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让“残疾考生带母上大学”走得更远

2017-06-30 10:46:31   来源:安青网

据报道,甘肃定西考生魏祥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648分的优异成绩,并具备被清化大学录取的资格。但因先天性脊柱裂、椎管内囊肿,他出生后便双下肢运动功能丧失,大小便失禁。6月26日,魏祥在网络上发了一封求助信,希望清华大学“在接纳我的同时,能够给我母子俩解决一间陋宿。”清华大学表示将尽一切可能对他进行资助。

这是一个暖人的故事,魏祥患有如此严重的残疾,却能有如此优异的成绩,可见魏祥一路走来的不易。他的母亲也是一位伟大母亲,十二年来独自拉扯儿子长大,并把孩子培养成了一名高材生。

孩子考上了远在北京的名校,这是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孩子身患严重残疾,远离家乡离开母亲,显然无法生活。魏祥的求助信写得情真意切,看哭了不少网友。而清华大学的回信,一字一句都体现了惜才爱才之情。这一来一往是学校与学生间的一次良性互动,也成就了一段佳话。希望这一故事也能给其他招生高校以触动与启发。

高校不仅要对残疾考生一视同仁,更要予以特殊照顾,国家也应从政策、财力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也应看到,残疾学生上大学难的问题虽然在逐渐扭转,但残疾学生是就业弱势群体,相关部门要能督促企业不能歧视残疾学生,还要对用人单位予以鼓励与支持等。

希望魏祥的故事能得到广泛复制,而不只是“一段佳话”而已。也希望“魏祥们”不仅不会遭遇心仪大学的歧视,也能在走出校园后,像雄鹰一样翱翔于天际。

来源:皖北晨刊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