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预防脑出血 夏季要避免忽冷忽热

2017-06-29 09:12:46   来源:市场星报

高血压性脑出血是神经内外科最常见的疑难危重疾病之一。高血压性脑出血是怎么发生的呢?脑出血后会出现什么症状呢?目前对高血压性脑出血有哪些有效的预防和治疗措施呢?6月27日上午9:30至10:30,市场星报健康热线0551-62623752,邀请合肥市三院神经外科主治医师陈丹与读者交流。

情绪激动、过度劳累等 容易引起脑血管破裂

读者:高血压性脑出血是怎么发生的?

陈丹:高血压性脑出血是高血压病中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脑血管动脉壁硬化和长期高血压是发生脑出血的内因和外因。血糖增高、血脂异常、吸烟等可诱发脑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可促进动脉硬化和形成微型动脉瘤。当情绪激动、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等诱因下,造成血压骤然升高,容易引起脑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

高血压性脑出血严重者可死亡

读者:高血压性脑出血有哪些表现?

陈丹:高血压性脑出血通常在白天情绪激动、过度用力、高度紧张时发生,少数病人在睡眠中发病,尤其在做恶梦的时候。最常见的出血部位是壳核,往往引起对侧肢体的偏瘫、感觉障碍、偏盲。简单的说,左脑出血了,右边的胳膊腿就不好使了,感觉麻木了;相反,右脑出血了,左边肢体就活动不利,感觉不到疼痛。如果出血部位在小脑,可有明显的眩晕、呕吐症状,伴有共济失调及眼球震颤。最危及生命的出血则位于脑干,发病后迅即进入昏迷状态,呼吸循环不稳定,伴有四肢瘫、中枢性高热,死亡率极高。

预防脑出血夏季要避免忽冷忽热

读者:高血压性脑出血如何预防?

陈丹:提倡合理膳食,避免高脂高蛋白饮食,戒烟限酒,适当运动可有效的降低血糖和减少脂质的蓄积。若发生血脂异常和血糖升高,应前往医院咨询或就诊,接受正规的药物治疗和健康指导,定期检测血脂和血糖水平。如果已经患有高血压,应长期规范化药物治疗,平稳降压,避免随意增减药物或剂量,控制血压的要求是低于140/90mmHg。此外,冬季适当保暖,夏季避免忽冷忽热也可以有效预防脑出血。

发生脑出血要尽快就医

读者:如果发生了脑出血,那如何治疗?

陈丹:应及时于附近的医院就诊,做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若脑出血量小,症状较轻的患者,可内科保守治疗;若出血量大,症状重,经内科保守治疗无效,病情进行恶化的患者,需要手术干预。

陈丹,神经外科主治医师,从事神经外科工作10余年,擅长各种肿瘤、脑血管病、颅脑损伤的诊疗。傅喆 记者 李皖婷/文 倪路/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