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出台相关方案:公务员考核结果将挂钩工资

2017-06-29 10:53:56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消息 一提到收入就有话可说,那么未来如何增收?昨日,省政府就发布了一份《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实施方案》,以技术人才、基层公务员、困难群体等7大群体为重点,规划各类激励政策。比如,鼓励企业实施“首席技师”津贴,让有技术有能力的人获得激励性增收;基层公务员的收入要与工作考核结果挂钩,并将补贴重点向业绩突出人员倾斜。力争到2020年,城乡、地区、行业间收入差距不断缩小,中等收入者比重上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

[特定人才]鼓励企业设“首席技师”津贴

在对特定人才的激励方面,薪酬、奖励必不可少。比如在技能人才领域,我省将优化职业技能标准等级设置,按照技师参照工程师、高级技师参照高级工程师确定相关福利待遇。支持各地和用人单位对优秀紧缺技能人才实行特殊津贴制度或奖补政策。对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的在皖高技能人才,在国家奖励基础上分别给予10万元、2万元追加奖励,对择优认定的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10万元资助。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并落实津贴。同时,建立健全重点领域紧缺技术工人城市落户、购租住房、子女上学、医疗救助等支持制度。

针对高水平的科研人员待遇,允许高校、科研院所探索实行年薪制、协议工资或项目工资等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和办法。加大对作出突出贡献科研人员和创新团队的奖励力度,实施国有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激励,科技人员以技术成果投资入股获得的股权奖励可选择5年内分期缴纳或递延至分红、转让时一并缴纳个人所得税。鼓励社会资本设立专项奖励基金,补偿优秀科研人员的智力投入。

[公务员]公务员考核好坏将与工资挂钩

基层公务员待遇方面,未来趋势将是提高基本工资在工资性收入中的比重,根据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物价消费水平等差异,适当参考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将规范后的工作性津贴和生活性补贴纳入地区附加津贴,实现同城同待遇。

公务员也不能吃“大锅饭”,方案明确要建立健全公务员绩效考核体系,考核结果与工资收入挂钩。制定全省规范公务员奖励性补贴办法,重点向基层一线和业绩突出人员倾斜。明确应享有的各项福利待遇名称、发放标准及发放范围,同时推进公务员职务消费和福利待遇货币化改革,形成以货币福利为主、实物福利为补充的福利体系,实现阳光透明操作,接受社会监督。符合条件的乡镇公务员可按规定纳入当地住房保障范围,为符合条件的公立医院医务人员就近提供公租房保障。

[困难群体]无理由拒绝就业或停发低保金

在低收入人群方面,方案要求各地须鼓励引导低保对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残疾人等困难群体中具备劳动能力和劳动条件者提升人力资本,主动参加生产劳动,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对享受低保或边缘家庭的失业人员、残疾人以及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可申请认定为就业困难人员,实施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对实现就业的低保对象,在核算其家庭收入时,扣减必要的就业成本。但是具备劳动能力、劳动条件但未就业的低保对象,无正当理由连续3次拒绝接受有关部门介绍的与其健康状况、劳动能力相适应的工作的,可减发或停发其本人的低保金。

同时,在重点保障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基础上,将医疗、教育、住房等专项救助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低收入家庭或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家庭延伸,形成阶梯式救助模式。健全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制度,推动城乡统筹,按照不低于上年度城乡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的60%确定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按照不低于基本生活标准的10%确定照料护理标准。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