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李业甫:讲台上走出来的“国医大师”

2017-07-12 16:52:48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讲台上,他是学生眼里敬重的名师,手把手地教学生推拿的手法,将从业57年积攒下来的教学心得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学生,更不忘教学生修医德。

病房里,他是患者口中的“神医”,手法娴熟,医德高尚,在替病人诊治病痛的同时,主动按普通门诊挂号费收费,尽可能地替病人节省开销。

他就是李业甫,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第二批和第五批全国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人导师,安徽省跨世纪人才中医学术和技术带头人指导导师。6月29日,第三届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表彰大会上,83岁的李业甫获“国医大师”荣誉,他也是我国首位推拿学科国医大师。从事推拿医教研工作57年,李业甫已然成为我国中医推拿界的泰斗之一。

潜心教学,力争将中医推拿发扬光大

中医推拿讲究手法精准,因此,李业甫十分重视手法示教和临床实习指导,为了让学生能灵活掌握和应用一个手法,他巧思妙想,将一个手法反反复复应用在不同的病症上,如在拿法的临床应用中,拿风池穴及颈项两侧能治疗外感头痛,拿肩井穴能振奋精神,拿承山穴能治疗小腿转筋,不同的拿法配合揉、捏、搓、擦等手法以缓解刺激引起的不适感。李业甫这种融会贯通的教学方法,不仅让学生系统全面又独具针对性地掌握了各类手法,更促进了学生对中医推拿的求知欲和探索欲,引导他们在自己的医学生涯中不断推陈出新。

李业甫的“李氏定位旋转复位法”中对颈椎旋转定位扳法的技术要求很高,学生常常望而生畏,不敢使用扳法,也不愿意使用扳法。李业甫得知后,先是教授检查诊断手法,让学生先去诊断疾病,一节一节地去触摸、去感受颈椎,找到病变椎体,再对照人体骨骼模型,仔细分析扳法的手法要领、注意事项。现在,李业甫的学生将颈椎旋转定位扳法的16字口诀一遍一遍地传给同行们和更年轻的学生。

2016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李业甫推拿学术思想与临证传真》,李业甫带领徒弟们系统地总结了他从医五十余年来所学、所见、所思、所期,全书63万余字,他严格审核每一个字,配图更是细心把关,常常一个手法不同角度重拍数十次。“文字一定要详实,图片一定要准确,学生们就会很快抓住手法要领,我惟恐自己未表达清楚,引起了学术误差”。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和无私奉献的带教精神让人动容。

热心公益,十年资助一百三十位失学儿童

李业甫平时生活极为克俭,不抽烟,不喝酒,多年来穿的都是子女们的旧衣物。这位生在动荡的民国年代、成长在新中国的82岁老人,深感祖国培养不易、儿童辍学之苦,他和妻子约定,简朴度日,他们只有一套房产,并悉数将大部分工资捐赠给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孩子,助其返校读书。自2006年至今,他每年捐助江苏省宿迁市10个孩子的学杂费;2013年增加到18个孩子,同年为六安市贫困地区捐助26万元重建一所希望小学。十年来,共捐助近100万元,帮助一百三十余位失学儿童重返课堂,其中有些孩子刚刚小学毕业,有的孩子正在大学念书,而有的孩子已经走向社会,传播爱和希望。

受助儿童至今逢年过节总是写信给李业甫,他悉数收好并一一回信。李业甫心怀感恩,感慨道:“党和国家把我从一个不识字的农村放牛娃培养成医生,我赶上了一个好时代,如今我有这个能力,就一定要回馈给社会,为孩子多做事,希望他们每天都过得快乐,希望他们能成为对国家和人民有用的人,希望他们能帮助更多人。”通讯员 余嶂溪 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