市环境的维护。

锁车后还收费?停指定地点方可结束计费

“我明明已经打算要停车了,可就是停不了,计费系统也没有停止?这是怎么回事呢?难道车坏了吗?”有享骑用户给客服电话抱怨说。

原来,他还是首次使用享骑共享电单车,以为只要像摩拜、ofo等普通单车一样,只要下载享骑app,输入手机号、姓名、有效证件号就能完成实名认证,缴纳299元诚信金充值后就可以随心所欲的用车了。因为第一次用车,并不知道享骑有指定的固定停车点,只有停到固定位置才能还车成功。

在客服的解释帮助下,这位用户通过享骑app找到了附近的停车点——一个借助电子围栏技术建立起来的“虚拟”停车区。“就在刚才打算锁车的那个地方附近,不知道打开享骑app查一下。”他不好意思地跟客服道歉,并表示了自己的感谢,“客服态度很好,非常的认真负责。”

为规范用户停车行为,享骑电单车对不按照规定停车、甚至是即使收到要求也未改正的用户,也设定了惩罚措施,那就是要付给进行享骑电单车托运的第三方150元的寻车托运费,以保证享骑用户的正常用车。

无车可用?及时调度

“想用车时候,直接来站点就行,很方便,不用再像其它单车一样,还要到处寻找。不过现在电单车比较抢手,有时候来的不巧,车辆可能就被骑走了。”站点附近商户老板说,“要是能再增加些站点,车辆多些就更好了。”

6月底,享骑共享电单车投放合肥,因用户需求量大,车辆投放有限,目前从车辆到停车点还远远不能满足合肥市民的要求。享骑市场运营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蜀山区、瑶海区、庐阳区、包河区等地已经设置了800个左右的停车点。截止7月底,我们预计投放量将增加到1万至1.2万辆,固定停车点增加到1200-1500个左右,以逐步满足市场的需求。”

此外,为解决线下运维工作人员及时的进行车辆调度,以解决供应不均衡造成的车辆停放问题,享骑研发线上系统“蚩尤”和“天眼”,能够实时查看车辆运营情况,并根据借还率配合算法管理投放车辆的频次,并按照后台数据及时安排调度车辆,保证用户在各个站点都能找到电单车。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总会面临各种质疑,甚至被围观,享骑作为国内第一家共享电单车平台,自然就要担负起整个行业长远发展的重任,并以长远的眼光来不管规范和创新市场,谋求更为坚实的基础。或者说,从电单车制造业这个“实体”转型而来的享骑,更愿意踏实做事,每一步都认真思考,站在社会发展的大局中考虑问题,而“定点还车”的实践也证明,这种战略性的眼光是能获得市场认可的,也是能被消费者所赞许的。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