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团泗县县委:脱贫攻坚 青春建功

2017-06-30 17:59:54   来源:安青网

2017年,为深入贯彻省、市、县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系列会议精神和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生力军、突击队作用,团泗县县委自觉融入大局,充分发挥组织、引导青年的职能,把扶贫工作当做一项必须做好的政治任务,高度重视,全力组织,切实落实。动员和支持该县各级团组织及广大青年积极参与扶贫攻坚,带头就业脱贫,带头创业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积极为该县早日打赢脱贫攻坚战奉献青春。

真扶贫扶真贫 落实帮扶责任

“要不是张成让俺到他的蔬菜大棚里干活,俺现在真不知道该咋生活。”年近60岁的泗县长沟镇邵庄村贫困户满光霞说。在泗县长沟镇邵庄村张谭庄,退伍军人张成的60亩大棚承载了村里多位贫困户的脱贫梦。

今年38岁的张成是退伍创业青年,2013年脱下军装后,毅然返乡创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部队领导的建议下摸到了致富的门路,开始了大棚知识的学习,参加蔬菜博览会、实地考察、市场调研、建棚育苗......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的摸爬滚打,2016年大棚净收益近80万元。更值得一提的是张成带动了村里16户贫困户脱贫就业。

今年48岁的罗玉芬一家五口人因病、因学而致贫。儿子上大学,家庭负担重,原本依靠夫妻俩的辛苦劳作,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不料突如其来的一场大病使得丈夫丧失了劳动能力。给丈夫看病,不仅花光家中所有积蓄,还欠下数万元的债务。守着薄田,吃喝看天,就在罗玉芬觉得自己快要撑不下去的时候,张成的蔬菜大棚给她带来了希望。“那天听说张成盖大棚,需要人手,俺就跑到他家。张成二话没说就让俺去他的大棚干活,而且工资给得还高”。罗玉芬对张成满心感激,逢人便夸他能干、厚道。

同是邵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满光霞,自张成建棚以来就一直在那里做工。儿子在北京市读书、丈夫多病不能从事体力劳动。“现在俺在大棚里工作,一月能赚1500元左右。孩子他爸身体恢复得不错,在家里养了二十几只羊。合计下来,全家一年收入也能有个一两万元”。2016年,满光霞一家顺利完成了脱贫“销号”。满光霞说:“今后,俺还得好好干,挣钱给俺儿子娶媳妇。”

“一个人富了,不算本事。致富路上,俺要带着大家伙儿一起走”。张成说,下一步,他希望在团县委的引导和帮助下,将蔬菜大棚推广到全县,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

不仅鼓励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近年来,团县委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助力脱贫攻坚。2016年5月,团县委与该县刘圩村和巩沟村结对。结对以来,团县委扎实开展帮扶工作,做到底数清、措施明,真正将帮扶责任落到实处。

“贫困户多为因病、因残致贫,还有部分因丧失劳动能力或劳动能力弱致贫”。团县委副书记王谭俐介绍,针对这种情况,团县委以“单位包村,干部包户”和“结对共建”活动为契机,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强化服务意识,想贫困群众之所想,办贫困群众之所需,为贫困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根据村民的致贫原因和发展需求,引导村民发展符合市场需求和自身资源条件的主导产业和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目前正在刘圩村筹划建设光伏扶贫项目4000平方米,建成后贫困户可入股分红,还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数万元;在巩沟村筹建蔬菜大棚,建设资金30万元已经申请到位,计划修筑陶宅庄到山闵路水泥路面900米长、3米宽,投入项目资金24.3万元,光伏扶贫项目6000平方米正在建设中。

目前,刘圩村辖14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6户116人;巩沟村辖9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户118人。虽然较之前有了明显的成绩,但脱贫攻坚依旧任重道远。“全县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会一如既往真扶贫、扶真贫,落实帮扶责任。”王谭俐说。

开展电商培训 创新产业扶贫

2016年10月,陈海旋从合肥市回到家乡泗县创办了通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提升泗县电子商务产业。公司定位是开展泗县农产品上行,大力推进电子商务发展,促进经济提升;针对该县各界人士开展电子商务培训,为泗县电子商务做好人才储备,为新型电子商务企业输送专业电商人才,带动当地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在团县委的指导下,截至6月20日,该公司共开办电子商务培训47场次,累积5845人次接受培训。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为了进一步帮助部分农村摆脱贫困现状,团县委积极组织农村青年参加技能培训。王谭俐介绍,培训首先着眼于观念引导,解决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帮助青年树立奋斗改变命运的信念。其次着重于技能提高,根据就业市场需求和青年的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团组织培训阵地,依托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人才、技术基础,采取定期、定点培训与流动培训相结合,推动实施农村电子商务帮扶计划。为有学力的待业青年、贫困户进行培训,为促进贫困户并实现转移就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供技术支持。目前已在该县16个乡(镇)包含开发区,组织免费电子商务培训86余场次,覆盖人数达5400余人次,投入培训教学资金达10余万元,涉及培训内容有电子商务、SYB等。

同时,团县委充分挖掘和整合团内外资源,组织青年联合会委员企业向广大青年提供见习岗位、就业机会、创业指导等多种形式的帮扶。目前,该县用工企业提供岗位达80余个,月工资在1500元以上。团县委在今年6月积极对接宿州学院,为县电子商务产业园计划招聘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33人。“这些高校毕业生将被有计划安排到相应岗位,为贫困村带去动力,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为我县青春脱贫贡献力量。”王谭俐说。

拓宽金融扶贫 促进青春创业

连续两年通过团县委申请到贴息贷款,张成不停地表达谢意。“去年20万元贷款足足省下了1万元的利息,还贷结束紧跟着又贷了30万元,全部用于扩大基地的规模”。

团县委连续多年在该县范围内开展创业贷款扶持、皖北贴息帮扶等活动。今年以来,由团县委作担保,为贫困创业青年和银行牵线搭桥,提供五万元贴息贷款项目,目前累计为贫困户和创业青年推荐青春扶贫创业贷款六十余户,申请贷款金额四百多万元,大大减轻了该县青年创业的经济压力。帮扶一批有志青年实现创业、就业梦想,进而激发青年的创业热情,营造勇于创业、乐于创业、善于创业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广泛宣传、实施“精准扶贫小额信贷工程”,为贫困户提供五万元以内,三年以下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对有劳动力、有意向通过小额扶贫贷款进行生产、经营脱贫的贫困户,简化贷款操作手续,降低授信准入条件,帮助贫困青年自营脱贫。

凝聚万众爱心 共襄帮扶事业

为了凝聚社会力量助力帮扶事业,2016年10月17日扶贫日开始,团县委广泛开展“一日捐”、“一元捐”活动。在机关、企事业单位、超市等公共场所设立募捐箱,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资助、帮扶贫困儿童、留守儿童。组建青春扶贫志愿服务队,持续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持续推进阳光助残等行动,为特殊困难青少年群体提供切实帮助。志愿者服务队先后深入摸排五十余次,慰问帮扶留守儿童、贫困青少年六百余人次。

目前,该县建设幸福驿站两个、光明驿站一个、希望小学四所、徽银青少年之家两所,初步形成了“覆盖到边,监护到底,关爱到位”的关爱留守儿童新体系。广泛开展希望工程“爱心圆梦大学”行动,五年来,该县各级团组织累计募集资金79.7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80名。

同时,团县委积极对接、动员青年文明号单位、青年联合会委员、青年企业家、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等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智力支持、产业对接、结对帮扶等活动,为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项目、信息、资金等帮扶。

“小康路上,有你有我有团团”。王谭俐介绍,下一步,团县委将按照县委、县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充分发挥团的组织优势,积极整合团内外工作资源,广泛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及广大团员、青年开展“青春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团结、带领全县广大青少年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发有为,进一步围绕青春扶贫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打开共青团工作新局面,为助力该县早日实现“全省争上游,全市争第一,全面达小康”的建设目标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记者 谢婷婷)

 王谭俐(左一)走访贫困户

 慰问贫困留守儿童

 端午节,团员、青年慰问贫困老人

 贫困村电子商务培训现场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